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影像.JPG
                      Photo By Kevin @ 陽明山竹子湖‧爸爸媽媽和孩子們
                      ※ 年邁的爸爸、媽媽,和稚幼的孩子一樣,
                           需要我們花很多時間去關心、體貼,
                           除了為孩子付出,不要忘了還有我們的老爸爸、老媽媽哪........
怪獸(2).jpg 我十八歲高中畢業後便離家北上唸書,從此長住台北,回高雄的家總是像個過客,來去匆匆。青少年時期時常和媽媽因為觀念不同而槓起來的我,當時怎麼也沒想到我可以和爸爸、媽媽每天生活在一起的時間竟然只有短短的十八年。如果年輕時的我當時就可以理解親子間的緣份有時竟是這樣短暫的,會不會更珍惜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的日子呢?已經過去的,無從追究了。但因為我自己這樣的生活經驗,的確是讓我在有了荳芽、蝴蝶後,很願意花時間好好陪伴她們。或許將來她們也會像我一樣,十八歲便離開父母身邊.......

當我花了愈多的時間和心思去和荳芽蝴蝶聊、了解她們、體諒她們時,同時,另一個部份的我也更加能夠理解我爸爸媽媽花在我身上的時間和心意。

當初我離家後,最早發現的一個體悟是──原來我媽媽是個大廚師呀!

我直到台北來唸書才第一次吃到「鹽稣雞」。因為我住家裡時每天三餐都是吃媽媽煮的飯菜,水果、零食也是媽媽準備好的,我很少外食。獨自住在學校宿舍後,我得和其他同學一樣,餐餐外食,自己張羅吃的東西。一個星期後,我和妹妹通電話,我很有感而發的對她說:「以前怎麼都沒發現媽媽煮的東西那麼好吃呀?她根本就是個大廚嘛........」說得幾乎要掉眼淚了。

想家、想念媽媽作的菜。剛剛開始的那一年很難熬,時常躲在被窩裡哭.......

我那一間室友都是大一新生,每晚,當我流淚時,隱約總也聽見其他人此起彼落的小小的啜泣聲。那是每個初初離家的孩子對家、對媽媽最深刻而無奈的思念。

我的思念一直延續到今天.......

上個星期爸爸來台北小住幾天,週末,媽媽帶著我弟弟的女兒也來了。其中有一天我要上課,爸爸看到我為來上課的媽媽們準備中餐的過程,轉述給媽媽聽。那天,當我在廚房為爸爸、媽媽準備餐點時,媽媽笑著說:「妳竟然變得這麼會『煮吃』(台語)呀.........」

家裡的尋常飲食,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安定的歸屬。不管我和媽媽生長的年代背景、個性經歷多麼的不同,一旦我像她一樣當了媽媽、面對自己的孩子時,當初她生養我的方式自然便在我身上產生了影響,這便是所謂的「傳承」吧.......

後來我每次回家吃飯,總是跟媽媽說:「妳煮的菜真是全世界最好吃的,要不是不想讓妳太操勞,我還真的可以幫妳架個網站做網購賣餐........」

媽媽總是笑得很開心的回我,「我哪會煮呀.......」

為了讓媽媽知道她的手藝有多好、讓她體會她待我的方式在我身上發生了多麼深刻的影響,我跟媽媽說我5/23要回高雄上課,往常都是我備的餐,這次要麻煩她幫忙。她還是回我,「我哪會煮呀.......」不過,她實在笑得太開心了,我便當她答應了。

她在台北這幾天真的很認真的開始跟我討論要準備些什麼菜才不會對人家來上課的媽媽們失禮。她要我示範平常準備的餐點,我要她別管我準備什麼、照她自己的習慣去做幾道我們在家常吃的家常菜就好,我很想讓來上課的媽媽們也嘗嘗我們家大廚的手藝。但媽媽很堅持要看看我做的菜,我只好班門弄斧的做了幾道我上課做過的餐點.......

