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文章已移往Carol新的分享平台囉!

者們可以自「奧林&大穎讀享網」http://www.olbook.com.tw直接登錄會員,

進入Carol的部落格逛逛!

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

如果你還沒加入會員,

請先進到
會員專區,加入會員,

這樣才能分享Carol的文章喔!

     

           ※荳芽去參加莎士比亞戲劇營,扮茱麗葉。
             圓了她當公主的美夢.......

小朋友每年有長長的兩個月暑假,不知道別的小朋友都怎麼過的?

據我所知道的,很多國外的小孩放暑假都是狠狠玩,盡情去體驗跟平常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一個假期之後,會有滿滿的新奇經驗跟不一樣的心情,回到學校跟同學交換心得。

暑假是一段很值得拿來投資「學過生活」的時間。每年要放假之前,我都會讓荳芽先做一個她自己期望的暑假計畫,我再依她的計畫去跟她討論內容。當然,我會耍點小小的奸詐計謀,介紹一些我希望她去參加的活動給她。

荳芽在她的暑假計畫裡,寫著──希望去日本玩一個星期。

我讓她的願望成真,就是我們前陣子坐天秤星號郵輪去的
沖繩之

我介紹她參加的是每年
人本教育基金會辦的森林育活動。今年,我極力鼓吹她去參加為期一個星期的莎士比亞戲劇營,讀讀莎士比亞的劇本、演演戲。

荳芽同意了。

於是,在暑假一開始的第一個星期,荳芽獨自背起行囊,到瑞芳的一個偏遠小學,住了五天,演戲。開啟了她跟莎士比亞的緣份......

我很喜歡人本基金會辦的暑期活動,他們的活動一向具啟發性,每個活動營隊都是借住在小學,參加的小朋友要自備睡袋、用品,他們在小學的廁所很克難的洗澡、在硬地版鋪睡袋睡覺,吃很簡單的食物,接近大自然。

荳芽去年就參加過一梯,去屏東探索大自然。今年,我建議她換一個活動,去演演戲。

               



※行前要準備的東西,我讓荳芽自己一項一項勾好、放進行李中。
  媽媽不跟,一切都得自己來。


人本教育基金會很貼心,每次活動前都會先寄很多行前通知資料來,活動期間要帶荳芽的大姐姐也會再打電話來,先跟荳芽認識一下。那麼小的小孩要離開家、獨自出門,這需要很大的勇氣,人本給足了孩子行前的安全感,這是我一向選擇他們活動的原因之一。

這一次是荳芽第二次參加人本的活動,我跟她都比較有心理準備了。想當初,去年她第一次去屏東時,第一天晚上我還擔心到躲在被窩裡偷哭呢!

這一次,我可不會再那麼遜了。

晚上,荳芽打電話回來,總是很開心的跟我說:「媽媽,好好玩喔──」

等到選角決定那天,她更是興奮的告訴我:「媽媽,我演茱麗葉呢!可以打扮得很漂亮喔......」

帶她那一小隊的昕維姐姐也很貼心的每天晚上告訴我,荳芽很棒!荳芽適應得很好!

每天每天,我想念著荳芽的同時,也很欣慰的想著:荳芽又經歷了一些不一樣的事了,應該又長大一些了吧......

          

      ※上面那張是荳芽和可愛的昕維姐姐,兩個長得還有點像呢!
        下面這張是荳芽跟她的夥伴們在山巔水湄間、以天地為餐坊,
        快樂的吃食著。

活動結束的那一天,基金會安排了爸爸、媽媽們在台大看孩子們這幾天活動的記錄影片。

我看到孩子們自己選角、畫布景、作道具、改編劇本、排練、預演,做不好,一次又一次的重來......

這個過程裡,孩子們需要有耐心、要求自己、與別人溝通協調,對於內心及體力都是種嚴苛的考驗。

我看著看著,感動得哭了......

之所以讓荳芽去參加這個活動,一方面是因為我自己唸的是文學,深深體會過莎士比亞創作的文學之美,另一方面,我覺得「演戲」、「假裝是別人」是一種很值得學習的人生體驗。

你懂得假裝別人假裝得很像,大概也就可以領略到「感同身受」的道理了。我很希望荳芽擁有這種能力。

靠一個團隊的力量,完成一齣戲。這是很難得的成長經驗。應該可以看到課本上不曾教過的一些東西吧?我想。

            

             ※荳芽在畫演戲用的布景。

荳芽說洗澡很不舒服,因為是擠在髒髒、小小的廁所洗;荳芽也說睡硬地板、還被蟲子咬到,真是討厭!

所以,她回家的第一天晚上,當我跟她一起躺在家裡軟軟的床上時,荳芽跟我說:「媽媽,還是家裡最好.......雖然在那邊有點小小的不舒服,可是,我下次還想去。謝謝妳介紹我去參加莎士比亞的戲劇營,好好玩,我好開心......」

我拍拍荳芽。很心滿意足的說:「好好睡吧!我的乖寶貝......」

      

 ※戲劇營結束後,昕維姐姐寄來這個包裝得很精緻的小包,裡面是
   她們為荳芽做的照片整理,每一張照片都做了美編設計及文字說
   明,仔細的記錄下她們這一個星期的生活點滴。我這篇文章裡貼
   的照片就是她們寄來的。真的很感謝。

   除了照片之外,還有姐姐們寫給荳芽的信,滿滿的讚美跟一起演
   戲的回憶,看得我好感動。

   還有一片光碟呢!是她們演戲的現場收錄.......

   現在很多單位都會辦夏(冬)令營,提供家長很多選擇,安排孩子的
   假期,我每一年都以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活動優先,主要的是他們
   讓我看到他們對孩子的用心。

   對於剛剛要獨自練習去面對新團體的小小孩來說,人本的這個
  「讓孩子有安全感」的特質是我最優先考慮的。

   先給孩子安全感,你才能讓她走出去。如果孩子沒有安全感、還
   沒準備好,不要急著推她出去,那會令孩子更加害怕,對孩子並
   不好。

   什麼時候放手,爸爸、媽媽們要小心拿捏那個時機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