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寄一封明信片給老師,這是荳芽某一天的回家作業.......
 寫作業這件事,認真說來牽涉到三方人馬的互動──派作業的老師、寫作業的孩子,還有盯或不盯作業的爸媽(有些是安親班的課輔老師)。我之前已經分享過我陪孩子寫作業的經驗,大家也很熱熱鬧鬧的討論了一些問題,前兩篇分享文裡,我們比較少提到的是很關鍵的「派作業的老師」這個部份。我想,對很多媽媽來說,去跟老師溝通派作業的方式,似乎有點小小的難度,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失言,便可能害孩子在學校不好過。

那麼,我們再來談談老師這個部份吧~~

荳芽要入學前,有很多朋友都告訴我這個學校競爭很激烈、會給孩子比較多的課業壓力。在荳芽入學後,我感受到的倒是跟我以往聽到的風評很不一樣。所以,我總是勸媽媽們要自己親自去感受、體會學校和老師的作風,真正接觸了才算數!

小一小二時,荳芽的老師是個很溫和的懷孕媽媽,雖然不多話、很靦腆,但對孩子很溫柔,作業也派得很少。可能是因為她當時懷孕,之後又生baby、坐月子,這位老師的活動力不強,很中規中矩的帶孩子。我了解老師的性格及狀況後,為了不讓老師有過多的壓力,我並沒有很積極的鼓動老師要多做什麼課程延申或戶外教學,所以,我和這位老師的互動有限。老師該做的、該尊重孩子的,她都做到了,我便接受了。

荳芽這一年小三的老師比較接近我心目中期待的,雖然才剛剛開學一個多月,我已經可以感受到老師的活力及積極度,還有她對孩子的熱情。對於這樣的老師,我也主動的回應她的教學熱情,不只時常和她以 email分享教育理念,也盡我所能的協助她完備教學所需要的一切資源。

這個學期的國語課本裡有一課談到明信片,荳芽的老師除了教學寫生字、練習運用生詞之外,有一天,她派給孩子的家庭作業是──寄一封明信片給老師。

她為所有孩子們每個人準備了一張台灣風景明信片,連郵票都貼好,請孩子們自己寫上要給老師的話和郵寄地址、親自投郵。實地操作一遍課本裡所教的過程。

老師也給了孩子彈性──如果你喜歡老師準備的明信片,可以留著,再去另買一張寄給老師。荳芽留下了老師給的太魯閣風景明信片,另外自己去挑了一張日月潭的明信片寄給老師。

老師不只把她自己遊歷各國的明信片帶來跟孩子們分享,也鼓勵孩子把自己珍藏的明信片帶到班上來說故事──明信片是在哪裡買到的?介紹一下明信片上的圖案、風景來歷........

一個本來死死板板、古老的傳遞行為──寄送明信片,因為一個認真、有創意的老師的引導,孩子們聽到了別人的故事,也學著表達自己的過往生活閱歷。

荳芽以往每到一個地方旅行便會順手買幾張明信片,她告訴我說經過老師這樣的引導,她更加珍惜自己有的這些明信片了,以前她也沒想過一張小小的明信片可以有這麼多的故事........

這個作業有趣、生動,企圖帶給孩子的感動及啟發,讓我對老師好生敬佩。

這麼有心的老師不只是我有幸遇見,我相信其他的校園裡一定也有不少這樣的老師默默努力的身影.........

在上兩篇討論孩子作業的文章裡,我看到兩位老師提供了她們派作業的經驗分享,在徵得她們的同意後,我把她們的原始留言貼出來,或許可以讓我們再思考「究竟該給孩子什麼樣的作業,才不至於讓孩子們只是流於機械性的抄寫」........

sweney的分享──

「我曾經擔任過中年級導師,對於分派作業,我的做法是: 除了“日記、運動“是天天要做的作業外,其他的作業都是每星期二(我任教的學校中年級星期一讀半天)為收作業的時間。

這樣的做法是為了讓小朋友能有一週的時間去安排與運用屬於自己的時間。班上有些孩子課後要學才藝,有時回到家寫完作業都已經很晚了,因為很累了,作業多半都亂寫應付(這樣也枉費了寫作業的意義)。每個家庭的作息時間表不同,那麼,把時間管理用一週為單位,時間就更能夠彈性地運用。

開親師座談會時,先和家長討論這樣的給作業方式,有些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比較被動,需要天天有固定的作業,我請家長信任孩子,給一個月的觀察期。

每星期收一次作業的方法,學生的反應都非常好,主動的學生會自我安排每天寫一些,若遇到比較忙的日子,那天就可以不用急忙趕作業了。因為尊重孩子,讓他們可以自由的安排與運用時間,兩年下來,發現班上孩子更多時間運用在閱讀、運動、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家長的反應也非常好!

讓孩子了解寫作業的意義,這點很重要,達到複習的目的就夠了,因此我出的作業不多。所有的習作在課堂上一起討論與練習就非常足夠了。

放學後的時間,就給小朋友玩樂吧!」

這位老師對於孩子回家之後的時間安排都貼心的設想到了。只要有心,方法總是人想出來的.......

