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假日,我和荳芽蝴蝶在家扮家家酒,一起做了小點心。
                               這是荳芽和蝴蝶做的起司蕃茄籃(進烤箱前的成品)。
我小時候很愛扮家家酒,有時假裝自己是媽媽,用花、樹葉當菜,泥巴是飯,擺出很豐盛的一餐,規定扮小孩的弟弟、妹妹要把飯菜都吃光;有時假裝自己是老師,以樹枝當筆在地上畫圖寫字,很威風的教弟弟、妹妹認字。有時候被媽媽罵,我就扮弟弟或妹妹,媽媽罵的是別人、不是我......

假裝,是孩子與生俱來自然而重要的能力。孩子假裝是長大後的自己,表現出對自己的期望;孩子也透過假裝扮演別人,安慰自己,渡過難熬的時光。

荳芽和蝴蝶也很愛玩家家酒,她們可以假裝的角色更多,家裡的狗狗Melon和貓咪Kiki都是她們扮家家酒的夥伴成員。有些時候,我也會參一腳,聽任她們分派一個小腳色給我......

這一天,假日,爸爸不在家,我把廚房當作家家酒的場景,我和荳芽、蝴蝶扮演三個要分工做午茶點心的姐妹,一起動手做了一些配茶的小餐點.......

我打開冰箱,就著現成的材料,提議我們來做個「起司蕃茄籃」和「蘆筍培根捲」,因為這兩個點心可以用差不多的食材,也同樣用烤的就可以了。簡單,不費力。
                            
                     

                             ※ 我先做有點難度的部份,把兩顆牛蕃茄挖空,
                          這是用來做底籃的。

                           
※ 荳芽和蝴蝶負責切塊、搗碎要填充底籃的材料。
    這些材料有芙蓉豆腐、蘆筍、培根和剛剛挖出來的蕃茄肉、起司絲。
    荳芽已經會很熟練的用刀,蝴蝶還沒到這個層級,只能用湯匙,
    她總是一再叮嚀荳芽:「妳要小心喔~~」
                           
                           

※ 倆人很專心一致的處理自己份內的工作,
    也不時交換意見,建議對方怎麼做可以更完善。

                             
※ 最後把起司絲鋪在蕃茄籃最上層時,因為兩人都愛起司的濃郁香味,
    各自拼命的加起司絲,像在比賽似的,邊玩邊笑......
                           

※ 哈哈~~完成囉!這是烤好的起司蕃茄籃!
    (Kevin不在家,我拍的效果較不美~~好可惜!)
    最困難的是把蘆筍彎成提把、塞進蕃茄這個步驟~~
    荳芽折斷了好幾根蘆筍,慢慢的才找到使力的竅門,
    不能急、不能用蠻力,輕輕的、溫柔的ㄠ一點點,再一點點.......
    然後,發現要讓硬邦邦的蘆筍彎腰,
    原來是要用溫柔的力量哪.......
                                          
                           
※ 趁著起司蕃茄籃進烤箱烤時,荳芽和蝴蝶開始做另一道點心.......
   「蘆筍培根捲」沒什麼大學問,就是把切段的蘆筍捲進培根裡。
     這道小點心其實是為蝴蝶設計的,讓她練習把蘆筍捲緊,
     感受一下如何拿捏自己的力道。

                           
 ※ 蝴蝶在檢查自己的培根捲緊不緊,
     不滿意的,就自己再挑出來重捲一次。
                                      
 
                           

 ※ 捲緊對荳芽來說,是小Case了。
     她也要檢查一下,希望做出自己最好的水準。

                            
 ※ 烤好的「蘆筍培根捲」,灑點起司粉,
     再到外面的庭院剪幾片薄荷葉和小花粧點一下,上桌囉~~
     這道小點心在「不上安親班」的課程裡,已經和媽媽們分享過了~~

我和荳芽、蝴蝶渡過了一個愉快、可愛的家家酒假日。爸爸回家時,看到我們做的小點心照片,直流口水。因為太好吃了,我們一下就吃光了,根本沒辦法留給他,只好等他下次在家時,我們再為他做一次囉......

很多爸爸因為工作的需要,可能假日免不了要加班或者跟家人長期分隔兩地。爸爸不在家,對獨力照顧孩子的媽媽是一個不小的壓力,孩子也無可避免的會感受到家裡那一絲絲飄在空氣裡隱隱的寂聊。這樣的時候,媽媽很需要跟孩子一樣,學會「假裝」和「扮演」。

媽媽假裝自己是爸爸,如此,便可以做很多原來是爸爸做的事,而且做得理所當然,沒有怨氣。媽媽也可以假裝自己是期待爸爸回家的孩子,滿懷希望的想像爸爸回家時會帶來的禮物和驚喜.......

我前幾天才剛剛拿到的繪本【愛做夢的莉茲】,就是一個爸爸長期出外工作,媽媽獨自帶著兩個孩子生活的故事.......

小女孩莉茲總是用做夢、假裝、想像力把爸爸不在身邊而單調、孤寂的生活過得炫麗多彩。媽媽總是笑她愛做夢、胡言亂語,但是,其實媽媽也一樣用做夢、假裝、想像力來化解自己內心的無助和寂寞......

因為,做夢,沒有什麼地方是我們到不了的;因為,假裝,沒有什麼人是我們無法假扮的。因此,一切,都可以變得那麼自在安適、快樂.......
                                         
                                             
※【愛做夢的莉茲】書影。                             大穎文化 / 提供
                           
            
※ 書裡的書名頁圖。莉茲在扮新娘.......          
      
※ 莉茲愛玩耍、愛幻想,總是做著白日夢。
    她把小寶寶扮成等待拯救的公主,她自己是騎著樹枝白馬千里迢迢來相救的王子.......

        
 ※ 媽媽也很愛幻想......
     每到星期天,莉茲和媽媽都會穿上最好的衣服,用嬰兒車帶小寶寶出門。
     她們會沿著小徑走一段路,再走回來,
然後媽媽會假裝她們已經去過教堂。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聽不見的音樂會
       ※【小氣鬼,喝涼水.......
       ※【孩子說的故事......

       ※【姐姐妹妹的愛與仇~~之一  「我的妹妹不可愛

       ※【媽媽的情緒~~之二 「我的莎拉寶貝」】 
       ※【我自己會啦!
       ※【教孩子生活,從一出生就開始......
       ※【
荳芽、蝴蝶的假日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