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人刊頭.JPG 
                                         Photo By Kevin @ 蝴蝶 ‧2008聖誕晚會
                                ※ 蝴蝶的幼稚園在聖誕節辦了一個造型晚會,
                                    蝴蝶扮「雪人」。
怪獸(2).jpg
上個星期我們全家參加了蝴蝶的幼稚園辦的聖誕造型晚會,渡過了很溫馨愉快的一晚,這個活動也給了我一些感觸,就來跟大家聊聊孩子的學校活動這件事吧。

每年都會有很多中外的節日可以辦活動,從活動的設計及進行的流程,我以為是很可以看出一個學校的特質的。

我最不喜歡的一種活動型式就是學校利用很短的時間(可能是一個月)緊密的訓練孩子做一些很機械式、低幼的肢體表演。這類缺乏創意與人際互動的僵化訓練,對孩子來說,過程無趣也無法體會到與人分工或合作的意義;一上台,我們大約也感受不到孩子們經由活動淬練而散發出的自信與堅毅氣息。到頭來是大人小孩都虛應故事的白忙一場,大人不會流下感動的淚水,孩子們也不會留下將來足以紀念的成長回憶。

荳芽以前唸過的全美語幼稚園次次的活動都給我這樣懊惱的窘境,大人只顧看完自己孩子的表演,一表演完就閃人,完全無視於台上其他表演者的感受,鬧哄哄、大人小孩亂成一團。每次我也想哭,很傷心的哭,怎麼這樣教孩子哪~~

所幸後來荳芽轉到蝴蝶現在唸的這個幼稚園,我才真正見識到一個用心辦學的學校是會在所有活動點細心規畫,教育孩子和父母的.......

現在的父母都很忙,要爸爸、媽媽撥出時間參與孩子活動的發想及道具製造其實難度很高,學校膽敢對父母做這樣的要求(尤其是幼稚園),想來也需要向天借點膽!蝴蝶幼稚園的園長就是有這個膽!

小朋友回家和爸爸媽媽一起發想創意造型,在聖誕節晚會當天秀一秀、玩一玩,是他們這個幼稚園的傳統了,早在荳芽時代我就參加過幾次了。前年蝴蝶唸寶貝班時,我們也玩過一次,中間學校停辦一年,今年園長又很不怕死的要家長們陪孩子玩一次。

我聽說有些家長被朋友質疑為什麼大人要幫孩子做這些道具?上學不是孩子的事嗎?怎麼搞得好像是爸爸、媽媽在上學?

我們說盡量讓孩子自己做他們該做的事時,並不是說爸爸、媽媽就該所有事都袖手旁觀,我一直認為父母應該盡量多抽出時間參與孩子的生活,這生活包含家庭生活及占去孩子大半時間的學校生活。參與孩子的學校生活不是依自己的立場去干擾學校的教育政策,也不是時時去討好老師,而是在孩子需要家人陪同參加學校的活動時、給予高度的支持,懷抱著開放的態度去了解孩子的學校活動,透過活動,了解孩子和學校的互動狀況,讓孩子知道你是願意花時間在他身上的。

                   孩子的舞台.JPG 
              ※ 等待孩子上場的舞台是前一天園長和老師們就地取材完成的,
                  他
們的造型晚會精神也是希望爸爸、媽媽帶著孩子發揮創意,
                  盡量以現有的資源再利用,不是花大錢去買現成的衣服造型。

我們家凡是遇到荳芽或蝴蝶學校的活動總是全家動員,蝴蝶一帶回來造型晚會的訊息後,我們便三不五時討論著要扮什麼造型。

年底是我最忙的時候,我一心一意要做最簡單省事的,提議蝴蝶穿「國王的新衣」,蝴蝶搞清楚什麼是國王的新衣後,哇哇大叫罵媽媽是大壞蛋!Kevin一直很得意他有個這麼美麗的女兒,怎麼想都是美到冒泡的造型,什麼公主啦美人魚,被我噓到不行!荳芽也出了不少點子,她很想整蝴蝶,提議在蝴蝶臉上畫畫.........

不管我們這些人怎麼居心叵測的各有各的盤算建議,擁有最終決定權的還是蝴蝶,她是主角、當事人,或是受害者。所以,她有權決定她的命運........ 
                                       

最後,蝴蝶選擇了扮「雪人」。

我們七嘴八舌的搞定雪人造型的細節──爸爸負責去買布來讓我縫製雪人的衣服,為了讓雪人看起來圓滾滾的,我們打算在蝴蝶肚子裡塞兩個小枕頭,讓瘦巴巴的蝴蝶變胖!爸爸用蝴蝶的小雨鞋黏上棉花,讓小雪人可以有軟綿綿的、溫暖雪靴可穿,這是最浩大的工程,爸爸黏了好幾個晚上。荳芽提議把蝴蝶臉上用人體彩繪顏料塗白,營造雪人的一頭一臉徹底的白。

                                    雪人.JPG 
                                   
※ 蝴蝶的雪人造型。   

其他小朋友也都和爸爸、媽媽卯足全力做造型,然後很大方的自己上台走台步,秀出最可愛、最有創意的自己。每一個走上台的孩子背後都是家人對他滿滿的愛與支持,所以,我們就會看到一個個笑得幸福洋溢的笑臉。

每經歷過一次這樣和全家人一起努力想辦法動手完成的造型活動,孩子內心便會蓄滿對家人的愛,同時也感受到家人對自己的重視與付出。爸爸、媽媽撥點時間做這些美勞,我認為是很值得的。

我每年都是依我當時的忙碌程度來決定我要參與多少。今年我很忙,大部份的準備工作都是Kevin張羅的,連晚會當天都是Kevin先到學校幫蝴蝶打扮,我是上完課才和荳芽一起趕過去的。我一點也不覺得愧疚,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了;我也不會因為當天要上課便輕易的放棄參加孩子活動的機會,趕一下總是可以的。會後,蝴蝶跟爸爸說謝謝,她也知道這次是爸爸幫了她很多忙........      

