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evin
                                       ※ 這是剛剛滿一歲的荳芽。  
                                             因為有她,才有了大穎文化這些童書....... 
我這輩子唯一做過的工作,就是出版,從一畢業、完全沒經驗的菜鳥做到如今看盡這產業的風華滄涼、起起落落。

一開始做出版,很單純的只是因為我愛看書、愛寫作,沒有想過做這行可以賺多少錢、有沒有前途。可能還有點天份,當然我也付出很多,我在這個行業發展得很快,很短的時間就做了一個大出版集團的總編輯,那年,我才二十八歲......

因為不喜歡被老闆要求去跟寫一些我自己都看不下去卻莫名其妙很暢銷的作者送花、陪吃飯,很率性的遞了辭呈。1998年,我出版生涯的第六年,出版成人書的
奧林文化誕生了。

奧林,是我第一個孩子。

經營這個公司,為的只是想做自己喜歡的書,是個很理想而天真的理由。那一年,大環境很不景氣。我剛剛結婚、搬新家,學著當妻子、學著當老闆。創業書反應不佳,很辛苦,一切都很混亂……

我卻依然相信理想可以令我成功,即便不成功,至少帶給我快樂。

隔年四月,我出版了後來轟動世界的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漸漸感受到相信理想的傻瓜其實也會有好運的。十月,我心愛的女兒小荳芽出生了。

荳芽,是我的第二個孩子。

做了大半輩子成人書的我,為了荳芽,開始找各類童書,一找找到國外去,看到很多很棒的歐語係國家童書的水準遠遠超過我們平常接觸的英日語作品,幾年後,在我懷著蝴蝶時,正式決定出版童書,成立專門出版童書繪本的另一個公司──
大穎文化

大穎,是我的第三個孩子。

大穎的穎字出自於荳芽的學名。因為,這個出版公司是來自於一個母親對孩子的心意。沒什麼雄心壯志,這個公司出版的作品卻最能表現我的理念、我的價值觀及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大穎文化開始出版童書後幾個月,蝴蝶出生了。

蝴蝶,是我第四個孩子。 

為了不讓蝴蝶將來怪我偏心,我把她的學名取了一個「林」字,讓她和奧林文化是一國的。

將來荳芽和蝴蝶長大了,不管誰接手奧林、大穎,她們四個,都會是我這輩子的寶貝。我希望很多、很多年以後,認識我的人以「她是荳芽、蝴蝶、奧林和大穎的媽媽」來記憶我……

                   
                   ※ 蝴蝶這時候只有四個月,坐都還坐不穩,爸爸拍她很辛苦,
                   要趁她倒下去之前抓到那瞬間的表情,也很好玩!

這幾年來,因為這四個孩子,我自己的改變也很大。不是只有辛苦而已,她們回饋給我的,更多。
                                                                                     
                                             
                                              ※ 荳芽去年送我的母親節禮物。
                                       Christine帶她上陽明山親手採回來的海芋。

                                       
                                         ※ 蝴蝶去年送我的母親節禮物。
                                   她親手插的康乃馨盆花。
                                   很克難的用海棉和透明玻璃紙DIY做的,
                                   對我來說,卻是最珍貴的禮物......

這個月的三號開始,到七月二十八日,專賣外文書的禮筑書店跟我們大穎文化合辦了一檔書展,她們要介紹台灣本土的童書出版公司。因為這樣的緣份,我在後天、這個星期六(7/12)會到禮筑書店去跟大家分享一些大穎文化這些童書繪本的故事,我會告訴你──我為什麼出版這些書、我跟一些書的奇妙機緣及大穎文化的出版故事.......

如果你有空,歡迎你來。這不算是一場實用的講演,因為我不會告訴你童書如何神奇而有用,只是,分享一些故事......

活動辦法如下──

題目:來聽Carol講大穎繪本的故事
時間:7/12(六) 14:00~16:00
地點:禮筑外文書店(台北市金華街249之3號1樓 )
相關訊息請洽:(02)2396-8403 莊小姐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我的新書「荳芽‧不上安親班」
       ※【請把童年還给孩子吧~~我的新書序文

       ※【「不上安親班」課程分享
       ※開始跑新書簽書會
       ※【荳芽不上安親班後續的問題討論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