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2).jpg 星期天晚上,荳芽和蝴蝶睡得早,我也在房間跟著躺了一下,已經有點睡意,之後因為要到廚房倒水,經過客廳,瞄到Kevin看電視看得嘴角帶笑,我很好奇的端著茶杯站著看了電視,想看看他到底在看什麼。這一看,我氣到整個睡意全消.........

電視正在播的是利菁主持的一個叫什麼鑽石的節目(反正這些節目我也搞不太清楚),畫面是一位五歲的小女孩在表演歌舞,小女孩天真的表演各式可愛動作,最後一個翹屁股、掀起小澎裙面對境頭的動作,引起現場評分的明星一陣極大的掌聲,Kevin也是因為看到這一幕笑起來。小女孩表演結束,利菁訪問時,不停的告誡小女孩「身體不要隨便給別人看」。我沒好氣的自言自語:「她掀裙子給大家看時,大家鼓掌叫好,然後再告訴她不能隨便給別人看身體........這小孩不神經錯亂才怪!」

這個掀小裙子的女生對手是一個跟她一樣五歲的美豔小女孩,扭腰擺臀的舞完一曲後,掀裙子小女生贏得一局。下一局是演戲。剛開始要小女生們做出喜、怒、哀、樂的各式表情,兩個小女生都做足了,不分上下。最後是比賽情境演技──哭!

和掀裙子小女生演對手戲的男演員企圖以話語誘導小女孩當眾掉眼淚。剛開始他說:「妳最喜歡的貓咪不見了。」天真的小孩皺著眉反問:「什麼意思?」男演員解釋:「就是妳的貓咪走丟了、妳永遠再也見不到妳的貓咪了......」我看到這裡已經開始冒汗........

小女孩顯然當真,雖然看起來有點不悅,還是回答:「沒關係!還有別隻。」還沒想哭的樣子。然後,我大約記得主持人也開始加入幫腔,男演員終於說出:「妳媽媽也去找貓咪、妳媽媽迷路了,妳再也看不到妳媽媽了........」小女孩呆了一下,之後放聲大叫,旁邊的大人還一直說:「有了!有了!」豈料小女孩一直尖叫,一聲比一聲淒厲,終於淚流滿面........

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看到這一群比五歲小孩還天真的大人驚覺這個小女孩不是在演戲,大家趕忙安慰她,把她的貓咪都拎出來證明貓咪沒丟。可是,小女孩還是哭得很傷心........

這一幕真是把我氣壞、嚇傻了。電視節目現在是都沒人管了嗎?以恐赫小孩取樂,是現在大人最新的娛樂方式嗎?

一個還沒學到教訓,換下一個小女生表演,跟她演對手戲的女演員,還是一劈頭就說:「妳爸爸說他不要妳了........」這個聽說即將出片的小女生雖然看來比較世故,但我仍然看她馬上淚眼汪汪的........

女演員一句話就成功,她拉著小女生的手往自己臉上拍,說:「我最壞了!妳打我好了!」這又算是哪一國的安慰和認錯呀?

對一個人的「言語暴力傷害」是無法以比賽、收視率,或是一句「這都是假的、好玩嘛」就簡單略過的。

我知道很多阿公阿嬤喜歡逗孫子孫女開心,比如媽媽生了老二,就一天到晚跟老大開玩笑說:「媽媽喜歡新的弟弟(或妹妹),不喜歡你了!」我總是奇怪這是哪來的傳統,什麼玩笑不好開、一定要拿爸爸媽媽的愛來作弄孩子呢?

自己家人開開玩笑,孩子可能生氣、傷心,因為還是感受到爸爸媽媽的愛,對於這種無聊又沒營養的作弄還半信半疑;一旦把孩子丟到一個陌生的舞台,周圍又是一群陌生人,所營造出的「媽媽也走丟了、爸爸不要妳了」情境便近乎真實,那對一個五歲的孩子來說,簡直是世界末日了!難怪會被嚇到放聲大哭!

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看看孩子和動物怎麼被對待,多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因為小孩和動物是弱勢,他們不太會爭取自己的權益........

我很期待我們的社會早日進化到尊重孩子和動物的那一天,或許要到那一天,像我這種八百年不看一眼台灣電視節目的人才不會偶爾看一眼就驚嚇到又是八百年不敢再看台灣的電視節目........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11月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
       ※【意見不同時.......
       ※
從童書消費看台灣國際競爭力
    ※【不上安親班課程分享】      
       ※【
聊聊我的四個孩子.......
       ※【
開始跑新書簽書會
       ※【
荳芽不上安親班後續的問題討論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