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d93e98d1615.jpg 
                          ※ 這半個月來,我收到很多慰問和加油打氣的卡片和電話,
                               這是一張很大很大的卡片,滿滿的祝福和打氣,
                               來自於我之前去台中演講過的鴻德幼稚園的老師和家長。
                               我最後一次利用這個版面:謝謝大家~~

這半個月來,我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我要如何寫在這裡的最後一篇分享文章.........

是的。就是大家現在所見的這一篇文章。我最後一次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情及想法........

促使我做出這個決定的事件,當然是桃園的那個幼稚園事件後續園長在這裡的道歉信及許許多多的紛紛擾擾留言。對於這個事件,我已經懶得再去細述過程,我在這裡只再說明我之所以因此下決定不再在這裡分享文章的想法。

我下筆寫出這個事件時,完全沒打算寫出這個幼稚園的全名,我只希望把我遇見的狀況忠實的呈現,我不想有些家長因為認同我的理念而受影響、否定這個幼稚園,除非你自己真正接觸過了、下了判斷,否則不必因為我而產生任何看法;如果是當天在場的家長,當然看得出我寫的是哪個幼稚園,我並不想隱瞞我真正的想法是不希望有人把我和這個幼稚園畫上等號,只因為我一向推崇蒙氏教育理念,而對方宣稱她是蒙氏幼稚園。

在我面對邀請演講的單位經驗中,並不是每一次都順順利利的,器材出狀況、事先溝通有誤會,都是無可避免的。我寫出這次事件的原意是要講一個教育者做事、對人的態度,我沒有忘記我自己是誰、沒有那個資格也不需要邀約的單位對我逢迎拍馬,我要談的是一個不管對任何人都應該要有的最最基本的「尊重」。器材設備或是作為出錯難免,但很真誠的虛心想辦法彌補和傲慢不經心,絕對給人不一樣的感受。諒解別人的無心之過、體諒真誠的補救心意,對我來說,不是難事;但如果不是這樣的負責任態度,很抱歉,我不會為了維持表面的和樂、和稀泥做事。

關於道歉信的部份,我只能說那不是給我的道歉信,是給大家看的道歉信。真誠的道歉,力量驚人,足以化解歧見、誤會;如果不是,我也無法配合演出大和解的戲碼。

真正要追究起這個事件陳述過程的真假,大約只有我、我們公司代表溝通的同事和園長最清楚,因為我們是當事者。連當天在場聽我演講的家長其實也都只看到、聽到我演講當時的言行而已,我所陳述的事件,這些家長當時並不全然知情。所以,依這樣的邏輯推想,接下來我所見到那些針對這個事件的諸多評論,留言的人都是不在場的、對真實事件沒參與的,發言的憑據大都是依表面所見的字義、再經過自己的價值觀、生活經驗解讀,或者更明白一點說是「對我這個人和我一向主張的理念」的好惡和立場,所做出的意見表述。這樣的表述是不是客觀?是不是背離事實?誰也不知道!

任何時候我們永遠都會遇見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我可以接受。所以,我願意花時間去向一位自稱是家長的留言者說明我之所以如此回應道歉信的理由及想法。當時我一點也不生氣。再晚一些,我看到一個留言寫著:「 看來你對大人真的一點耐心都沒有!」這則留言令我一陣反胃!這跟這個事件無關!這是人身攻擊!我自己寫過的文字我當然記得,這句話是我曾經在回應一名讀者問我怎麼那麼有耐心時、半開玩笑的回覆,只是萬萬沒想到我的分享有一天會以這樣斷章取義的惡意方式被引用。我清楚的記得我回覆的是:「我對所有孩子都很有耐心,但是,對大人就沒這個耐心囉.......」

我們今天之所以應該對孩子有耐心、包容他們所犯的錯,為的是給他們學習的機會,學習所有作為一個人應該具備的能力,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所有事理,孩子的責任是以他們的生活學習漸漸換取這些人生的經驗。大人呢?如果你在孩提時候沒有機會習得這些能力,現在不管你對應的是家人、是工作、甚至是陌生人,便有可能狀況連連。如果一個該對自己負責的大人失誤百出、漫不經心且毫無自覺或不以為意,請問,誰該對你有耐心?

