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芽了3.jpg   
                   Photo By Lily @ Lily媽媽的小女兒孟孟正認真的讀著【頭上長芽了
              孟孟頭上有一個和書上一模一樣的芽兒髮夾呢!
              那是媽媽的愛心.......

很多大人不太為孩子選購沒有文字、只有圖像的繪本,因為說故事時不太好說。其實這些無字天書恰恰好是讓孩子勇於說故事的最好媒材。

台灣的教育慣常是給孩子一個正確的答案,習慣了正確答案的孩子也就不太敢表達自己的看法,因為怕說錯。讀故事也是一樣的狀況,作者已經白紙黑字的寫下文字詮釋故事,再要孩子說說自己的看法或改編一下故事,通常孩子便啞口無言,因為在他們心中早已有一個標準答案,很難再說出其他可能。無字天書對孩子來說,就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故事。去除了內心這一層對「標準答案」的威權恐懼,很多孩子因此而勇於暢所欲言的表達自己、天馬行空的編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荳芽三歲開始,我便很喜歡拿一些無字天書的繪本讓她編故事。我講一遍,她講一遍。同樣的圖,我跟她往往可以講出完全不同情節的故事版本。

有一次我們讀到一本關於老鼠一家人出門去野餐的無字繪本,中間有一頁是老鼠妹妹從車上掉下來、可是其他家人都沒發現,車子就這麼開走了,獨留老鼠妹妹一個人在路邊........

我對這一頁的描述是──糟糕了!老鼠妹妹被摔下車了,大家都沒發現,老鼠妹妹很害怕又緊張的到處張望,想找到盡快跟上爸爸媽媽的方法......

荳芽講到這一頁時,是這樣說的──哇!真開心!老鼠妹妹不小心從車上滾下來,車就開走了,只剩下她一個人!她可以自由自在的先在這裡玩一下,玩到爸爸媽媽發現她不見後再回頭來找她........

真有趣的不同觀點!我很建議爸爸媽媽們多多跟孩子玩這種「編自己的故事」的閱讀方式。

無字天書可以變出的花樣絕不只我的編故事版本而已。前一陣子有一位Lily媽媽就跟我分享了她和兩個寶貝女兒把無字天書活生生的搬到現實生活來的讀法──她們一起做了書上的芽兒,像書裡的主角一樣的讓自己的頭上也發芽.......

我看了覺得很有創意及趣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Lily和安安、孟孟的無字天書讀法........

以下是Lily給我的分享,我一字未更動的貼上來,很謝謝Lily和她兩個可愛的女兒。

前陣子在書局看到這本新書,好奇的拿起來翻了一下...
這是一本幾乎沒有文字的書耶~除了少少的幾個形容動作的字
好可愛的一本書啊~~當然列入這個月購書的首選書單~
上週末晚間例行性的故事時間...私心的先拿出這本可愛的書
我想...先聽聽兩個小妞怎麼解讀這樣的書
剛開始兩姐妹對於這樣的編排有點遲疑...雖然她們本來就不識字,呵
因為沒有文字,所以畫面當然會分鏡詳細了些嘛!
後來看到很多拿著剪刀的手"喀擦.喀擦.喀擦..."時...姐妹倆呵呵的笑了起來
隨後又替那棵被剪掉的小芽擔心了起來...
書本一頁一頁的往後翻,她們也發現到小男孩長高了,樹也越來越高了
連狗狗都生了小baby!!恰恰好的3隻小狗~跟心動奇蹟裡面一樣呢!
於是...小狗狗們分別有了剪刀、石頭、布的名字^^
書後小男孩長大成人帶著家人在樹前敘述著爸爸跟這棵樹的故事......
而狗狗的頭上竟也發了一顆可愛的小芽,
不知道狗狗跟他的小芽會寫出怎麼樣的故事呢?
===============================================================
媽咪跟小妞們一起分享這本書的同時...
爸比在做什麼咧? 爸比在跟他下午收集來的含羞草種子奮戰著!
種子? 種子!
姐姐說..她也想要在頭上種一顆種子!
妹妹很配合的連忙找出她的鴨鴨澆水器要幫姐姐澆水...
看著她們這麼認真,媽咪趕緊抓了相機搶拍了兩張照片!
我想...這兩張照片會是以後我們一家溫馨又愉快的回憶...
===============================================================
Dear Carol
謝謝妳,謝謝妳總是能找到這麼多特別的好書
讓我們家的共讀時間更豐富更精采^^

Lily在這裡留言分享後,又陸續寄了兩次mail給我,分享這個故事的後續發展.........
                
Dear Carol
這個故事其實還有後續咧~
安安睡覺前還擔心種子會掉出來
直到跟她說萬一掉了,明天再給他一顆
她才放心睡覺
第二天發現沒有發芽,還要我幫她綁頭髮時噴噴水
沒發出芽,還有一點小失望咧~
我打算下星期幫她做一個發芽的小髮夾
給他一個驚喜
祝我成功吧~

Dear Carol
上個週末趁小朋友在看卡通時
我真的完成了兩個發芽小髮夾^^
她們一邊看著我做,一邊期待著
後來索性連卡通都不看了
也跟著我瞎忙起來
我在做髮夾,她們忙著剪我的布
又是剪又是貼的說要做卡片送給我
成品現在還貼在門上呢!
雖然那對別人而言可能是亂七八糟的不知所云的東西
我可是很珍惜的咧!
幾張拍得不好但是我卻覺得很可愛的照片跟你分享

                                  長芽了2.jpg 
                                  ※ 孟孟妹妹抬起頭來......原來長得這麼可愛哪!

                     長芽1.jpg 
                     ※ 姐姐安安頭上也有一個媽媽做的芽兒髮夾喔~~

                      4aa4c35b43fbe.jpg  
                       ※ 【頭上長芽了】書影。                                               大穎文化 / 提供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我也很想知道你怎麼和孩子讀繪本......
※【不只是讀,還可以動手作自己的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