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evin @花蓮‧七星潭海邊的荳芽

   ※ 荳芽雖然生長在台北都會區,但是,只要一有機會,
       我總是帶著她往山上、海邊走。
       所以,荳芽很有鄉下孩子那種隨遇而安、自然率意的性格。
       我想,大自然教給了她很多、很多東西吧...

我一直很喜歡花蓮和台東,我和Kevin時常帶著荳芽、蝴蝶去小住幾天。這次花蓮的新象協會來邀演講,雖然他們把我的行程排得有點滿(一天要講八個小時),我還是欣然答應前往。

在我前往花蓮的前一晚,凌晨一點多,蝴蝶忽然發起高燒,我用家裡備著的退燒藥先幫她退燒,做了一些處理,陪著她,直到天亮...

一早,我要趕搭七點多的飛機飛花蓮,只好讓Kevin帶蝴蝶去看醫生、再把蝴蝶送去保母蕾娜阿姨家,麻煩蕾娜阿姨幫忙照顧蝴蝶。

往常要是荳芽或蝴蝶臨時生病,我會把約取消或是請同事代我赴約。這次沒辦法。因為花蓮有上百人在等我,我無法臨時說我不去了。只好一直跟蝴蝶解釋我的工作狀況....

蝴蝶是個很堅毅的孩子,每次生病,都很少聽到她哇哇叫。

我跟蝴蝶說:「很多人在等媽媽,所以媽媽不能不去,我會打電話回來給妳,妳要乖乖的休息,媽媽明天晚上就回來了....」

蝴蝶點點頭,大大的眼睛望著我,像隻無辜可憐的小狗....

我到達花蓮時,才八點。打電話回來問蝴蝶的狀況,Kevin說已經看過醫生、沒大要緊,要我放心。一直繃著的心,放鬆了,這時才有點想哭....

不過,也沒有太多時間讓我想太多。九點,我便開始了這一天八個小時的馬拉松式講演....

第一場是花蓮的
新象協會跟文化局合辦的活動,來的是花蓮十三鄉鎮的圖書館志工及一些故事團體,聽說也有很多是自己報名來的一般民眾,整個廳坐了滿滿的聽眾。

花蓮人很樸實,憨憨的、很可愛。我有時跟大家做一些小遊戲,每個人都給我很熱情的回應,讓我也玩得很開心,幾乎就要忘記我是在工作了。

休息時,我馬上打電話回家問蝴蝶的狀況,有些拿著書站在我身旁等簽名的,聽到蝴蝶生病了,總會安慰我幾句,要我不用擔心。他們的溫暖貼心,讓我擔憂蝴蝶的心情舒緩許多。

這次邀我的新象協會其實是個公益單位,他們人員有限、經費不多,但卻做了很多事。他們為了幫一些低收入的媽媽們的忙,義務培訓這些媽媽們以更有效率的科學方法做家事,之後再免費為她們介紹僱主,讓媽媽們可以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這些弱勢媽媽們要工作賺錢,新象協會又一肩擔起照顧她們的孩子的責任,很多沒錢上安親班的孩子來新象的辦公室寫功課、讀書,還有熱心的阿姨們張羅照顧飲食。我笑著跟負責接待我的雙荑說:「老的、小的,妳們新象都照顧到了...」

不只這樣,新象還有一個很棒的繪本館。演講結束後,雙荑帶我到繪本館參觀。

小小的繪本館裡,我看到很多原住民媽媽陪著還在學爬的孩子來聽故事,媽媽們的眼裡盡是滿足的笑意。這裡讓她們感到溫暖、看到孩子的未來吧....