                        新影像2.JPG 
                        ※ 很清淡的蔬果義大利麵。

                        雞腿.JPG 
                        ※ 用我庭院裡栽種的各種香草植物做醃醬之後烤出來的──
                             迷迭香雞腿佐鵝油香拌炒飯。

                                            早餐.JPG 
                                            ※ 這是做給爸爸媽媽吃的早餐。

                                            蛋卷.JPG 
                                            ※ 蛋皮絞肉海苔卷。

媽媽一看我這些菜,哇哇大叫說她做不來。我努力的說服她我不要她做這些外國菜,我想讓大家嘗嘗她平實但口味絕不遜外國料理的道地台灣菜。

好不容易她才同意我的說法,但還是很不甘心的說我做的這些菜看起來很漂亮,她也想學,可以學幾道來上課當天做,在高雄這一場課程就來個中西合璧的午餐好了。

於是,她在台北的這幾天都很努力的跟我學做西餐。我跟翠華阿姨都想要她教我們做中菜,她總是說這次沒時間,下次來再說........

所以,這次回高雄開課,對我來說,有了這一層不同的意義。如果正在看我這篇文章的妳5/23來跟我們一起上課、吃飯,請給我媽媽一些些鼓勵,她做的菜,當然也不會令大家失望的......

如果妳有興趣來,現在可以去報名囉~~(報名email是ollin@olbook.com.tw或電話02-2746-9435)

我這次要回去上的課程是【父母成長課程】。上課時間是5/23星期六的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課程大綱和台北場的是一樣的,請參考底下台北的課程部份。

地點是鳳山市的婦幼青少年館:高雄縣鳳山市光復路120號312才藝教室。公車248、高雄客運701、702、703可達。

上課地點交通洽詢電話:07-7466900                                           

另外,有兩場在台北的課程是──

※ 5/15星期五,上的是【父母成長課程】。

※ 5/16星期六,我們來討論不上安親班的落實課程兩個課程的時間也都是從早上10點開始到下午四點。

【父母成長課程】的部份,我會在課堂上和大家討論的議題是──

1.瞭解孩子,如何引導孩子自小養成良好的生活常規及學習態度及美好的品格。
                     
2.介紹世界各國的繪本,藉由繪本的引導,談如何跟孩子說故事、如何培養孩子愛看書的習慣,
以及居家如何佈置,才能讓孩子有一個開放探索又具安全性的成長環境。

3.如何選擇孩子的幼稚園?妳的孩子適合上全美語的學校嗎?如何在現在混亂的教育環境下找到一條適合自己孩子學習成長的路?
                 
4.如何引導孩子在生活裡學習?實際的案例設計發想引導、示範.........

5.如何在周遭找到幫助自己教養孩子的資源?
                     
6.孩子何時學英文是適當的時機?引導孩子學習英文的方法及問題..........

不上安親班的落實課程】則是偏重在實際操作的問題面,比如:如何找到像Christine這樣的好老師;如果媽媽自己帶孩子,該如何調整自己的角色定位;課程如何設計、大原則是什麼;時間如何分配、要不要讓孩子睡午覺;不上安親班的孩子,功課會趕不上其他同學嗎?人際關係會不好嗎?如果另一半的教育理念跟你不同,怎麼辦?家裡的硬體設施如何安排,以便幫助孩子學習.......

當然我還是會讓大家看到荳芽實作的成品和我們一起讀的書.......


以上三場的課程報名方式都一樣,麻煩請以email報名ollin@olbook.com.tw。我同事會以email回覆妳上課的詳細地點及內容。或打電話02-2746-9435詢問也可以。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Christine回來了&四月份的父母成長課成和不上安親班落實課程

       ※【4/11在新竹(竹北)的課程&介紹一個親子充電的好去處
       ※【三月的課程&課程的餐點
       ※【
台中的課程分享
       ※【
2/14到台中上課囉~~
       ※【12月的課程
    ※【
不上安親班課程分享     
       ※【
我的新書「荳芽‧不上安親班」
       ※【
請把童年還给孩子吧~~我的新書序文
       ※【
教孩子生活,從一出生就開始......
       ※【
我跟荳芽上輩子一定是好朋友
       ※【
聊聊我的四個孩子.......
       ※【
開始跑新書簽書會
       ※【
荳芽不上安親班後續的問題討論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