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Christine‧荳芽和同學容真做壽司

                     ※ 荳芽的學伴可能是天上掉下來的,
                         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堅持夠久,所以等到了.......
                         妳如果還在找學伴,請為孩子多堅持一下下.......
很多上班族媽媽希望讓自己的孩子像荳芽一樣,不上安親班、在家跟老師學生活,我之前的建議是幫孩子找一二位學伴,不只可以分攤請老師的費用,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也會因為有同儕的互動而產生更好的效果。

要讓孩子一起做這樣的課後學習,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媽媽們要有志同道合的理念,大家要把眼光一致放在孩子全面性的生活學習。如果有些媽媽還是希望老師多花點時間教數學、英文,斤斤計較孩子多一分、少一分,甚至比較起孩子們的成績,肯定天下大亂,孩子也學不到什麼有用的東西。

我知道要找到這樣的學伴不太容易,主觀的理念、客觀的住家遠近和就讀的學校年級,還有很實際的孩子中餐問題......這些都必須考慮。

因為執行有難度,我之前幫幾位媽媽貼找學伴的公告(
Angelia媽媽Pica),似乎進展有限。不過,還好的是,之前找學伴的媽媽們(Angelawang媽媽Peggy媽媽、)都是預先在做準備的,她們的孩子大多還有一二年才會上小學。我想,這幾位積極、先見的媽媽們,到時候應該還是可以如願找到適合的學伴,給孩子們一個不上安親班的快樂學習環境。(P.S 插播一下:這幾位媽媽如果有新進展,麻煩請跟我們分享一下,也讓其他媽媽有信心一點~~)

我其實也一直希望幫荳芽找學伴,只是我開始做這個
不上安親班的計畫時,自己都不知道成效會如何,只敢拿我們家荳芽當白老鼠,這一路下來,我遇過各式各樣不同的狀況,也一一解決了。重要的是,我看到荳芽的成長。她不只學校成績還不錯、性格開朗活潑,也因為生活體驗豐富,衍生出一種樂於自我嘗試、安適自在的氣質。

另一個附帶的好處是──整天在陽光下跑跑跳跳的她,身體健康,鼻子過敏的毛病已經離她遠遠的了。

我不敢說荳芽很優秀,但是,她的確表現出高昂的學習興緻、很自律的生活常規。大方、健談。

一次親師會,我遇到荳芽的同學容真的媽媽。容真在班上很安靜,不太主動跟其他同學玩,是個害羞的孩子。媽媽說容真在家很活潑的,她很憂心怎麼一到學校就變了個樣。容真媽媽拜託我讓荳芽多跟容真一起玩,希望活潑的荳芽可以感染容真。

我跟荳芽提起這件事。荳芽的反應是,「容真都不講話,問她話也不回答,要怎麼跟她玩呢?」

我鼓勵荳芽多去接近容真,很多不太講話的孩子其實有很多優點,只是不會表現出來,交朋友,本來就需要花點時間去互相了解。不過,我看荳芽興趣缺缺。她還是習慣找跟她一樣活潑的孩子一起熱熱鬧鬧的玩。

容真本來上安親班,她的媽媽聽我提到荳芽在家跟
Christine做課後學習的情形,很是心動。於是,她提出希望讓容真參加荳芽每個星期五的戶外教學活動。想讓容真多出去玩玩,期望她性格變開朗一些。

兩個孩子起初都不太樂意。容真怕生。荳芽怕太安靜,不好玩。

我對容真說:「先去一次看看,不好玩、就不再去了。萬一很好玩,不去一次不是可惜嗎?」雖然有點半信半疑,容真還是被我說動了。

我對荳芽說:「自己會玩不算什麼,妳如果可以把容真帶到跟妳一樣會玩,那才是了不起。她媽媽很擔心她在學校都不講話,妳幫忙讓容真敢講話一點,她媽媽會很開心。讓人家一家人變開心一點,是很棒的事呀~~妳願意試試看嗎?」荳芽也答應了。

第一次,
Christine帶她們去官渡宮看花燈、再從關渡騎腳踏車到淡水。Christine和還不會騎腳踏車的容真騎一台協力車,勇猛的荳芽單獨騎。

那一天回家,我看到原本靦腆的容真,臉蛋曬得紅通通的,像顆晶晶發亮的小蘋果,笑得開出一朵花。荳芽一直跟我說她們騎了多久的腳踏車、騎到屁股都快開花了.......

