Photo By Kevin
                         
                ※ 去過一次鶯歌陶磁博物館,我便愛上了。
                    無論是建築外觀、館內動線設計、展覽物件的水準,
                    及服務人員的素質........
                    
鶯歌陶瓷博物館都已經具備了國家級的水準。
                    光看荳芽、蝴蝶身後那一朵朵美麗的雲彩,就讓人忍不住開心起來......

我去過不少各式各樣的博物館,能讓我一去還想再去、還真的常常跑去的,實在不多。最近這一兩個月,我幾乎一到假日就想去鶯歌的陶瓷博物館,每次都要很努力的說服Kevin,一會兒說「最近的展又換新的囉!」、一會兒又說「上次那個呀....我沒有看得很清楚,可以再去看一次嗎?」反正就是連拐帶騙、怎麼都要想辦法叫他們一再陪我去。

我第一眼見到
陶博館時,就被它那以清水模、鋼骨架、透明玻璃組成的灰色外觀深深吸引,大家都瘋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清水建築,我一向以為公家的博物館一定很老土,沒想到陶博館活脫是個現代感十足的清水風。
 
陶博館的外觀,清麗、素淨,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美」。


※一進門,這一整面陶製的美麗置物櫃也讓我為之傾倒。
  連置物櫃這小小不起眼的東西都可以化身藝術品,
  這館之用心,應該不必再懷疑了吧。

我忍不住一一輕撫過一個個置物櫃,荳芽、蝴蝶跟在我身後,也一路摸著,直說:「好美喔~~」

我問荳芽:「妳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這麼愛來這裡呀?」

荳芽說:「因為這裡的東西都很漂亮。」

蝴蝶像應聲蟲的跟著說:「很漂亮!」

「是呀!妳看他們連一個置物櫃、垃圾桶、洗手台,都是用陶瓷燒成的,每一個小細節都做得這麼精緻、用心,媽媽很喜歡他們這樣的態度,所以就特別愛來.....」

藝術,可以落實在生活,才是真正屬於人的藝術。我在
陶博館看到了。

荳芽、蝴蝶胡亂應我嗯嗯嗯,馬上在空曠的館內逛了起來,看來她們喜歡
陶博館的理由不一定跟我一樣,但是,跟我一樣,被這裡深深吸引了,倒是真的。


※整個館四周都是大片的玻璃惟幕,自然光由四面八方灑落進來,
  在寬廣的空間中展現光線透射的各種效果。
  光是靜靜的欣賞這一幕「光的變化」,已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我看到很多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陶博館參觀,大人、小孩輕笑閒聊,很開心。生活,似乎就該這樣快樂、優閒的過。

這類博物館除了有休閒的功能外,其實,應該還有一個更知性的作用,館內固定的展品很多,不定時還舉辦一些很有特色的邀展,是很可以帶孩子接近藝術的一個好地方。

可惜的是,大多數大人都只帶孩子經歷了休閒的功能,對於展品,就是走馬看花的晃過一眼算數。很多孩子摸著眼前寫著「請勿觸摸」的展覽藝術品,旁若無人的大聲喧鬧,這些.....都是我們大人需要再多用點心引導孩子的。

每回去到一個新的博物館或藝術展場參觀,有專人導覽的、我一定帶著荳芽和蝴蝶跟著聽一遍,現在負責導覽的解說人員通常很專業,解說的方式很有趣,我每回聽這種導覽總可以聽到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好玩典故,荳芽、蝴蝶跟著聽久了,也愛上了,有時我看她們比一些大人聽得還投入呢!

如果沒有專人導覽,那麼,就去租借「語音導覽」吧。

我們一進
陶博館,荳芽就熟門熟路的自己到櫃台去跟服務阿姨說她要借語音導覽,有些館提供免費的語音導覽,這裡要收三十元、押證件。荳芽只好去跟爸爸求救,請爸爸幫她借。

我當然也要一個。

我跟荳芽還發現這裡的語音導覽很貼心的做了大人版跟小孩版兩種不同的內容。小孩版講得比較好玩、有趣呢!

