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Christine

 ※ 這個學期的戶外課程,Christine安排的主題是「我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
     每隔一個星期,荳芽和容真必須去做義工,做一件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事。
     這一天,她們去天母古道撿垃圾.......
現在父母都擔心自己的孩子輸別人,巴不得把孩子的時間都塞滿數學、英文,不然至少也要去上個才藝課,好歹學點有用、可以拿出來跟人家評比一下的東西。荳芽沒有上安親班也就算了,她在家不是玩,就是做些眼前看起來很不具競爭力的活動,比如說──去做義工。

Christine在這學期開始時,向我提議每個星期五的戶外教學活動時間,讓她帶著荳芽去做義工。我只要求她們要做好規畫、注意安全,便答應了。

後來,因為容真加入當荳芽的學伴,我們擔心要容真去做苦力,也許容真會不喜歡參加,容真媽媽是不是願意花錢請老師來、卻帶女兒出去做義工?這也要考慮。

所以,我建議Christine先讓她們一個星期五出去玩活動,另一個星期五再去當義工。如果容真有困難,就單獨帶荳芽去當義工。

沒想到容真跟她們出去玩一次活動後,表示即使是當義工、她也願意一起去。容真媽媽也不反對。於是,她們自己擬定了一些服務別人的方式,開開心心的擔任起「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小小義工。

這個星期五,她們一行三個人、加上兩隻狗(荳芽的Melon和Christine的白白),全副武裝的拉到天母古道撿垃圾。

出門前,荳芽很細心的拿出她的帽子讓容真和Christine挑她們喜歡的、戴著出門,天氣真是有點熱呢!然後,準備了水、路上要補充體力的麵包餅乾,還有撿垃圾用的袋子和夾子,看來她們是計畫得很周詳。兩隻狗狗興奮得跳上跳下的,完全一副準備去郊遊的態勢。

這麼熱的天,正常的孩子大都在屋裡納涼、加強學校的課業,我卻讓荳芽去撿垃圾。其實,我心裡也捨不得,想像著自己天天捧在手心上的女兒頂著大太陽、揮汗撿拾著別人亂丟的臭垃圾,弄得一身髒污汗漬,哪一個媽媽不心疼?

但是,不捨的同時,我也明白光是舒舒服服的坐著唸書、準備考試,是無法體會真正的人生況味。沒有流過汗的孩子,永遠無法體會大汗淋漓之後的暢快;沒有實際親身為別人付出過的孩子,教她再多大道理、不過都是紙上談兵而已。

關於人生,我始終相信,聽說來的都不算數,唯有自己經歷、體驗,才能真正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所以,我願意忍住作為母親的不捨,成全孩子用自己的眼去看她眼中的世界、用自己的腳去踏出土地的厚實。

我記得小時候,我妹妹曾經跟媽媽要求要去醫院當義工、照顧那些久病臥床的無依老人。我媽媽不同意,她怕妹妹被傳染了、生病。最後,我妹妹被說服了,放棄了當義工的念頭。我一路唸的是明星學校的升學班,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任務便是讀書,青少年時期的我是沒空去想當什麼義工不義工的。

我完全可以體會那種終日只有讀書的蒼白人生,對一個孩子活潑的心靈有多大的傷害,所以,我早早便鼓勵荳芽多出去走走、看看。

我當然也能體諒媽媽保護孩子的心意。但是,我相信還是有別的路可走,孩子們可以走得既安全又看到路上多采多姿的風景。荳芽告訴我她們要去撿垃圾時,我要求看她們的裝備,確定很安全。我也告訴她,要用夾子去夾垃圾,因為妳不知道那些垃圾裡有什麼髒東西可能會傷害到妳,妳得學會保護自己......

