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9612022.jpg 
                                 ※ 【三隻小豬不一樣】書影。             大穎文化 / 提供
怪獸(2).jpg
很多爸爸、媽媽看我寫的文章,以為荳芽和蝴蝶天生是完美小孩,我是個幸運的媽媽,生到這種小孩,一點都不需要操心。其實這真是天大的誤會,這兩個小鬼跟全天下所有小孩一樣皮、一樣一天到晚狀況百出,我當媽媽的憂心完全沒有比其他媽媽少。

不過,我很少限制她們、對她們發脾氣,這倒是真的。

當然也不要幻想我天生好脾氣,我真的比一般人稍微脾氣壞一點點........

那麼,為什麼我可以和荳芽、蝴蝶維持一個還算不錯的親子關係?

其實,經歷過尋找「身心靈都要跟我契合的另一半」那段痛苦、無奈的年輕歲月折騰後,在我體認到「這世界上沒有絕對優秀、樣樣如妳意的白馬王子,只有適合跟妳過一輩子的平實另一半」這道理時,我也同時接受了親子關係就像是在找對象,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而已........

以下是我去年為我們家大穎文化出版的一本童書【三隻小豬不一樣】所寫的總編的話介紹文,我想應該還有很多媽媽沒看過,今天偶然想起這個很困擾一些爸爸媽媽的親子關係問題,特地翻出來再跟大家分享........

全文如下──

荳芽跟蝴蝶很愛玩我的首飾,平常我也不禁止她們。有一天,兩姐妹玩著玩著竟吵了起來,大概是在爭奪一條珍珠項鍊,等我過去看時,已經發現我的珍珠項鍊斷了、珍珠掉了一地。令我火大的是,兩個人還在吵!

去罰站!這是我處罰她們的方式。大約站個五分鐘吧,我氣消了,看她們掛著眼淚的模樣,也覺得可憐,便牽著她們在我身旁坐下,安慰幾句。

我問她們:「妳們知道媽媽為什麼生氣嗎?」

兩個都點頭。荳芽說:「我們把妳的項鍊弄斷了。」蝴蝶跟著複誦一遍。

我說:「我最在意的不是妳們弄壞我的項鍊,是妳們弄壞以後,也不在意,還在吵。今天如果妳們是在外面弄壞別人的東西,也這樣一點不在意,可不是罰罰站就可以的……

我免不了的唸了一下經,兩姐妹靜靜的坐著聽訓。

荳芽很可憐的猛掉眼淚,跟我說:「媽媽,對不起,我知道我錯了。」

蝴蝶沒哭,只是睜大眼睛看我。一臉無辜的模樣。

我拉過荳芽來抱著,幫她擦擦淚,安慰她。「好啦!沒事啦!媽媽原諒妳啦!下次不要再這樣就好了……

蝴蝶這個鬼靈精一看颱風過了,馬上站起來,走到荳芽身邊,很老大的拍拍荳芽,還說:「好啦!不哭啦!下次記得不要再這樣喔~」就走啦!

「ㄟ~蝴蝶!妳以為剛剛只有荳芽做壞事嗎?跟妳沒關係喔?」我已經忍不住笑出來了。

蝴蝶這痞子料準我不會再追究她了,皮皮的笑說:「喔~對喔!我忘記了,我也有做壞事……

這時蝴蝶三歲。

下個月蝴蝶即將滿四歲了。今天在上班的途中,在車上,她問我:「媽媽,為什麼我們人有兩隻腳?」

我說:「兩隻腳才走得快呀!一隻前、一隻後的輪流,可以走得很穩、很快。不然妳以為多一隻腳會走更快嗎?如果三隻腳,多出來的那一隻就沒事做,會絆倒其他兩隻,不好走!」

蝴蝶又問:「不是多一點腳跑比較快嗎?」

我說:「沒有!不是這樣。」

蝴蝶又問:「媽媽,馬有幾隻腳?」

哦哦……我講得太快啦!開始自食惡果。我有點心虛的說:「四……隻!」

蝴蝶果然就跟著問我:「馬是不是跑起來比我們快?」

「好啦!算妳對!」我這個大人被一個四歲不到的小孩問到語無倫次,有點不甘心。「可是,蝴蝶,大象也有四隻腳,牠走得也比我們慢呀!」哈哈!我又出招。

蝴蝶想想,又問:「媽媽,不是愈多腳的走得愈快,那妳告訴我腳要長怎樣才走得最快?」

救人喔~

我說:「蝴蝶,這個問題媽媽沒研究,我再去找找看有沒有人知道,再來跟妳討論,好嗎?」

蝴蝶很滿意的點點頭。

這就是蝴蝶。她鬼靈精怪,小小年紀很能一下就看準周圍的狀況,做出反應。天生大膽,喜歡四處探索。這些聽起來都是好處,但是,因為她愛四處看,每回我帶她出門就要很謹慎的看住她,她不會管我有沒有在她身邊,總是自己一個人逛大街,愛看哪裡走哪裡。荳芽膽小,要看她想看的東西前,會先拉我過去站她身邊,她才安心的看。我也不必提心吊膽。

蝴蝶脾氣倔強、不服輸。這聽起來是壞處,但是,她學東西卻很有毅力,試了又試,不行,再換個方法。她就是不輕易認輸。

荳芽溫和、體貼,適應力強。蝴蝶機伶、聰穎,創造力十足。

爸爸開快車時,荳芽會溫柔的提醒說:「爸爸開慢點,小心!」讓我們覺得很窩心。蝴蝶會喊:「爸爸加油!衝衝衝!」逗得我們開心大笑。

兩個孩子,兩樣個性。好處壞處難說得清。我不在她們面前說誰比誰好,在我看來,荳芽、蝴蝶一樣棒。有人在荳芽面前說她比較乖時,荳芽也會說:「其實蝴蝶也很乖!只是你們看不出來而已。」

《三隻小豬不一樣》把焦點放在三隻小豬性格的不一樣點。豬老大是我們一般大人比較會喜歡的乖巧、努力的孩子,這故事卻讓整天只會胡鬧亂玩的豬二哥、豬小弟當主角,就算不是那麼守規矩的孩子,也有他應變、自救的好方法,創意十足,令人激賞。

這書可以替很多不是那麼乖的孩子翻案。很希望一向只喜歡乖孩子的大人們可以看到。

孩子的個性沒有好不好,只能說跟爸爸、媽媽適不適合而已。

活潑的媽媽帶到一個安靜、乖巧的孩子,可能憂心孩子不夠積極。但是,若把這乖巧的孩子換給一個喜歡清靜一點的媽媽,肯定如獲至寶。這就是孩子的性情適合了媽媽。

媽媽要知道自己的孩子並不一定適合自己,但妳終究還是愛他的,不是嗎?所以,就讓自己好過一點,也讓孩子快樂一點,接受他、適度的引導後,就尊重他的發展吧。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拿什麼來交朋友?
       ※【
聽不見的音樂會
       ※【
小氣鬼,喝涼水.......
       ※【
孩子說的故事......

       ※【
姐姐妹妹的愛與仇~~之一  「我的妹妹不可愛

       ※【媽媽的情緒~~之二 「我的莎拉寶貝」】 
       
※【我自己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