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evin@小孩是一棵棵稻苗,
                                                           插秧,有時;灌溉,有時;
                                                           更多的時候,
                                                           不管你多希望他快快長大,
                                                           都只能默默的放手、靜靜的等待.....

上個星期五收到
荳芽「數學想想」課程的小英老師mail給我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年寒假的森林育活動在今天(12/3)要正式開放報名了。晚上,我一回家,書桌上果然躺著森林育的活動簡章。

吃過晚餐後,我和Kevin、荳芽便一起攤開活動簡章,一項一項的看看今年有哪些好玩的活動、荳芽要挑哪個活動去參加好呢?

荳芽從要上小一的那個暑假就開始參加人本的
森林育梯隊活動。

她參加過「
數學想想營」三個白天的活動,這個營隊開啟了荳芽對數學的另一番新認識,之後,她便固定每週上一次數學想想課。雖說是上課,但每一週她都期待著,有時因為有事必須請假,她總是一副「唉吆!這個禮拜不能上數學想想!真可惜」的懊惱模樣。

第一次獨自離家的活動,是到屏東去的「探索大自然」營隊。五天四夜。住在當地的一個小學,整天在森林裡鑽來鑽去的,應該像個小泰山吧?

那時,荳芽才小一,南部的外婆跟舅舅一直擔心著。時常問我:「那麼小,真的可以自己一個人跟人家去參加呀?」

我也擔心。不過,荳芽說她可以。我便相信她。當然,也是因為我信任
人本教育基金會

孩子終究是要長大的,總有一天,我們都得放手。放手時,我要確認我的孩子準備好了、也要確定要代替我引領她的單位或人,是我可以安心託付的。如果,這兩項我都可以確定了,我自己再不捨、擔憂,都得咬緊牙關、忍了。

這一次荳芽離家時,坦白說,第一天晚上我自己偷偷躲在被窩裡,哭了。邊哭邊後悔,我真是自找罪受!沒事把她送去那麼遠的野外,自己擔心不說、一定也害她受苦了.....

荳芽回來後,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她那幾天的所見所聞。老師也告訴我們,孩子們這幾天在營隊的表現。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帶她的老師說──有一晚他們在看影片時,期間有一段時間,老師中斷影片、解說,有一位男同學很不耐煩的對老師喊:「不要說了啦!快點看影片.....」

所有在場的小朋友都有點被這位同學突如其來的、不懷善意的語言嚇到了吧!一片靜默、鴉雀無聲。

荳芽站起來對這位同學說:「請你等一下。先讓老師說完。」

然後,這位男同學轉頭對著荳芽臉上吐口水!

老師轉述當時的情形給去接荳芽的阿公聽,「荳芽沒反應。只是定定的看著那個男生。老師便介入處理了......」老師說荳芽很棒!

阿公把這件事說給我聽。我們兩個只是笑笑,並沒有對這件事多作討論。我的想法是,荳芽自己已經處理好了。我們大人就不必再多說了。依我對我爸爸的了解,他應該也是這樣想吧。

後來,我問荳芽她當時心裡是怎麼想的?

荳芽一派輕鬆的回我:「我就在心裡罵他──你這個沒禮貌的小孩!你想死嗎?!」

我笑問她:「就這樣?沒想要半夜去偷捏他一把、揍他一拳?」

荳芽翻翻白眼。「我才不像他那麼無聊呢!」

再來,最近的一次活動是參加「
莎士比亞戲劇營」,也是五天四夜。這個活動其實是我強烈建議荳芽去參加的,因為唸文學的我,私心裡還是希望荳芽和蝴蝶都可以接近我喜愛的東西。荳芽回來後,我們又一起讀了很多莎士比亞的作品。如我所願的,她似乎愛上了莎士比亞。

有了這三次的活動經驗,我再拿出營隊活動簡章時,荳芽很熟練的問我哪些營隊是要去哪裡活動、活動內容是什麼。

比如說,她先提出來一個問題,寒假北部很冷,她們都要自己洗澡、睡地板睡袋,她希望可以去南部、比較溫暖。我沒有反對。可是,一旦開始看活動內容,荳芽早就忘了自己訂的前提,看到她中意的、好玩的,我提醒她這活動地點在台北喔!她也說:「算了、沒關係!冷就冷吧!才幾天而已!」

她最希望參加的是「築巢小子的空間體驗」,可以自己蓋房子、佈置空間。其實我已經心儀這個項目很久了,很希望荳芽去參加。去年我就問過他們營隊的一個活動員大姐姐有關這個築巢營的內容,只是她跟我說這個築巢營比較累、需要多一點體力,大多是男生參加。

荳芽興緻勃勃的點名這個活動,爸爸果然反對。

「這都是男生參加的吧?」被他猜中,我裝傻、不吭聲。

荳芽沒多說什麼,因為好玩的活動實在太多了,她可能覺得沒必要堅守一個、跟爸爸抗爭吧?再往下看....

經過一番討論,荳芽決定了北部的一個活動。我答應她12/3一早就幫她報名,因為我知道人本的這個森林育很搶手,通常一開放報名沒多久、就會額滿了。所以,我今天貼這篇文章,絕對不是為了幫他們這個活動宣傳。(他們根本不需要我幫忙宣傳,很多家長都搶破頭要幫孩子報名.....)

有些活動有年齡限制,報名時,可能要注意一下。像是他們今年有一個出國的營隊──「羅馬‧佛羅倫斯的愛智之旅」十天的文化活動,我很喜歡,可惜荳芽還太小,這個營隊要小五到高二的孩子才能參加。

選好了活動營隊後,我和荳芽便要開始做一些行前準備的工作了。除了該帶的衣物、日用品之外,最重要的是先把要參加的營隊活動內容先了解一下。去年她參加「莎士比亞戲劇營」時,我便先找了一些資料讓她讀,先讓她認識莎士比亞是誰、莎士比亞寫過一些什麼偉大的作品、莎士比亞的生平故事......
當然,也帶她讀了一些簡單的劇本,讓她對「戲劇」有個粗淺的概念。

這樣的準備是需要的。可以讓孩子對即將面對的一些陌生活動有個大概的了解,帶著這些基礎,她會更容易進入狀況,對自己也更有信心。

很多父母是依自己對孩子的期望、擅自為孩子決定假期活動的項目,甚至決定了、事前也不太跟孩子討論,有些是臨到行前才告知孩子。孩子混混沌沌的、還搞不清楚狀況,就上路了。心裡的不安、疑惑,或是排斥,完全沒地方宣洩。爸爸、媽媽的好意,對孩子反倒成了一種折磨。

要參加活動的是孩子,讓他自己決定吧!至少讓孩子開開心心的去玩他喜歡的,再可以多學到什麼、體驗到什麼,那都算是多賺到的!爸爸、媽媽更要高高興興的慶祝囉!

P.S  如果你心動了,最好今天就行動。因為,真的很快就會額滿了。
       去年的莎士比亞營,我們荳芽是排後補,等了好久才補上的。
       所以,今天我一早九點就馬上打電話報名了.....

        報名:人本教育基今會網站 人本寒令營係列活動
                  http://hef.yam.org.tw/index_activit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