我小小的抗議一下:「對大人不公平!」荳芽嘻嘻笑得很賊,她肯定是想終於找到一個好好善待小孩的地方了。

蝴蝶妹妹跟爸爸說:「為什麼我沒有?」

爸爸很理所當然的回她:「妳太小!妳聽不懂啦!不要浪費錢!」

蝴蝶哪肯罷休,很堅決的說:「我也要聽!我聽得懂!」

爸爸還想跟她辯,我立刻衝去幫蝴蝶借一個來。「懂啦!懂啦!我們蝴蝶這麼聰明,當然聽得懂呀!」

爸爸鬥不過我們兩個,只好認了。

※蝴蝶正經八百的掛著語音導覽,很認真的聽著,誰說她聽不懂呀?
  而參觀過不少博物館的荳芽,
  已經非常清楚利用語音導覽來幫助自己更了解她正在看的展品。

我們參觀的這一天,館裡正在展出第五屆台北陶藝獎的得獎作品。我們一件件的仔細觀賞、研究,荳芽跟蝴蝶也發表了不少意見。我讓她們假裝自己是評審,重新去評這些展出的作品,選出她們最喜歡的。

這一屆的主題是「陶與聲音」,首獎的這一件作品【大風吹,吹什麼....」也是荳芽、蝴蝶心目中的第一名。因為,真的好玩!

※首獎作品──卓銘順 / 大風吹,吹什麼.....

這個外形是咸豐草的作品,其實是六件陶椅組成的,每一個陶椅坐上去都像蹺蹺板一樣,前後搖晃的同時,就會發出各種不同頻律的悅耳聲響。很神奇呢!

我們研究了半天,後來才從解說裡發現原來作
者很巧妙的在每一個陶椅內部都放了小鋼珠,小鋼珠在裡面滾動或撞擊,就發出了我們聽到的這些好聽得像音樂的
聲音了。

這看起來像一朵美麗的花椅,其實還是個很好的幼兒互動玩具,孩子們一看就著迷了,難怪是第一名!


※這是陶椅內部的結構。
  每一個陶椅裡面都有不同的軌道,有的是彈珠臺、有的是沙漏.....
  因此就可以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厲害吧!

很多爸爸、媽媽告訴我,他們帶孩子去參觀博物館之類的地方,因為自己不懂,時常也無法給孩子什麼,覺得很遺憾.....

說真的,我去之前,也不知道會看到什麼,我也不是十項全能,很多東西我也不懂。我只是跟荳芽、蝴蝶一起亂看、一起胡說八道而已。

像這個有說明的作品,我通常都先跟荳芽、蝴蝶亂猜,猜猜看──這個密封起來的陶椅是怎麼發出聲音的呢?

一陣亂猜瞎說後,再去看看人家的說明是怎麼寫的。恍然大悟後,會有一些知識的累積及思考過的暢快。我只是給一個引子,讓孩子們去玩、去想而已.....

一次又一次,我不知道荳芽、蝴蝶有沒有因為看這麼多藝術品而變得比較聰明或有藝術氣質,我只看到她們好像也參觀得很開心、願意跟著我到處看這些有的沒的東西。

每個孩子都愛聽故事、都愛玩。我總是想辦法告訴她們我所知道的故事.....

看到這個古早時候的灶,我便說一段我小時候蹲在灶前幫我阿嬤起火、被煙燻得灰頭土臉的糗事給她們聽。

荳芽、蝴蝶在哈哈大笑之餘,我相信她們一定也感受到了我童年回憶的感動。

這便是傳承吧.....

本來只預定逛一下下的,誰知道我們竟然就在陶博館裡逗留了一整天。肚子餓了,館裡也有一個視野很棒的落地玻璃餐廳可以吃東西。

那天,天氣很棒,我們在灑落一把陽光的餐桌上用餐,或許是因為用陽光佐菜,簡簡單單的一甕油飯,倒也吃得很開心。吃完了,還可以把這個透亮的甕帶走做紀念呢!

※我本來不愛吃油飯,那天也吃了幾口荳芽點的這道「陶囍旺燒飯」,
  還不錯吃呢!

※這個精緻的小甕,可愛、輕巧,荳芽和蝴蝶爭著要呢。

荳芽跟我們一起來的上個星期,其實她才剛跟家教老師Christine來過一次,她回家已經先跟我介紹過這個陶博館很好玩了。她們那次的重點放在逛鶯歌老街,所以,我便把我們家的這次參觀重點擺在陶博館內。荳芽在短時間內遊歷同一個地方,也算是看到不一樣的地方風采了。

Christine帶了荳芽在鶯歌老街體驗了手拉柸製作,看她做得很認真呢!



※做好啦!還刻上「荳芽」兩個字呢!


※一個星期後,上了色,燒出來的成品。
  師父說荳芽的手感很好,做出一個很有型的水杯(或筆筒)。

荳芽和蝴蝶跟我一樣,也愛上了鶯歌。

隔了不到一個月,我又看到鶯歌有陶瓷嘉年華會,我們一家又趕緊趕去湊熱鬧。那又是一次不一樣的陶瓷之旅,我們又看到不一樣的鶯歌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