生活理應美好。面對順境、清爽自在欣賞;遇見不如意、有能力找出解決的方法,讓自己安適渡過。面對工作,若不嚴謹自我要求,生活自然處處關卡、無法享受美好。我的工作是出版書、賣書;幼稚園的園長經營一個園所。大家都一樣得面對生意成敗及理念是否能落實的現實考驗。而,我所見過最能落實蒙氏理念的園長們,比如蝴蝶的幼稚園、台北的孩子國幼稚園、內湖的多元智慧幼稚園、台中的鴻德幼稚園、新竹的蒙特梭利幼稚園,以及我所走過全台灣所見的很多真正的蒙氏幼兒所,這些園長們把全副精神用在引導孩子體驗真實的生活,而不是為了多招攬幾個學生而費盡心機討好家長、和家長拔河。她們為自己的理念奮鬥,遇見不同理念的家長,盡力傳達對孩子好的教育理念、或者放棄收這個孩子,她們眼中所見不是園所的招生成果,而是園所可以為孩子做什麼。然後,她們的幼稚園年年爆滿。把事情做對了,名和利不過是附加的獎勵而已,不必強求、自然到來。而這些園長們在意的,通常也不是這個了。

每個人在意的、所可能採取的表達方式永遠可能不同。我們可以不同意任何人的言論、主張,
但我們永遠要學著尊重人、只針對事情討論。很遺憾,網路特性是大家可以不必露面,因為自以為不會被看見,所以可以不留名、不留姓,或者是造假資料、躲在暗處漫罵。我曾經在其他部落格見識過以最不堪字眼互相攻擊譏諷的狀況,我總是疑惑何苦浪費時間心力做這些事?很不幸的,這一次臨到我自己身上,我深切感受到情緒的不適,很多朋友安慰我這就是網路生態,大家因為不必露面,留言很不經思考,有些人因此態度惡劣,這是網路常態。不必在意。言下有諸多無奈。

我並不想讓自己因為要反擊而變成這類我不喜歡的人,但我也不認為只能消極的覺得無奈。如果你不認同這樣的作為、而終究不管是任何理由讓你變成做出同樣事情的人了,那麼,損失最多的,恐怕就是自己了──因為你失去的是自我的價值、是自己的信念。沉默,在我看來,意義也差不多。

如果我同意這是網路上某些人表達意見的方式,以惡意、以攻詰、以躲藏為常態。我可能無法改變這個現況,但我永遠有能力改變的是自己。所以,我在生氣一天後,開始思考我可以做什麼來對應。我不接受這樣的網路生態,我決定退出這個我無法理解的世界。但我也不想放棄那些真正需要我文章陪伴的媽媽們,事實上,這半個月來,很多媽媽打電話到公司找我,只是為了問我:「Carol,妳要不要喝杯咖啡,我幫妳送過去........」,也有人寄問候的卡片及母親節卡來。每一個問候裡都還帶著一股深怕打擾我的體貼,我時常故作鎮定,其實喉嚨滿滿的、一不小心眼淚可就會掉落了。不見面,也可以傳遞善意,這也是網路給我的另一種認知.......

於是,我和公司網路部門的同事討論又討論,最後我們決定把這個部落格的分享搬回奧林&大穎讀享網繼續。我依然願意書寫、樂於分享,但只為值得的人。

五月中旬,只要進到我們公司網站,首頁上端會看到我們加了一個【Carol的美麗花園】選項,如下圖一。瀏覽網頁上所有書的資訊都一如以往,自由進出,但若是要閱讀【Carol的美麗花園】或留言給我,便要登入會員才能順利進行。我的分享一如以往,請大家登錄會員的意義是──請你在閱讀我用心、花時間書寫的分享前,跟我打聲招呼,如同你知道我是Carol一樣,跟我說聲:「嗨!Carol,我是某某某.........」和人對話之前,先自我介紹,這不是一般基本的應對進退禮儀嗎?