一定還有我設想不到的潛在危險吧?我知道可能有。這個部份便是一個孩子要成長得面對的風險,她得自己學著去面對、試著想辦法、化解,然後,體會。

撿完垃圾回家時,荳芽和容真果真全身髒兮兮的,笑聲卻很嘹亮愉悅。兩個人爭相說著她們經歷的有趣過程,當然也免不了要稍稍抱怨一下好累喔~~

荳芽問我:「我們在撿垃圾的路上遇見許多人,為什麼大家都跟我們說謝謝呢?」

「他們謝謝妳們幫忙讓天母古道變乾淨呀!他們出來走走時,也會心情愉快呀!」

荳芽邊笑邊說:「我們做的這件事有讓世界變得更好囉?」

「當然有呀!」我說,「妳們讓環境變美麗了,也讓那些看到妳們撿垃圾的人心變美麗了.......」

「難怪他們都跟我們說加油.......」荳芽做了這樣的結論。

關於「付出」、關於「環保」、「愛護地球」,我們一向說得夠多了,卻顯少有機會真正落實在生活裡。說了、不做,跟沒說是一樣的道理。沒有行動的空談,永遠不會產生任何意義。荳芽和容真經過這一次的撿垃圾活動,我想她們對於這些從來只出現在課本裡的死知識,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一些體會及看法。

我下了這樣的標題「不上英文、數學,卻去撿垃圾!」倒也不是說不要讓孩子學英文、數學,而是英文、數學絕對不該成為孩子生活的全部。孩子們現在學好這些知識,將來的目的還是要用來跟人、跟這個世界互動。而,可以付出、關心世界的事物這些能力,都得靠一點一滴的真實生活慢慢累積起來。生活,從小就得開始.......

                             
容真和荳芽開始撿垃圾前,在天母古道前比出勝利的手勢,為自己加油。
                              
※ 小小環保尖兵,愛護地球,也懂得保護自己,
    裝備很齊全,手上的夾子是用來夾垃圾的。

                      
                       ※ 不是玩票的喔!真是深入草叢裡撿出髒兮兮的垃圾呢!

                      
                      ※ 累癱了~~先休息一下吧。
                     管它地板乾不乾淨!
                     今天是出來做工的,就以豪邁的工人姿態、大剌剌的坐吧!

                     
                      ※ 荳芽說她一度累到幾乎走不動了,
                     就隨手撿起路邊的一枝枯木當拐杖,拄著繼續走。
                     我聽得好感動......
                     辛苦了。荳芽。

                       
                       ※  環保不能只是說說而已。在生活裡,我們努力落實。
                       這是我們出門隨身帶著水的環保杯。

                              
※ 這個袋裡有兩雙環保筷── 一雙需要組合的是大人筷,一雙小孩用的。
    我的包包裡隨時有這樣的兩個袋,
    兩雙大人筷是我和Kevin的,兩雙小孩的是荳芽和蝴蝶的。

                              
 ※ 組合好的環保筷是這樣的。
                                                
※ 關於環保的童書繪本也有不少。
    我時時拿來跟荳芽、蝴蝶共讀。這一本是我們很愛的.....
   【娜麗塔的眼淚】講的是一個古老的、美麗的環保傳奇故事。
                                                           書影 / 大穎文化提供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荳芽有了新學伴
       ※【我為什麼讓荳芽上一般的公立小學
       ※【孩子眼底的世界~~Angelia媽媽幫小一兒子找學伴
       ※【荳芽的寒假作業
       ※【蝴蝶淚眼汪汪送荳芽去冬令營
       ※【愈虛偽的年代   我們愈需要信任
       ※【荳芽的寒假活動──人本的「森林育」
       ※【荳芽的課後參觀活動~~世界展望會
       ※【堅持住、很辛苦,但不難......
       ※【不要擔心,妳可以慢慢來......
       ※【生活能力‧生活品味‧競爭力
       ※【暑假活動之二~~到媽媽公司打工小苦力
       ※【暑假活動之一~~去演戲
       ※【不上安親班,在家做什麼?
       ※【好老師哪裡找?
       ※【Carol媽咪的艱苦實驗計畫開始......
       ※【到底要不要上安親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