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左圖是我們的中文版封面,書名是【我自己會啦!】
              右圖是荷蘭文的原書封面,原書名是【驢媽媽的愛】,
              從【驢媽媽的愛】轉換成
【我自己會啦!】
              這其中有我對孩子的心意及執著....

通常讀者看到的書都是躺在書店已經編輯製作完成的,媽媽們在為孩子挑書的時候,可能只是匆匆掃過陳列架上的書一眼。為了這短短的幾秒相遇,這書可能已經準備了許多時日,在它來到讀者面前時,早已經歷過無數的故事,這些故事有爭執、討論、妥協或者堅持,當然還有──緣份。

我在世界各國遇見這些書,是一種緣份。您在書店或我這裡聽到它的故事,是一種緣份。

我為這些書說它們的故事,希望讓遇見它們的讀者,更理解、更珍惜,這緣份不知要修幾百年才可得來呢....

首先,我要講的是荷蘭繪本
【我自己會啦!】的故事.....

在故事開始之前,我要先說明一下,為了尊重原作者的智慧財產權,我無法將整本書的內容全部呈現出來,我只將我要講的故事重點相關的頁碼圖片掃進來,請大家體諒。



「來!穿上毛衣。」驢媽媽說,「把腳抬起來,腳蹄併在一起。」

我自己會啦!」小驢子小小聲地嘟噥著。



「來!嘴巴張開,吃一口。」驢媽媽微笑著說。

我自己會啦!」小驢子大聲地說。

我想很多媽媽在這本繪本裡看到了自己平常跟孩子的互動模式吧?

媽媽們總是想替孩子有效率的把事情做好,讓孩子自己做,時常就是拖拖拉拉、搞半天還做不好。而孩子呢?愈是不會做的事愈愛自己做,時常搶著要「我自己會啦!」固執得很呢!

這個故事接下來更精采.....

驢小弟不只在家什麼事都要自己做,有一天,他跟驢媽媽說他的好朋友豬小弟要過生日了,他要親自送生日禮物去給豬小
弟,參加小豬的慶生會,而且不要媽媽陪著去,他要自己去!

驢媽媽雖然很擔心,但為了讓驢小弟體會自我成長的滋味,還是咬牙答應了....

這整本書的重點就在驢小弟自己去送禮物的過程中所遇到的、體會到的.....

這本書的趣味點在於──驢媽媽雖然答應讓驢小弟自己一個人去,但是,因為不放心,驢媽媽就一路躲躲藏藏的尾隨著......

孩子們看這書時,最開心的就是找到隱藏著的驢媽媽。



驢小弟一路上遇見很多人......

很好心要幫他洗澡的天竺鼠媽媽,她把驢小弟放到水桶裡,用很硬很硬的刷子刷遍他全身。

好痛!

小驢子很想念在家裡媽媽用軟軟的海綿幫他洗澡的時候.....

後來,驢小弟想要尿尿了。他敲敲獾的門。

「尿尿喔?」獾說,「可是,親愛的,我家沒有小馬桶。因為我沒有小孩。」

獾的廁所味道聞起來怪怪的,還有一些很奇怪的聲音。

小驢子只尿了一點點,就很快的跑出來.....






參加完小豬的生日會後,驢小弟很想趕快回家了。他開始想念媽媽了......

小驢子一步步拖著走,四周圍又黑又空曠,連一個人都沒有。他好累、好累.....

最後,
小驢子再也走不動了。他打算先睡一下下,再回家。

小驢子趴了下來。地面很冰,不像家裡的小房間那樣,舒服又溫暖。

他在這裡根本睡不著。

小驢子換了很多地方,都睡不好.....

最後.....

小驢子抱住一個大大黑黑的東西,這個大大黑黑的東西好好聞。

阿,那是他最可愛又熟悉的地方,柔軟又溫暖,聞起來和家裡的味道一模一樣。

就是這裡,小驢子可以睡在這裡了。他好開心地閉上了眼睛。



天亮了,看著這書的孩子們都會看到──小驢子躺得很舒服的地方,原來還是驢媽媽的懷抱!



「你真的以為──我會讓我親愛的小寶貝孤孤單單一個人嗎?」驢媽媽這樣說。

很可愛的一個故事吧!每次我講這個故事給孩子們聽,總是引起孩子們很大的討論興緻。

如果你是小驢子,你也會想要一個人自己去送禮物嗎?

會不會害怕?會不會想念媽媽?

驢媽媽為什麼要一直偷偷跟著小驢子呀?

這些都是可以跟孩子們討論的好問題......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好答案。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答案往往來自於他們實際的生活經驗。從孩子的答案裡,你會聽到孩子們的心聲──害怕、擔憂,又渴望長大。想自己試很多事,卻怕媽媽不肯,不知如何跟媽媽表達自己的希望.....

我選繪本有一個很重要的標準──要能夠替孩子們說出他們的心裡話。

這本繪本,原名叫【驢媽媽的愛】的時候,一看也知道是要告訴孩子們媽媽有多偉大。在我看來,還是以大人(媽媽)的角度在看事情,這書名便有點說教、無聊。大人唸經已經唸太多了,我希望繪本是可以替孩子講話的。所以,在完全不更動內文故事下,我請原作者同意讓我更改書名及封面圖。

我用故事裡小驢子最常講的一句話──「我自己會啦!」當書名,把小驢子獨自走在路上、驢媽媽躲躲藏藏跟蹤著的一張圖拉出來當封面,便是大家日後見到的正式中文版版本。

這書的原作者很喜歡我的觀點,欣然同意我的更改。

有關於「成長」這件事,光聽別人說、永遠不算數。只有自己真真實實的經歷了、體會了,才可能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養小孩,要用最自然、最原始、最笨的、最不效率的方式去養,凡事等他自己慢慢做、慢慢去體會,將來才有可能變成做事具效率的成人。

【我自己會啦!】這本繪本也為我們大穎帶來了很好的業蹟銷售。

看來,很多人都同意了──繪本應該為孩子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