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evin @ 荳芽‧ 蝴蝶‧Melon‧2008舊曆新年
再過兩天就是除夕了,辛苦了一年,大家終於可以好好放鬆心情、休息幾天了。不管過去的這一年過得好或不好,都要開開心心的迎接新的一年喔~~

這一年,我因為這個部落格,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分享很多心情及生活上的感想,得到很多溫暖的祝福,真的很謝謝大家。也因為我在這裡放了荳芽和蝴蝶的照片,荳芽時常回家跟我說:「媽媽,今天有一個阿姨問我是不是荳芽,她說她有買妳公司的書、還有看妳的部落格,說我跟蝴蝶很乖喔~~」

荳芽也感受到大家對她的善意及祝福,雖然她還小,不太會很精準的當場對跟她「搭訕」的媽媽表達謝意,但是,她跟我說她覺得很多阿姨都對她很好。真的很謝謝大家~~

也有些媽媽會跟我說她在哪裡好像見到荳芽,但是不敢去跟她講話,怕會嚇到荳芽。對於這樣細心的媽媽們,我也很感謝。謝謝妳們的體貼。

趁著這個過新年的機會,我請Kevin在家幫荳芽和蝴蝶拍了幾張拜年的照片,讓她們跟所有叔叔、阿姨們説聲:「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 蝴蝶手上拿的春聯是她在幼稚園做的喔!

                       
                       
※ 荳芽和她心愛的Melon也要一起跟大家拜年~~
                           注意到沒?荳芽剪了短髮喔~~新年新氣象嘛!

                      
                    
※ 這個春聯是我去行天宮拜拜求來的,有恩主公的加持祝福喔!

                      
                
※ 蝴蝶頭上的帽子是我有一年去北京買回來的大陸少數民族的傳統帽,
                    她身上那件大紅花的衣服其實是她晚上睡覺穿著、防她踢被的睡袍,
                    在家拍照嘛!就隨性的七拼八湊出來囉!
                    也有一點年味吧~~

記得以前小時候,最開心的就是過年……

快過年前,媽媽就會幫我們買新衣服,因為我們每年都要回台南麻豆的鄉下陪阿公、阿嬤過年,媽媽說回去一定要穿得很漂亮,讓阿公、阿嬤覺得我們在外地過得很好,不會為我們擔心。爸爸會幫我們每個小孩買一個玩具,這個玩具還可以自己挑,隨便要買什麼都可以,這是一年一次的福利,我們總要想很久很久,到底買哪個玩具才好~~

過年前一天,要幫媽媽大掃除,連紗門紗窗都要拆下來洗刷乾淨,我和弟弟、妹妹往往邊刷邊玩水。過年真好!很多平常不能做的事,都可以藉過年為名,大大方方的做!

現在,過年的氣氛一年一年的淡了,很多過年的習俗和儀式也都被省略了。所以,孩子們對過年的期待喜悅心情也不再像我們小時候那麼濃郁了。真的很可惜~~

去年,荳芽上小一,有一次學校考「生活」這一科,她錯了一題。那一題是問:「以下哪些事是過年要做的事……」

荳芽勾選了──「大掃除、發壓歲錢、向長輩拜年」。漏掉了「貼春聯」!所以錯了。

我看了她的題目,恍然大悟,我一向在過年時沒貼春聯,荳芽對於她生活裡不存在的東西,自然沒有任何認知。我跟荳芽說:「不好意思!妳錯的這題是媽媽的失誤,我沒有在生活裡教妳,真是對不起哪……」

從那一年開始,我努力的在生活裡還原我小時候過年的儀式,帶荳芽和蝴蝶一一經歷。從採買年貨、大掃除、貼春聯……盡量讓她們都可以親自參與。

                    
              
※ 我們家大門上的春聯和過年的佈置是荳芽、蝴蝶一起動手幫忙的。

                   
            
※ 她們的房間門上的過年吉祥動物也從去年的豬換成今年鼠年的小老鼠。
                
一樣讓她們自己動手貼~~

還有一些是我阿嬤會做的、更古老的過年的習俗活動,我能力有限,實在無法還原,只好藉助繪本和講古,說給她們聽。

我們家大穎文化出版過兩本有關台灣五六O年代的生活及童玩的繪本──【123‧光腳丫‧玩遊戲】【噹!噹!噹!跟我回到小時候】,在這兩本書裡可以看到很多我們小時候的生活及童玩,像下面這一張「磨年糕」就可以讓現在的孩子見識到古早時候我們過年的慎重,連吃食都要親手經過一道又一道繁複的手續,才得以完成。吃年糕代表祝福人家「步步高(糕)昇」。這話可是心意十足、意義非凡的,絕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 本文摘自大穎文化出版的【噹!噹!噹!跟我回到小時候】一書,
     作者用一頁韻文、一頁圖畫,很生動的描繪出台灣五六O年代過年的節慶歡樂氣氛。

我怕字太小,大家看不清楚,我再複製一遍。這一段的文字是這樣寫的──

「農曆新年就快到    家家忙著做年糕
   提米泡水洗布袋    排隊磨漿要等待
   媽媽推著石磨轉    姊姊米杓隨著轉
   推推拉拉像划槳    粒粒糯米磨成漿
   
   白白米漿匯成流    裝滿一袋緊緊扭
   壓在凳上清水流    雙手起泡汗如流
   臭頭說他也要玩    媽媽叫他閃一旁
   隨便你去哪裡玩    就是別在旁邊煩」

很有意思吧!短短幾句話已經把怎麼做年糕和當時的生活型態講得清清楚楚了。

現在小學都有鄉土課」,教材卻很貧乏。老師也只是教教小朋友唸一些簡單的台灣歌謠,再加上考試不考這一科,很多孩子在這一堂鄉土課所學真的有限。像這種過年的時候,配合這樣的繪本,讓小朋友從生活裡學習了解自己的文化,我以為才是真正的鄉土課的教學意義。學台語跟學英文都一樣,我們要學的是使用這個語言的民族的文化內涵和生活,語言,只是一個工具,一個了解別人、與人溝通的工具而已。
                
       
                
※ 上面這兩張是我去年經過師大時,看到他們校園圍牆畫了各式門神畫,很有意思!
    立刻跳下車去拍的。
    我用這個告訴荳芽和蝴蝶門神的故事……

這些我們小時候經歷過的過年習俗,很可能現在的孩子以後不太可能經歷了,但是,那樣的感動和情感還是必須傳承給孩子。孩子了解了這些有關於自己的生活的歷史感動,會對自己的歷史珍惜、會看重自己,有了這樣的根基,在成長的過程中,便有了支撐的力量,不會迷失自己,他們會穩穩的照著該走的路、一步一步踏實的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