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一            照片二

        ※(照片一) 聯電那天來了一百多人,大家都很熱情。
※(照片二)爸爸們很認真的來聽演講、簽名。
                       

8月23日應邀到新竹科學園區的聯電演講,我準備的講題是「如何利用繪本和孩子互動、學習生活」。這一場演講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來了很多爸爸,這些爸爸們像小學生一樣,眼神專注的盯著我、聽講,還做筆記。

演講結束後,這些爸爸們又拿著我的新書排隊讓我簽名。我在這裡見到了另一種爸爸的形態。

很多爸爸好像都在孩子的成長及教養過程裡缺席。很多讀者問我為什麼我的文章裡很少出現荳芽、蝴蝶的爸爸?

其實我還是有幾篇文章裡有提到他,他叫Kevin,是個專業攝影師,他有他自己的攝影棚跟事業,我們在工作上保持了一定程度的距離,不互相干涉,就是自負盈虧啦!當然,有時也會互相支援一下,像我會ㄠ他幫我的書免費拍照啦。

在生活上,我跟kevin有很多不一樣的習慣及觀念。教養孩子,他比較傳統;我比較開放大膽。因為我的工作的關係,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更先進、更合理的對待孩子的方式,有時他無法接受,我很少跟他爭論,就是實際做給他看。帶荳芽跟蝴蝶,很多事都是我處理。所以在我的書上,相對的他出現的機會也就少了。我時常跟他開玩笑說,我寫他的話就會是負面教材。他脾氣很好,總是笑笑、任我虧。

kevin很認命,他一向知道他娶了一個很乖僻、霸道的老婆。我想他看我做很多事一定是很心驚膽顫的,但他也任我去做了。我看Kevin有時很煩,因為他過於傳統保守。不過,我也學會不跟他硬爭辯、尊重他的生活方式。

夫妻之間的相處跟親子關係一樣,都需要學習。而,我們最需要學習的其實是尊重。

我對Kevin跟對荳芽、蝴蝶都有一個一樣的原則──關心、親蜜,但保持一點各自的空間,及尊重。

要做到,很難。因為是家人,每天生活在一起,太習慣彼此,也容易忽略對方的感受及某種程度的自由與隱私。

這需要練習,全家人都需要。

在帶孩子方面,我知道很多媽媽對另一半的表現是很無奈的,很多爸爸覺得教養小孩就該是媽媽的責任,久了,連自己的小孩唸幾年級都不知道呢!

我若是在演講的場合見到爸爸們,總會特別多鼓勵他們幾句。有爸爸參與教養的孩子,在很多方面的表現都會更好、發展更完全。

上個月我做了一本韓文書,書名是爸爸一天10分鐘就能讓孩子的學習成績變好,就是個爸爸的經驗談,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教養資訊給爸爸們。

今天的新聞報導了一個爸爸帶著小學剛畢業的兒子徒步環島旅行台灣,他們足足走了五十天。一路上倆父子餐風露宿,邊走邊聊彼此對人生的看法及未來,爸爸是個中年轉業的徬徨男人,兒子是個即將告別童年的男孩,同樣站在一個禍福未定的人生十字路口,這一趟旅行是心靈的探索之旅,對爸爸或兒子都有很重大的意義。更重要的是,這是倆人將來一段很珍貴的人生記憶。可以跟自己最親近的人結結實實的一起攜手走過五十天、踏遍倆人生長的土地,我光是想想,就要感動得掉淚了.......

真的很期望看到更多的爸爸們可以在教養孩子這件事上跟媽媽們多一點分擔、多一點交流。

聯電的爸爸們一向給人科技人的距離感,我親身走一趟,才發現這些高科技爸爸們其實很可愛。我想一定還有很多爸爸們是一直被誤解的,他們不是不願意參與孩子的成長,只是不知道方法而已。

媽媽們,不管妳的另一半是怎麼樣的人,都給他一個機會參與孩子的成長旅程吧!爸爸們,也請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