容真開開心心的回家跟媽媽說荳芽家很好玩,她很喜歡
Christine,要求媽媽不要再讓她去上安親班,她想天天跟荳芽一起這樣作功課、出去玩。

於是,在荳芽獨自持續了快二年的課後生活學習課程後,終於,有了學伴──她的同班同學容真。

上課的地點定在我家,現在,每天中午,
Christine把荳芽和容真一起接回我家,一起張羅中餐、吃飯,休息過後,一起作學校的功課,然後,Christine帶她們一起作我們設計的活動,直到五點多,Christine下班離開,容真繼續在我家和荳芽玩(這段時間讓她們自己安排要做的事)。等到容真媽媽六點多下班,再到我家接回容真。

和荳芽玩開之後的容真,明顯的變大方了,在我家和荳芽玩躲貓貓時,叫聲並不比荳芽小。兩個小女生還自己發明以彈一首簡短的鋼琴曲代替數一二三四,當鬼的人要彈完一首曲子,才可以開始去抓人.....

昨天我回家時,看到她們一起在庭院澆花。兩個人還把我們擺花盆的位置稍稍移動了,擺出了跟我們以往不一樣的童趣美麗。

前幾天
Christine帶她們做壽司,荳芽和容真有模有樣的做出造型可愛、味道鮮美的多種壽司。從洗切蔬果、壓壽司飯到包捲做造型,細細的算分釐、輕輕的捏出份量,專心一致得像準備端出豐盛佳餚的米其林大廚。

容真媽媽那天來接她時,捧著容真做的一盒什錦壽司,感動得幾乎要掉淚了。

我想,容真媽媽最開心的應該是見到一臉笑意、自信自在的容真吧.......

荳芽每天都跟我分享她和容真在一起玩過的好玩事。她說:「媽媽,我愈來愈喜歡容真了。現在,她在學校也都會主動跟我玩、講很多話。」

愛講話的荳芽,終於見識到不講話的孩子原來也可以這麼有趣、可以是很好的朋友。

              
              
※ 荳芽和容真準備做壽司的食材。分工。專心。

   
   
※ 這食材讓人看了垂涎三尺呢!
        這兩個小女生頗有大廚的潛力哪~~

              
             
※ 容真安靜時,有股沉穩的安定力量,
                  我很希望荳芽可以見到跟她不一樣的孩子的特質。

   
   
※ 容真做的花團錦簇壽司,美得咧~~

          
           ※ 容真自信的展示她做好的壽司。

          
           ※ 荳芽邊做邊偷吃。
               她說她是在試吃味道啦~~哪裡是偷吃呀?!

    
     ※ 荳芽做的壽司。

    
     ※ 荳芽把這盤花壽司留著給爸爸、媽媽和蝴蝶回家時,一起分享。
         蝴蝶因此指定下次還要吃姐姐做的壽司~~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不上英文、數學,卻去撿垃圾!
       ※【我為什麼讓荳芽上一般的公立小學
       ※【孩子眼底的世界~~Angelia媽媽幫小一兒子找學伴
       ※【荳芽的寒假作業
       ※【蝴蝶淚眼汪汪送荳芽去冬令營
       ※【愈虛偽的年代   我們愈需要信任
       ※【荳芽的寒假活動──人本的「森林育」
       ※【荳芽的課後參觀活動~~世界展望會
       ※【堅持住、很辛苦,但不難......
       ※【不要擔心,妳可以慢慢來......
       ※【生活能力‧生活品味‧競爭力
       ※【暑假活動之二~~到媽媽公司打工小苦力
       ※【暑假活動之一~~去演戲
       ※【不上安親班,在家做什麼?
       ※【好老師哪裡找?
       ※【Carol媽咪的艱苦實驗計畫開始......
       ※【到底要不要上安親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