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五十元買一個微乎其微的億萬發財夢,
                             在我看來,是樂趣多過實質效益,
                             小小的荳芽卻是很認真的盤算著怎麼用這天上掉下來的獎金呢......
從大樂透彩券開賣以來,我一張都沒買過。所以,獎金累績到幾千萬幾億,我也向來沒什麼概念。

翠華阿姨幾次慫恿我去買,她總是說:「妳這麼有福氣的人哪──買了肯定中!」

我也總是笑笑回她:「我呀──沒有偏財運,每一分錢都要很努力賺才行。」

在我的生活裡,荳芽是聽不到大樂透這個話題的。

有一天,荳芽卻很認真的跟我說:「媽媽,今天晚上大樂透要開獎了,獎金有八億ㄋㄟ.......」

原來是星期二荳芽上整天課,放學時,翠華阿姨會去接她,這一路上,她們天南地北的聊,翠華阿姨教荳芽怎麼對獎、還帶她買了彩券。

我消遣荳芽,「妳以為妳會中呀?那很難中的啦!不要作夢了啦!」

「會啦!我一定會中!我現在把我的彩券放在樓上小佛堂,讓它『煙一煙』,請菩薩保佑我中大獎呀......」荳芽很有信心呢!

「煙一煙?」

荳芽用力的點點頭。「對呀!翠華阿姨說『煙一煙』會有保佑!」

我笑她,「醃酸菜喔?還是醃香腸?是燻一燻啦!我還醃一醃咧.......」

荳芽吐吐舌頭,裝可愛,免得尷尬。「對啦、對啦!燻一燻啦!妳知道就好了嘛!反正就是會中就是啦!」

晚上對獎,翠華阿姨和荳芽一面唉唉叫一面互相說「我就告訴妳要買那個號碼嘛──妳就不聽......」然後,再繼續討論下一次的獎金有多少,相約下星期二放學時再去買一張.......

有幾次好不容易中獎了,中了五十元,荳芽告訴我:「明天再去換一張彩券.......」

「換五十元回來比較實在吧,妳還可以買糖果吃。」我總是幸災樂禍的先預告她肯定不會中獎。荳芽倒是賭性堅強,每次都想試試手氣。

我偶爾會故意激她,「壓歲錢收那麼多,一口氣都拿去買嘛,多買幾張可能還比較有機會中獎......」

荳芽一聽,馬上擺出一副「妳不要想害我破產」的表情,回我:「開玩笑!怎麼可以一下買那麼多呀?要是沒中,我就沒錢啦......」

好吧!算妳還知道節制。

翠華阿姨有一次偷偷告訴我,荳芽跟她說呀,如果中了八億,她自己要先花三天,然後再告訴媽媽中獎的事。我跟翠華阿姨笑到不行。她真的很認真的以為她會中ㄋㄟ.......

我聽了翠華阿姨這個報馬仔報給我的小道消息後,故意去酸荳芽。「聽說妳中八億要自己先花三天,然後再告訴我呀?這麼小就會這樣『暗桿』喔~~」

荳芽有點糗,不過,還是說出她的顧慮。「不然一定都會被妳沒收呀.......我自己就沒有啦!」

Christine告訴我們有一家專門幫人排流年運氣的,非常準,她們一家人都去排過流年了。我聽了,只是笑笑,便過去了。翠華阿姨一聽,立刻排出時間,約Christine陪她一起去算算今年的運勢。荳芽也嚷嚷著:「我也要去排排我的流年.......」

我笑問她:「妳要問什麼?問看看會不會揀到錢嗎?還是考試會不會考好?」

荳芽直說:「就是算看看我的運氣嘛!」

我故意逗她:「妳的運氣問我就好啦!妳哪時要被我罵、被我唸,我都知道呀!問我,很準、還不必收錢......」

在我的生活裡、腦袋裡不太會出現或停留太久的一些事,年輕的Christine和純樸的翠華阿姨時常討論得很起勁,荳芽也熱烈的參與她們的女人話題。我對這些事雖然不是很有興趣,但是,很喜歡看她們投入的那個熱情。買彩券,就篤定自己一定會中獎;批流年,就戒慎恐懼的深信不疑。真是有趣~~