每一個參加的孩子在最後都會得到一個聖誕禮物,這是參加獎。我比較不喜歡的「還是比賽」。 即便是這樣落實蒙氏理念的幼稚園還是很可惜的免不了落入傳統的競賽思維裡。為什麼不能只是好玩、大家開開心心的玩玩就好?還是每次都得排個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呢?   

這個活動的競賽規則是一家有一票,大家投票選出創意獎前三名及表演獎前三名。晚會的壓軸就是公佈優勝者,優勝者還會額外得到一個大禮物。蝴蝶一直等到最後,她以為她會有那個大禮物,在知道她沒有後,有點小委曲的跟我說:「我這麼棒!為什麼我沒有大禮物.......」那副正經八百的相信自己很棒的模樣令我忍不住想笑。

我跟一旁的老師分享蝴蝶的天真想法,老師對我說:「那就跟她說下次我們要更棒,就會有大禮物呀!」我笑笑,沒有回應。

我跟蝴蝶說:「妳是真的很棒!媽媽會準備一個大禮物送妳的!」

鼓勵孩子為什麼總要等下一次呢?為什麼要下次更棒才行呢?為什麼不能讓孩子覺得「我這次就是我最棒的表現了」呢?   

下面就讓大家看看「這次就很棒的孩子們」的創意造型,一個個都很精彩呢~~                               

                           國王的新衣.JPG
                           ※ 這是園長的即性之作──國王的新衣。
                                小朋友很有膽識的為園長示範什麼叫「簡單的創意」。

                           小丑.JPG
                           ※ 這個是創意獎的第一名──小丑。
                                真正落實環保創意概念,全身上下花不到幾塊錢。
                                據說小丑服是爸爸的襯衫改的,他穿的也是爸爸的鞋,
                                頭上的紅頭髮是包水果的那個......我不知道怎麼稱呼!
                                我相信妳們一定知道.......

                           藍波.JPG
                           ※ 小藍波舉槍瞄準,架氏十足,
                               是表演獎的前三名之一。

                           小美人魚.JPG
                           ※ 應該有C cup的小美人魚~~
                               小美人魚,Carol阿姨願意用腳跟妳換C cup~~

            聖誕樹.JPG
            ※ 各式可愛的聖誕樹。
                 這個最大棵的綠色聖誕樹是棵有故事的樹喔~~
                 媽媽把小朋友所有第一次的物件都別在樹上了呢~~ 好感動喔!

                             氣球聖誕樹.JPG
                             ※ 這是創意獎的第二名,工程浩大的汽球聖誕樹!
                                  聽說是媽媽和阿嬤一針一線縫起來的......

                             鱷魚吃猴子.JPG
                             ※ 唯一一個創意獎和表演獎全包的作品。
                                 這是蝴蝶班上的男同學,
                                 自己事先還錄了一段童謠來現場當音效表演,
                                 他在現場很鎮定的表演,
                                 事先錄的音可能是因為在家很自在,不時的鬼吼鬼叫!
                                 他老兄一點都不受甘擾,台下的我們早就笑翻了.......

               海綿寶寶.JPG 
               ※ 我終於知道一直被我稱為白癡的海綿寶寶有多受歡迎了~~
                    大大小小、男生女生的海綿寶寶一字排開,這就是人氣!

               表演.JPG 
 
               ※ 造型走秀之後每一班還上台唱歌跳舞一番,
                    孩子們很大方,想我「速仔」的童年......哪裡敢這樣秀自己哪!

                               跳舞.JPG
                               ※ 雖然這是蝴蝶的場子,荳芽也精心打扮過喔!
                                   這是其中一個大家隨意邀舞伴跳舞的娛興節目,
                                   荳芽和蝴蝶翩翩起舞......

這一天我累到爆!白天上一整天的課後再趕來參加這個活動,回到家,立刻四肢癱平、睡大覺。但,夢裡也是笑著的........

下一次不管是荳芽還是蝴蝶的學校活動、不管是要我跳火圈或吞劍,我還是奉陪到底.........

2009/8/25Carol 公告──
為了某些因素,從今天開始我不再回覆詢問蝴蝶幼稚園的留言,請大家見諒~~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訴苦
       ※【
拿什麼來交朋友?
       ※【
從幼稚園的畢業典禮談孩子的自律和潛能

       ※【
尋尋覓覓一個適合寶貝的好園所
       ※【什麼時候才適合上幼稚園?要不要唸全美語的?.....
       ※【
蝴蝶飛進幼稚園
       ※【「幸福」的滋味
       ※【學習,是自由的、快樂的.......
       ※【
說八百遍不如讓她自己做一遍
       ※【
有的時候,問題出在做太多......
       ※【
錯誤的生命教育,從小就開始了.......
       ※【
好保母是孩子的第二個媽媽
       ※【
心裡長了蟲的孩子

       ※【孩子的情緒

       ※【
教孩子生活,從一出生就開始......
       ※【
姐姐妹妹的愛與仇~~之二  兩個‧吵架‧也作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