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名.JPG
                                     Photo By Kevin @ 蝴蝶‧畫蝴蝶簽名
怪獸(2).jpg 這一次我的新書【蝴蝶走走看看】預購活動已經在我們家大穎文化金石堂網路書店展開了,在我們大穎文化預購的前200名和金石堂的前300名書上有我和蝴蝶的簽名。五歲的蝴蝶要完成500份的簽名(她要畫蝴蝶),不只是我,連我公司的同事們都有點擔心。對於一個五歲小孩的耐力,我們所能期待的真的有限,誰也不知道蝴蝶有沒有辦法如期(我們負責印務的同事給她三天的時間)完成這項有些艱鉅的任務。

上個星期六,印刷廠的人一早把印好的300份封面送到我家,要給金石堂的書需要一些作業時間,所以要先簽給他們。蝴蝶游泳回來便開始了簽書畫蝴蝶的工作.……

蝴蝶要開始簽時,我們請她先在白紙上畫一隻蝴蝶給我們看看。她畫出了一隻胖胖圓圓身體的蝴蝶,爸爸立刻糾正她蝴蝶的身體要瘦長一點,我也馬上替蝴蝶擋下來,「就這樣畫就好了,妳覺得蝴蝶怎麼樣就那樣畫……」後來在畫的過程中,有的蝴蝶大一點、有的蝴蝶瘦小一點,我都接受,從不要求蝴蝶重畫。蝴蝶有時興致一來還會在一本書上畫兩隻。我和荳芽蝴蝶看著書上兩隻手牽手的蝴蝶,笑成一團,不知道拿到這本書的媽媽會怎麼想……

爸爸覺得我和蝴蝶根本是在開玩笑,警告我們小心人家買書的媽媽會嫌棄,我們的作為無異是在砸自己的招牌。我還是嘻嘻哈哈的回他:「哪那麼嚴重呀~~不喜歡我換書給她們嘛!」

不只是蝴蝶畫的有大小不一的狀況,就連我簽的名字也不是每一個都一模一樣呀。手工的、獨一無二的質樸樂趣,不就是這樣來的嗎?

蝴蝶就這樣在我和荳芽的陪伴下,很順利的在一天之內完成了所有簽名。過程中,她累了會停下來休息,但從沒有因為累就說不畫了。她自己還會衡量休息的時間,問我她要在多久時間內簽完才行。她不只畫蝴蝶,還幫我挑出幾張印壞的、刮損的封面,一併幫我做了品管工作。

平常我有很多機會跟荳芽、蝴蝶一起工作(做家事),像這樣一起為了書的出版而工作的機會較少。但道理原則是一致的。我們可以引領孩子見識工作的深度、完成一件事所必須要具備的耐力和毅力,以及克服困境的成就喜悅;而,孩子們令我領悟的是工作中單純的樂趣、作品所呈現出的隨性的質樸意境,還有不計得失的率性自得……

蝴蝶,只有五歲。與這樣的幼兒一起工作,擔憂成敗的緊張壓力完全於事無補,我所能做的,便是體諒她的不足也引導她看見自己的不足,但不為不足所困,以樂趣化解壓力,同時在工作中發現更有力量的自己。

我在一開始工作便對蝴蝶說:「妳只有五歲,所以有時候妳會累,如果我看見妳畫的蝴蝶比較沒力氣了,我會知道妳需要休息了,那麼,妳就休息。妳可以感覺一下自己什麼時候累了、需要休息……」

 很多時候,孩子是不理解自己的身體、情緒狀態,明明累了,卻不明所以的哭鬧、耍脾氣表現不適,大人也缺乏細膩的體諒及引導,於是衍生出一場大人與小孩之間的戰爭。我們不只要理解孩子,更需要引導孩子理解自己。這是帶孩子的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很重要的一門功課,藉由蝴蝶這次畫蝴蝶的工作,跟所有的媽媽們分享~~


                                      簽名2.JPG 
                                      ※ 很專心的為每一本書畫蝴蝶......

                                      簽名1.JPG
                                      ※ 好開心喔!我的書要出版了~~

                                      蝴蝶簽名.JPG 
                                      ※ 畫好蝴蝶的蝴蝶書。

               簽名3.JPG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新書試讀篇:體貼?還是縱容?
     ※【我的新書:蝴蝶‧走走看看
     ※【
備課心情&八月份台北和竹北的課程.....

       ※【4/11在新竹(竹北)的課程&介紹一個親子充電的好去處
       
※【三月的課程&課程的餐點
       ※【
台中的課程分享
       ※【
2/14到台中上課囉~~
       ※【
12月的課程
    ※【
不上安親班課程分享      
      ※【
我的新書「荳芽‧不上安親班」
      ※【
請把童年還给孩子吧~~我的新書序文
      ※【
教孩子生活,從一出生就開始......
      ※【
我跟荳芽上輩子一定是好朋友
      ※【
聊聊我的四個孩子.......
      ※【
開始跑新書簽書會
      ※【
荳芽不上安親班後續的問題討論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