在繪本館的一角,我看到一位老爺爺正聚精會神的看著繪本,陽光從他身後照進來,亮晃晃的,他那個專注的樣子哪──教我久久捨不得移開目光。

雙荑說阿公每個星期都來,跟阿嬤一起來。兩個人每回來,總是坐在角落,靜靜的、專注的讀繪本。今天我沒有看到阿嬤,是阿公的媳婦陪他來的,阿嬤有事走不開。

在這裡,繪本就是生活,以一種最自然的姿態,存在孩子和爺爺的生活裡。

聽雙荑說,新象協會還有一個移動的貨櫃繪本館,一整個貨櫃的書,他們在花蓮的十三個鄉鎮間游走,一處定點擺放一個月,將書香帶到花蓮的每一個角落。

這一次我無緣見到這個移動的書貨櫃,雙荑和我約定下次肯定帶我去見識一下。我期待著。

結束白天的新象活動後,晚上,我來到了四月才剛剛開幕的凱風卡瑪童書店。在這裡,我有一場兩個小時的夜晚約會──與書店的讀者們。

以下這兩張照片是書店的陳設。溫馨、舒適,處處可以見到經營者培瑜媽媽的用心。


這個靠窗的「閱讀角落」是我最喜歡的。軟軟的紅色、橘色座椅,可以坐、可以倚靠,還巧妙的區隔出這個暖意十足的精緻空間。小小一把翠綠葉子傘,肯定讓窩在裡面讀故事的孩子引發許多想像,恍惚就要以為自己是一條愛讀書的小毛毛蟲,映著昏黃的光暈,一口一口、慢慢的,啃著,書。


※令我感動的「閱讀角落」。

美國有一些流浪中學,他們專門收留一些別的學校都不肯收的「問題孩子」進來就讀,這些孩子有些是行為偏差、有些是有某種身體疾病的,流浪中學不只給這樣的孩子一個獲得知識的機會、安輔他們的心靈,更重要的是,孩子們在這裡得到尊重,心,於是不再流浪。

在流浪中學的教室裡,都有這樣一個令人安心的「角落」。

有些自閉或專注力不夠的孩子,時常在上課上到一半時,突然莫名的焦躁起來。這時候,老師就會帶孩子躲進這個用黑布漫天蓋地圍起的「黑黑角落」,孩子像回到母親的子宮裡一樣,生命裡最初的靜祕回憶,會慢慢的安慰孩子、帶領他們走出連自己都無法控制的焦慮不安。

「黑黑角落」讓孩子得到安全感後,再出來時,他已有足夠的力氣、面對這個對他不甚友善的世界再打另一回合。

培瑜媽媽所設計的「閱讀角落」,令我想起這個「黑黑角落」。雖然她說她完全沒有童書書店的經驗,大家都很替她的經營狀況擔憂。但是,我相信她會成功的。

因為,貼心對待讀者比有經驗的生意手段重要多了。要營造出一個「閱讀角落」,依靠的絕不是經驗,而是溫暖的體貼。有了這個特質的書店,誰捨得每天不來走一走呢?

※凱風卡瑪書店的另一角。同樣溫馨。這裡擺放著各種藝文資訊文宣。
  你喜歡、就帶走。有機會,就去看看。

當我結束凱風的演講後,已經是晚上九點半了。我再打電話回家,蝴蝶似乎已經穩定、沒有再發燒。

荳芽告訴我:「媽媽,蝴蝶只是沒什麼精神而已,妳不要擔心,我會幫忙照顧她....」

我今天之所以做這些事──出版童書、演講分享教養理念,其實都是因為荳芽、蝴蝶的成全。沒有她們,可能我到今天都還在尋找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她們在我身邊,真是不要我擔太多心的.....

隔天還有一場面對五校老師的教師研習演講,我在花蓮的「美人館」舒舒服服又安心的入眠.....

最後一場對小學老師的演講,是我感覺不太好的一個演講經驗,我看到了台灣教育在這些老師們身上所產生的負面影響。這需要花我一些時間去整理出一篇完整的文章來談,這部份我就留待討論公視【紐西蘭尋羊記】記錄片時,再一起寫進來吧....

晚上七點半,我終於結束了二天的緊湊花蓮演講行程。

花蓮的好山好水令我有渡假的感覺,工作起來也不覺得太辛苦了。看到新象協會及凱風卡瑪童書的培瑜媽媽那麼認真的在為花蓮的孩子努力,我帶走的是滿滿的喜悅與希望。真開心,認識了她們。

花蓮機場很有當地風采,連登機門都設計得很有特色,用草紮成的屋頂,古樸、自然,令我不禁微笑著多看了兩眼。這個地方,真是有不少有心人哪....

※花蓮機場的登機門。乾淨、寬敞,有特色。
  登機門正在向過往的旅人們說著屬於花蓮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