Hijau的分享──

「我很喜歡您寫的形式上的自動自發和自律自動比較的那一段,對我的啓發很大!我自己也是會陷入形式上自動自發的迷思裡,認為這樣是不錯的!沒有想到還有更高層次的。

關於作業這件事,我作為一個國小三年級的老師,從一開始教書,我就不喜歡指派重複書寫的功課。我的功課生字語詞都只寫一遍(只出一天,不會每天或隔天又出同樣的功課,就是把生字簿中的部份寫完即可),我的想法是寫了這一遍,會了就會了,何必再寫第二遍呢?如果不會,那也不用寫第二遍,因為再寫十遍,他可能還是不會,應該用其他方法教了。

這一學期,我功課內容偏向思考性的出題,一些問答題不見得有標準答案,端看小朋友如何回答,如答得有理,就算對了。

另外,我出了一個功課是問問題。我發現小朋友的問題可分三類型;第一種是對老師很有興趣,每天問有關老師的問題;第二種是對自己很有興趣,可是每天都是針對自己的缺點來問,看來是父母對他們的期望都很高,總是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第三種是一些時事或知識性的問題。從這些問題當中,我可以了解我的學生最近在想什麼,有時候甚至可以趁機輔導他們呢! 」

如果媽媽們遇見這樣有心、富創意的老師,請一定一定要給她們鼓勵,謝謝她們願意這麼費心思的為孩子的學習努力。

可能有些媽媽看到這裡,已經開始在心裡嘟噥著──我不像妳們這麼幸運哪!我家小朋友的老師每天派一堆作業讓孩子寫到三更半夜,我是敢怒不敢言,如果去跟老師溝通作業的問題,孩子可能從此被打入黑五類,在班上可就不好過了......

也有媽媽表示孩子寧願自己辛苦點寫作業,也不要媽媽去學校找老師溝通作業問題。媽媽雖心疼但也無奈。

當然,我更看到一些媽媽表示溝通後、得到的回應是老師很不以為然的說:「別的同學都可以寫完呀!問題應該不是我派的作業太多吧......」

與人溝通,是門大學問。面對孩子天天要受教的老師,媽媽們顧忌更多,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因為這樣就忍氣吞聲,光是怨嘆也無濟於事。

不管碰到什麼樣的老師,我認為親師之間都應該在一開學之初就花點時間彼此了解──老師需要約略了解每一個孩子的家庭背景,在孩子有某些狀況時,作為引導的依據。家長更應該透過不具即時目的的尋常閒聊,聽聽看老師會以什麼樣的理念來帶孩子,同時把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想法清楚的向老師表明。雙方觀念契合,便可以安心的互相扶持、協助孩子學習成長;萬一不幸水火不容,也好趁早想想該如何因應。

親師之間的溝通最好不要先預設立場,更不要拿之前打探來的道聽途說作判斷的依據。

有效的溝通,需要建立在彼此長長久久的互動信任基礎上。平常把孩子丟給老師和安親班,哪天突然想起要去跟老師說些什麼什麼,大家一向老死不相往來,就算見面也還是陌生人,妳說妳的、我說我的,誰要聽誰的?誰要信誰的?溝通於是成了登天難事。平常互有往來,分享心得、協調歧見,早有默契,遇到問題,一碰面便有三分情,妳說我聽、我說妳信,只需三言兩語,輕易得到體諒,再大難題,迎刃而解。

我總是在一開始認識孩子們的老師時,恭敬奉上我寫的幾本小書,請老師指教,書裡有我所有的對孩子的想法,一看就明白我們的家庭教育方式。老師們總會在看過書後跟我分享討論,我也藉此了解老師。

我很幸運,與老師的互動經驗,至今都是較正面的。萬一碰到理念不合的老師,我相信那是另一門值得媽媽和孩子一起學習面對的功課。帶著孩子,堅持爭取合理的受教權利;不幸遇見食古不化、冥頑不靈的教育者,仍然應該態度溫和但堅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真是碰到完全無法說理的,衡量看看這學校值不值得待,再來決定是孩子轉學、還是抗爭到不適任的老師走人........

同一件事,客觀及主觀的因素及條件可能有千百種不同,作為孩子最最真誠的守護者,我們應該訓練自己具備智慧判斷是非、分辨情勢,也要求自己有足夠的勇氣引領孩子渡過難關。父母為孩子所做的一切,不僅僅是保護的意義而已,更多的是── 一種示範。我們都在示範著將來孩子們要賴以為參考的價值觀、行事智慧,及其他.......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十月份最新課程時間公佈
       ※【如何陪孩子寫作業? 之 問題篇

       ※【如何陪孩子寫作業? 之 Carol的經驗分享

       ※【
媽媽們,上課囉~~】
    ※【不上安親班課程分享】     
       ※【
我的新書「荳芽‧不上安親班」
       ※【
請把童年還给孩子吧~~我的新書序文
       ※【
教孩子生活,從一出生就開始......
       ※【
我跟荳芽上輩子一定是好朋友
       ※【
聊聊我的四個孩子.......
       ※【
開始跑新書簽書會
       ※【
荳芽不上安親班後續的問題討論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