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evin @ 庭院‧蝴蝶看書
「如何培養孩子愛看書的習慣」。之前,我用這個講題在高雄的科工館演講廳和南部的朋友分享,當天,來了將近二百位朋友,把演講廳全都坐滿了。我於是知道,原來大家對於如何引導孩子喜歡閱讀這件事,是相當在意的。

荳芽和蝴蝶算是比較喜愛閱讀的孩子。她們之所以愛閱讀,不盡然完全跟我的工作有關,但是,我的確是在她們很小的時候就花了一番心思引導她們接近書。

台灣孩子之所以普遍不愛閱讀(其實大人自己也不愛看書),有很多牽涉到生活環境、觀念、教育制度及社會價值的複雜因素,盤根錯結,再難令人細究出癥結,於是,我們長久以來只能無奈的認命──反正愛讀書的孩子是少之又少的異類,大多數孩子還是靜不下來閱讀的。但在這無奈的心裡底層其實又隱隱有一股不安及不甘,總也要想想法子試他一試,或許有幸我的孩子便是那千萬分之一個喜愛閱讀的孩子也說不一定呢!

於是,滿懷期待的癡心父母為孩子花大錢買了書,怒罵、哀求外加道德勸說,各式招數用盡,孩子還是不怎麼愛搭理家裡那一籮一筐的書。想想,真是氣人哪~~

可能是我日日接近書及孩子,所以,對於把「書」和「孩子」拉在一起,還有點小心得。為了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們家大穎文化&奧林文化的支持,我特地把這些引導孩子愛上書的小小心得及方法整理出來,於8月30日在劍潭清年活動中心辦一場講座,跟大家一起分享。因為之前已經給了博客來網路書店一些名額,我們公司自己現在僅剩二十個名額,如果你有空想參加,請自行聯結到我們公司這個網頁看活動辦法,或是電洽02-27469169*16的駱小姐詢問。

以下我先用幾張照片跟大家分享幾個為孩子營造閱讀空間的概念,其他更多的細節,我期待在會場上見到大家,好好聊一聊.......
                                
                          
   
                          
※ 這是我家客廳的大書架,幾乎佔了一整面牆,
                               因為有好幾層,為了方便荳芽和蝴蝶自己拿想看的書,
                               特別設計了一個移動書梯,讓她們自己爬上去取書。               

                                   
                                    ※ 這個大書架固定擺在孩子房裡,
                                          大書對孩子很有吸引力,一段時間換一本,
                                          讓她們自由閱讀。
                                    
                                   
                                    ※ 陽光‧花香‧幾本好書。
                                          作為荳芽和蝴蝶的母親,
                                這是我最希望留給她們的 ......

                                    
                                   
                                    ※ 荳芽和蝴蝶時常在庭院活動,
                               我也在庭院各個角落擺書,讓她們隨處可以拿到書。
                                         我隨意丟了三本書在一棵大植栽上.......
                                         看來不經意,其實耍盡心機......

                          
                           ※ 躲在書後的Melon喔~~
                               我們家是連狗狗都愛看書呢~~呵呵......

                          
                           ※ 庭院不只可以玩耍,還是個看書的好地方。

                 
                  ※ 書和可愛的小玩偶在一起,
                  可以令孩子以後總是將書和愉快的經驗做聯結,自然愛看書。

                
                 ※ 我總是想盡辦法把"書"和所有荳芽、蝴蝶喜歡的東西拉在一起
                       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很愛看書,只是,在最初始的接觸時,
                       大人若是願意花點心思帶領,孩子會更容易進入書的有趣世界........

                 
                 ※ 中國最早的書是卷軸的形式,
                       我把我們家最受孩子們歡迎的繪本【家有生氣小恐龍】做成紙卷,
                       沿著庭院的牆繞貼一圈,荳芽站在哪裡、就從哪一頁開始讀,
                       體會閱讀的各種可能.......
                            
                                      
                                       ※ 小一的荳芽。
                                  當時帶她的家教老師是Annie,
                                  她們時常在家附近的公園的樹下看書。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來聊聊我的四個孩子......
       ※【我的新書「荳芽‧不上安親班」
       ※【請把童年還给孩子吧~~我的新書序文

       ※【「不上安親班」課程分享
       ※開始跑新書簽書會
       ※【荳芽不上安親班後續的問題討論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