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evin

  ※ 我是媽媽,我也是個熱愛工作、喜歡打扮的女人,
      我還是個不算太壞的妻子,我更是個很棒的女兒......
      當然,我最重要的身份是──我。

 
我家有一個小小的佛堂,供奉觀世音菩薩,我和Kevin每天早晚燒香祭拜。

有一天晚上,很晚了,我在樓下還聞到香的味道。我跟Kevin說:「不要太晚燒香.....」

「我沒燒呀!我還以為是妳燒的。」Kevin這樣回我。

我們便猜是幫我們打掃煮飯的翠華阿姨燒的。一問,翠華阿姨也說不是她。

那就怪啦!誰會去燒香呀.....

「是我!」出聲的是荳芽。

我從來沒教過荳芽去燒香拜拜,所以很訝異她竟然自動去做。那星期她要期中考,我打趣的問她:「臨時抱佛腳呀?求菩薩保佑妳考試考好呀?」

荳芽搖搖頭,「不是!」

「那妳求什麼?」我很好奇。

「求我們全家!」

「求我們全家什麼?」我打破沙鍋問到底。

「求我們全家都平安呀!」荳芽說得一派輕鬆。說完就走掉了。顯然不想我再拷問她。

小佛堂對我們家來說,有一股安定的力量。如果我看到Kevin主動去點香拜拜,大約便猜得出來他那陣子有事不順利、心情不好。同樣的,我也會在心情不好時、去點個香,跟菩薩說說話。

我們都不希望自己的壞心情影響到其他家人,有不好的情緒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跟菩薩說說話、聞一聞裊裊的香氣。

不過,這也成了我們家一個不成文的儀式,哪個人狀況不好,其他人也都可以看得出來,也會適時的伸手拍拍、安慰幾句。

※每一個家庭應該都有一個這樣的地方──心情不好時,可以待著
  的地方。我家就是這個跟菩薩說話的小佛堂。

想到我跟Kevin的習性,隔天,我又試探著問荳芽:「妳燒香真的只是求全家平安嗎?」

她還是回我:「是呀!」

我狐疑的看看荳芽,再問一句:「妳不會是有什麼擔心的事吧?」

荳芽眨眨眼,隱忍住要掉下來的淚水。

「怎麼啦?」我問她。

荳芽抱著我哭起來,說:「我擔心妳....因為我看妳這幾天回家都不太講話,我知道妳心情不好.....求菩薩保佑妳快點心情好起來.....」

我最近幾天心情是真的不太好。因為有點小感冒、很忙、很累、工作表現不如我預期的.....

我心情不好時,會像鴕鳥一樣埋起自己,縱使生活照舊,就是不太跟人講話。

原來,荳芽已經長大到可以看出我這麼細微的情緒變化了....

我抱著荳芽、拍拍她,跟她說:「謝謝妳擔心我,我很高興妳這麼關心我,媽媽有時會心情不好,誰都一樣呀!有時開心、有時沮喪;有時運氣好一點、有時差一點。這些都會過去的,沒什麼大不了的....碰到了,就是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渡過就好了....」

昨天有一個媽媽寫mail給我,她這樣說──

「我也是會有困惑的時候,心情不好....想要把小孩都丟掉的時 
  候..... 甚至有情緒化的字眼出現,
  不知道有這一些問題的時候,妳都怎麼解決呢?
  唉~~我今天的心情不好.....」

我知道很多媽媽在孩子面前、在家庭裡是沒有情緒的。有時察覺到自己「竟然有情緒」,立刻陷入罪惡感的深淵裡,自責、恐慌。

自責,是怕自己一旦有情緒,情緒便會影響到當媽媽的績效,無法把家庭和孩子照顧好。

恐慌,當然還是因為怕自己的情緒會對孩子有不好的影響,以後孩子會不會學我這樣發脾氣、鬧情緒呀?....

媽媽們,這樣會不會太為難自己了?

適度的讓孩子看到媽媽的情緒,對孩子是好的。我們一向只是關心孩子,卻常常忘了教孩子也應該關心爸爸、媽媽。怎麼樣愛一個人、關心一個人,怎麼樣表現出自己的關心,這都是從小就該要學習的。

媽媽掩飾了自己的壞情緒,孩子當然無從關心起。

表現出自己的情緒,並不是要媽媽們一不開心就對著孩子大吼大叫、說一些情緒性的話發洩。我自己不這樣做,也嚴格禁止Kevin在脾氣來時、對孩子亂說話。

我曾經看過一個媽媽生氣時、把孩子推出門外、關起門前,對著孩子吼叫:「你出去!我們不要你了!」

孩子在門外哭得像世界末日了,猛敲門.....

我一直都記得那令人驚心動魄的畫面。我想,那個孩子也會記憶一輩子吧.....

當然,媽媽不會真的不要孩子,但是,那一時的激憤氣話,肯定狠狠傷了孩子的心了。

我有時也會想把孩子丟掉,我想媽媽們在一生中一定有幾次這樣的念頭出現。沒關係,這很正常,因為媽媽們真的太辛苦了。但我們知道我們不會真的這樣做,所以,有這種念頭時,不要一氣之下就對孩子說我不要你了,自己先走開吧!找一個地方,讓自己喘一口氣、休息一下,偷懶一下都無所謂.....

我應付短時間的沮喪心情時,喜歡到行天宮拜拜。
台北的行天宮香火鼎盛,供奉的是義薄雲天的關公,是很正氣的神。這神明的特質,我喜歡。

行天宮裡有很多穿著藍色長袍的阿公阿嬤義工,他們義務奉獻時間,為來拜拜的人解籤詩、收驚、講道,義務勞動、服務,聽說他們每一個人都有一段跟恩主公結緣的故事。看到這些藍色身影在我身旁進進出出,讓我安心、感動。

心情不好時,我會來這裡坐一坐,聽聽道理....


行天宮裡的義工阿公正在講道,不要以為他說的是老生常談,
  坐一會兒、聽聽他說的道理,比看心理醫生有用。

行天宮不燒紙錢、不立各種名目向信徒收取香油錢,一進廟裡,讓人覺得乾淨舒爽,心靈安定。

很多很有名的廟自己賣香及供品,賺信眾的錢。行天宮自己不做這些買賣,把這些買賣機會讓給附近的小攤販。在外面買了香、進去捐給義工阿嬤收著,另一個阿嬤會遞點了火的香給你祭拜,前後主爐各一炷香就好,誠意最重要、也不浪費香燭。

萬一真的沒錢買香,進來廟裡,阿嬤照樣給你兩炷香拜拜。沒錢的人進來拜拜,恩主公也收得到你的心意、照樣保佑你。

一個人、一個公司;一個神、一間廟宇,點點滴滴的人格、神格、文化,都會顯現在他所做的事上、對待人的方式上。

所以,我願意去行天宮、拜恩主公。

世間無常,找到一個足以安定自己心靈的信仰,是很必要的。荳芽、蝴蝶很小就跟著我去行天宮拜拜、聽講道。

孩子從小就應該知道敬天畏神,長大了,不會自以為是,也才知道自己絕不是萬能的。渺小的、卑微的人類,絕對有必要在大自然、在未知的宇宙眾神之前,低頭、謙讓。

哪裡是可以安慰妳疲憊的心的地方?累了,就往那裡走去.....

媽媽們,很需要一個這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