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Photo By Carol @ 
         【父母學習成長課程】&【不上安親班落實課程】課程現場
怪獸(2).jpg上課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耗費時間和體力的事。因為我堅持親自備餐(中午的餐點準備過程也是課程的一部份),通常在上課的前一天下午我就得開始採買食材,需要事先醃漬冷藏處理的冷食,我得先做好;有一些當天要讓媽媽們親手參與料理的菜,我也得先做好前製的處理。有時洗洗切切忙到三更半夜,然後,我還得進行最重要的備課工作,直到隔天再上一整天的課........

Kevin幾次勸我放棄備餐,改叫外賣。但我始終不願意,除非是在外縣市上課,沒地方讓我準備餐點.......

我承認這些勞心費力的工作令我有壓力,但我也深信
壓力是促成一個人成長最好的動力。我把我的工作、我的書視為一個傳遞分享某些理念的媒介,在我所能設想到的範圍內,我願意付出一些時間成本代價實踐我所分享的這些有關教養的、生活的、工作的理念。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又如何堅信不移呢........

荳芽問過我:「媽媽,妳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做這些事情呢?」

我的回答是:「我希望我可以把我該做的事都做到好,當媽媽有媽媽該做的事、當老闆有老闆該做的事,我想把事情做好、不是有做就好........這沒有人可以逼你,你自己會知道你有沒有盡力了........」

我鼓勵荳芽,做任何事都不必想要說服別人認同你、或者向任何人解釋,你最要說服的是自己、要讓自己確定你已經盡力了。

我一向就是不太在乎別人說什麼,但很在意自己做了什麼。所以,每一次上課我總是不厭其煩的一次次把書、DVD和所有拼圖、教具搬出來,無非希望在這一整天的課程裡,讓所有來上課的媽媽們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就跟孩子的學習一樣,媽媽們也需要「實際的體驗式學習」........

新的學年即將在九月開始,又有很多小小孩準備要上小一,爸爸媽媽們又開始頭痛上不上安親班的問題,詢問課程的電話天天都很多,我很抱歉七月無法上課,只能在八月安排。

八月份我排了台北場的【不上安親班落實課程】和【父母成長課程】。再加一場竹北的【不上安親班落實課程】。時間和場次如下資料........

◎台北場~~


※ 8/21星期五,上的是【不上安親班落實課程
】。

※ 8/28期五,我們來討論【父母成長課程
】。

兩個課程的時間都是從早上10點開始到下午四點。

不上安親班的落實課程】主要是從我去年出版的《荳芽‧不上安親班》這本書延申出來的內容,上課之前,請先把書讀一讀,因為我在書上寫的是一些大原則及一些課程設計的例子,我們在課堂上則是偏重在更實際操作的問題面,比如:如何找到像Christine這樣的好老師;如果媽媽自己帶孩子,該如何調整自己的角色定位;課程如何設計、如何從無到有去發想;時間如何分配、要不要讓孩子睡午覺;不上安親班的孩子,功課會趕不上其他同學嗎?人際關係會不好嗎?如果另一半的教育理念跟你不同,怎麼辦?家裡的硬體設施如何安排,以便幫助孩子學習.......

當然我還是會讓大家看到荳芽實作的成品和我們一起讀的書.......

父母成長課程】的部份,我會在課堂上和大家討論的議題是──

1.瞭解孩子,如何引導孩子自小養成良好的生活常規及學習態度及美好的品格。
                     
2.介紹世界各國的繪本,藉由繪本的引導,談如何跟孩子說故事、如何培養孩子愛看書的習慣,
以及居家如何佈置,才能讓孩子有一個開放探索又具安全性的成長環境。

3.如何選擇孩子的幼稚園?妳的孩子適合上全美語的學校嗎?如何在現在混亂的教育環境下找到一條適合自己孩子學習成長的路?
                 
4.如何引導孩子在生活裡學習?實際的案例設計發想引導、示範.........

5.如何在周遭找到幫助自己教養孩子的資源?
                     
6.孩子何時學英文是適當的時機?引導孩子學習英文的方法及問題..........

這個課程是比較偏重在剛出生的幾個月到學齡前的孩子,有一些議題我寫進了我馬上要出版的新書《蝴蝶‧走走看看》裡,但妳也不用擔心新書和課堂上的內容雷同,我一向的考慮是希望讀者不管是來上課或是買我的書都不要有「早就聽過、看過了」的感覺,議題即便看來差不多,我書寫或是講述的例子和內容深度和方法都是不一樣的。

 ◎竹北場~~


※ 8/15星期六,上的是【不上安親班落實課程】。

上課時間是早上10:00~16:00(中午和我一起用餐)。

上課地點:培蕾遊習屋(The Play House)/新竹縣竹北市莊敬北路92號                                     

如果妳有興趣來參加,麻煩請以email將妳的大名和聯絡手機寄到
ollin@olbook.com.tw
報名。我同事會以email回覆妳詳細的報名流程及方法。或打電話02-2746-9435直接報名也可以。

以下是幾張上課的實景照片,跟大家分享~~

                003.JPG 
                ※ 台北上課的場地當然看得出來是我家客廳。
                      我把每一位來上課的媽媽當作是來作客的朋友,大家或坐或臥,
                      互相交流孩子和生活的種種觀察和感想,
                      我把每一次上課的時間當作是和朋友聊天的機會........             

                004.JPG 
                ※ 中午休息時間總是很精采。
                     有一些媽媽在開放式的廚房幫我,我們一面備餐一面聊天;
                     也有的媽媽很用功的看著我所陳列出來的所有書和教具......

                005.JPG 
                ※ 休息時,庭院也是個大家喜歡出來走走坐坐的熱門休息區~~
                      荳芽總是邀媽媽們出來外面吃飯........


                007.JPG 
                ※ 我們通常只花30~40分鐘便可以準備好十幾二十人份的餐點。
                     媽媽們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為孩子張羅出一些美味又兼具美感的飲食,
                     這也是我一直關心的........

                008.JPG 
                ※ 竹北上課的場地The Play House
                     相當溫馨而美好的一個空間,我上次在這裡上過課後便愛上了。

                新影像2.JPG 
                ※ 中午休息時可以在這個舒適的沙發上優閒的看一本書。

                                 新影像.JPG 
                         ※ The Play House 這個圓形的躺椅令人忍不住流連忘返.......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學包粽子&六月份的《父母成長課程》和《不上安親班落實課程》

       ※【4/11在新竹(竹北)的課程&介紹一個親子充電的好去處
       
※【三月的課程&課程的餐點
       ※【
台中的課程分享
       ※【
2/14到台中上課囉~~
       ※【
12月的課程
    ※【
不上安親班課程分享      
      ※【
我的新書「荳芽‧不上安親班」
      ※【
請把童年還给孩子吧~~我的新書序文
      ※【
教孩子生活,從一出生就開始......
      ※【
我跟荳芽上輩子一定是好朋友
      ※【
聊聊我的四個孩子.......
      ※【
開始跑新書簽書會
      ※【
荳芽不上安親班後續的問題討論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