每一篇文章底下依然會有留言的機制,可以針對這篇所談的主題討論。在我們公司網站原來就存在的留言板,也可以留言發問任何有關閱讀、親子、生活的議題。我從來不想教任何人如何養小孩,我提供的是分享而不是指導;我也不想做什麼公眾人物,我只願意作一些人的朋友。真誠、坦率的分享彼此相同的理念,互相支援;同時也開誠佈公的辯證你我不一樣的看法,練習尊重這世上所有和我不同成長背景、相異價值觀的人。往後,也許這個願望可以在我搬回公司的網站後真正的落實了。

尊重,是我唯一的要求。不管我們是不是見得到彼此。

意見不同,可以表達。但若是不禮貌的人身攻擊,很抱歉,我真的沒耐心處理。志不同、道不合,最好的方式是不相為謀,省了大家的時間。若是執意為惡,因為回到我們公司自己的網站,網站後端可以掌握的資訊會更多,我便會交給網路人員和法律顧問把習慣躲在暗處的請到陽光下來聊一聊尊重的意義。
 

     4bd93f1c250c8.jpg  
     ※ 圖一。 【Carol的美麗花園】選項。

       4bd93d54aaae2.jpg 
       ※ 圖二。請登入會員才能閱讀【Carol的美麗花園】的分享文章及留言給我。 

         4bd93f7e59d4b.jpg 
         ※ 圖三。
             每一篇分享文章底下,依然設有留言的機制。我們依然可以討論、辯證......


我知道我的改變會令大家不那麼方便的閱讀文章,也有可能因此流失掉一些讀者。在大家看來,我是放棄了一個辛辛苦苦經營起來的高人氣部落格,公司也必須在建全網站上再付出成本。而這兩年來,不管我是不是在台北,我總是習慣早早晚晚上來看看大家給我的留言或問題,像回應朋友一樣的跟大家交流。不管就情感面或實際面來看,我的改變看來都是吃力不討好。但如果我若無其事的再像以往一樣繼續書寫這個部落格或者只是關閉迴響和留言功能,我覺得已經違反了我自己之前所寫的所有跟大家分享的文章理念了。尊重、面對不合理要有所作為.......這些我一向的書寫,看似在談親子教養,其實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如果我寫的是我自己做不到的,也不必談什麼要把這些理念傳遞給孩子了。

我這些堅持和原則有人看來一文不值,也不一定會為我掙來任何好處,總是對得起自己而已.......

這一段時間以來,很謝謝大家的陪伴也謝謝大家的關心。所有的問候及關懷,我銘記在心。謝謝~~

        4bd8fb759e670.jpg  
        ※ 鴻德幼稚園的老師和家長們:
             謝謝你們的卡片和旅遊分享。謝謝~~

                 Resize of Resize of Resize of Resize of Resize of Resize of 03443.jpg
                 ※ 五月的小花:
                      謝謝妳親自送來母親卡和那一盆溫暖美麗的小花。謝謝妳^_^

除了保留我跟大家分享的文章轉到公司網站之外,如果你訂閱了我們的電子報,往後在每個月的十五日,我還會再額外多分享一則【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電子報,直接寄送到你留的信箱裡,方便閱讀。這一份電子報的內容將不在其他地方重複張貼,算是給我們訂閱電子報會員的VIP級分享。第一次發送這份電子報的時間是五月十五日。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帶荳芽和蝴蝶親手做花束和蛋糕送給保母的母親節禮物,篇名是──【阿姨,母親節快樂。】以下的照片是該篇電子報要跟大家分享的部份。如果你希望收到,請在五月十五日之前去加入會員、勾選訂閱電子報即可(原來已經訂閱奧林&大穎讀享網電子報的,不必重複訂閱,也會收到我的電子報)。當然,如果你因為這次的事件覺得我不若你期待的溫柔婉約,也請不要客氣,直接上網站去取消會員資格或取消已往你已訂閱的電子報。

在我寫完這篇文章後,我將關閉這裡的迴響和留言板功能,有話跟我說,請到我們公司的留言板,及五月中旬的新版的【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唯有彼此尊重,才值得再見。希望這次的事件沒有白白承受了~~

02-3 (1).jpg 

0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