有一次我舉例「三姑六婆」給荳芽聽。就說:「妳跟Christine、翠華阿姨湊在一起講那些彩券啦算命的,妳們就叫三姑六婆。」

荳芽很不服氣的瞪我一眼。「我們討論的都是很重要的事,哪是三姑六婆?」

其實,我很開心有人可以帶荳芽這樣三姑六婆。我自己因為年紀、背景及工作的關係,感興趣的事永遠就是那些,荳芽一直跟著我生活,看到的、接觸的,也會侷限在跟我一樣的生活模式裡。但是,我怎麼確定她喜歡的都跟我一樣呢?也許她有跟我不一樣的喜好或天份呢!所以,我喜歡讓她去接近跟我不同知識背景、不同世代、不同喜好的大人們,這些人有可能帶她看到一個新世界── 一個跟我的世界迥然不同風貌的新天地。

出身醫生世家的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將來八成也都會成為醫生;老師的孩子,將來長大也大有可能當老師。所謂的「家學淵源」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如果真有興趣,這原生家庭的淵源倒可以幫助孩子省了不少摸索的力氣。如果只是因為沒接觸過別的行業,繼承家業,說不定因此還錯失了本身真正有天份的工作,那就可惜了。

除了家裡擅長提供給孩子的資源外,還是讓孩子多去看看外面其他人的生活世界吧。

生活經驗也是。醫生往來的朋友如果依舊只是醫生,大家生活型態、休閒消遣方式全都差不多,孩子看來看去盡是這些一模一樣的生活、價值觀,視野未免太過侷限,以為這一群人便是全世界,將來再看其他不同族群,難保不會帶著偏見。

之前我在討論讓孩子上私校或公立小學時,有苦心媽媽反映──我們雖然只是一般中產階級,但為了讓孩子從小就階級翻身,再辛苦也要讓孩子唸高貴的私立小學,從小同學都是名人大賈的後代,將來也算自然晉身上流社會,往來同學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其實,這正是我不願讓荳芽唸私立小學的主因。

一個正常的社會是由各式各樣不同的族群組成的,可能有聰明的、笨一點的;可能有富有的、貧窮的;可能有正直的、詐的......你不能從小就替孩子專挑某一類人相處、做朋友,否定了其他類型的人。

荳芽的班上同學有家裡做生意的,也有爸爸當醫生的、當老師的、做工的,還有幾個孩子是住在育幼院的.......

這就是真實的社會。真實的人生。醫生的孩子或是工人的孩子,都可以結交來當好朋友。孩子們要一起玩時,不會先問:「你爸爸是做什麼的?你家有沒有錢?」

你認為的好,在別人看來,未見得就是好。爸爸、媽媽的價值觀,也不盡然孩子就該照單全收。養孩子、交朋友,千萬不要講門當戶對,上流社會、下流社會互相交流一下,看到不同,體會包容,人生有了彈性,寬容待人,也放過自己。

這一本德文繪本【兩姊妹和她們的客人】已經出版一段時日,我卻時常拿出來給荳芽、蝴蝶讀一讀。

書裡崇尚健康、養生的表弟,來到兩位一向自自然然過生活的表姊家時,好心好意的要引導表姊們過一個跟他一樣的健康生活,於是,把表姊們原來養在屋裡的貓貓狗狗全都趕出去,因為他說這樣不衛生。接著還要表姊們晨起游泳,鍛鍊強建的體魄,還要吃五穀雜糧素食,有益身體健康.......

表弟的好意,卻讓愛貓愛狗愛自由的兩位表姊病奄奄、了無生趣........

表姊們不希望再這樣過下去,表弟竟就氣呼呼的認為這兩姊妹不識好歹、自甘墮落......

很可愛的故事吧~~

你是不是時常也在扮演那自以為好心好意的表弟呢?

人各有夢,請允許孩子做一個跟你不一樣的夢.......


【兩姊妹和她們的客人】書影。                                     大穎 / 提供
    時時提醒著我──
    妳的好,不一定是荳芽、蝴蝶認為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