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荳芽上個寒假參加的森林育營隊是「泰雅文化探索」,
      營隊活動地點在桃園的復興鄉。
      這是荳芽和隊友在戶外採鬼針草。
早在幾個月前就有媽媽問我怎麼安排荳芽今年的暑假活動。其實,荳芽的假期活動從來不是我一個人替她安排的,我只是負責提供資訊給她(有時她自己也會從學校帶一些活動資訊回來給我),然後,我們全家一起討論,雖然不干蝴蝶的事,但是,我們也讓她參與意見,因為有可能將來她也會參加類似的活動,先讓她見習一下。荳芽是當事人,當然依她的意願為主。我是較強而有力的建議者,Kevin當然也會有意見啦,不過.......如果他表現出不尊重當事人的意願時,他的意見就只是聽聽而已。經過這一兩年的幾次練習,Kevin已經逐漸進化成一個肯尊重荳芽意願的文明人,所以,我們討論的過程順利許多。

家,是個最小型的社會組織。民主涵養、尊重別人的意見及理性溫和的討論能力,在家庭教育裡就應該培養。

在這一兩年我們家討論決定荳芽的假期活動過程中,初始,我發現最該被教育的是Kevin,因為他還是認為小孩的活動要聽爸爸、媽媽的安排。只要爸爸媽媽選好、付錢,直接告知小孩哪天我要送妳去參加什麼活動,就可以了。經過幾次的溝通,現在,從這個過程裡學到最多的,應該也是Kevin爸爸。他的野蠻專橫行為已經減少很多,荳芽漸漸的也重視起爸爸的建議了。

看到我這樣寫的爸爸們,會不會暗暗在心裡盤算──以後不能再讓媽媽看Carol的文章啦?小孩可以不聽爸爸、媽媽的安排?爸爸還得學著「討好」小孩?簡直是把小孩寵上天了!這世界不是反了嗎?

很多媽媽一直問我:怎麼讓孩子踏出第一步、願意自己去參加這樣的營隊活動呢?

我的回答是,從一開始選擇活動內容就不要替孩子安排,請尊重孩子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參加自己喜歡的活動,動力和信心都會加倍,是鼓勵孩子踏出去探索的基本功。

很多大人喜歡依自己的感覺,擅自選擇「對孩子有益」的活動,在決定後,禮貌性的通知孩子一聲,關於活動的內容及細節,大人自己也搞不清楚,當然更不會在事前帶著孩子一起做行前準備了。

很多孩子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架著出發了。人是參加了,心卻沒帶著,也不想用腦思考,混混沌沌的過了幾天,回家交差。下一次再要他去,肯定拒絕。

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獨立自主的人格權,尊重孩子的意願,是親子溝通的第一步,絕不會因此寵壞孩子。如果你肯放下威權心態,真心傾聽、尊重,往往可以得到孩子相對的尊重及理解,反而可以得到你期待的回應。

今天,5月12日早上九點開始,人本教育基金會的
森林育暑期活動梯隊開始報名了。我剛剛已經替荳芽報名了今年她想參加的活動隊。電話真的蠻難打進去的,我想應該還是跟往年一樣,很快就會額滿吧......

荳芽從小一開始,已經陸續參加過四次人本的森林育活動,她參加過的是在屏東的「探索大自然」、在台北的
「數學想想營」、在瑞芳的「莎士比亞戲劇營」和去年的桃園復興鄉的「泰雅文化營」。有些活動隊,今年我沒看到了,可能是人本做了一些調整吧。

請不要問我剛剛替荳芽報名的是什麼梯隊,在她去之前,我希望她盡量不被打擾,等她回來後,我會再來跟大家分享她的活動心得。 
                        

Photo By 荳芽 
※ 這張風景照是荳芽去參加「泰雅文化營」時拍回來送我的。
      那一次的原住民生活體驗,讓她印象深刻。她說,景色很美~~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
請把童年還給孩子吧
       ※【
荳芽的寒假作業
       ※【
蝴蝶淚眼汪汪送荳芽去冬令營
       ※【
荳芽的寒假活動──人本的森林育
       ※【
暑假活動之一~~去演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