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到了一個程度後,對於很多非來自於內在自我的競爭或肯定,便不是那麼在意了。所以在我們企劃駱經理告訴我這個花園入圍今年的全球華文部落格親子家庭類、要我寫一篇感言時,一時之間,我還真的不知該寫些什麼才好......

那麼,就趁這個機會來和大家聊聊這一年來我寫這個部落格的一點點心情吧......

十幾年前,我剛剛進出版界時,最初想走的路其實是「做一個專業的寫書作家」,但人生的機緣際遇由不得我作主,我一路被命運推著往專業編輯的路上走,找書、談作者、買版權、編輯、出版這些事變成我工作的重心,懶惰成性的我,天生好逸惡勞,不願讓自己太操勞,總覺得我已經做這麼多事了,實在不能再逼自己寫書了,於是,我果真寫書寫得很少很少。不要說是一整本書了,我連單篇的文章都寫得很少。

這一切在我五年前開始做童書繪本之後,有了改變.......

五年前,決定投入競爭激烈的童書市場時,真的也沒想太多,只是為了讓台灣的孩子可以看到一些比較不太一樣(不是完全甜蜜討喜的童話,而是大量的關注到人性及情緒等心靈層面的內在問題)的繪本而已。一開始,我們家的繪本賣得很不好,負責做我鋪書業務的總經銷告訴我,我選的繪本太深沉、孩子們看不懂,媽媽們也不想要讓自己的孩子看這麼需要費力思考的書,他們希望我考量市場的因素,轉換選書的標準。

我這人天生反骨,堅持不肯改變我的選書初衷。但我也不甘心就這樣讓人看扁,於是,我決定不管通路對我的書的反應,直接告訴讀者我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書。告訴讀者的方式,便是寫文章......

之後,我為我選的每一本童書寫一篇「總編的話」放在書開頭。我不認為我的文章是在導讀該書,所以我用自己帶孩子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我作為兩個小女孩(荳芽、蝴蝶)的母親的心情,把我對教育的困惑、對孩子的殷殷期待及母親陪伴孩子成長的喜樂,一一化作文字,向我不認識的所有媽媽們傾吐......

我想很多現在習慣看我文章的媽媽們是從我最早寫的這些總編的話(PC home的電子報)認識我、認識大穎的童書吧......

因為這個機緣,我回到了我最初夢想的起源──寫書、寫文章。

一路發展下來,去年開始了這個花園......

花園裡的文章及討論範圍比我以往寫的「總編的話」更深、更廣,雖說我主要寫的是親子議題,但我其實著墨更多的是關於「生活」這件事。很多孩子之所以不認得生活的真相,在我看來,大都是源自於身邊的大人自己也不太懂得生活。而,生活,本來應該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本能......

我未見得比其他人更懂得生活或更會生活,我只是比較願意多花一點時間來思考有關生活的種種問題而已。我的所思、所想,一日日一點點的在這個花園裡長成各式各色的花,每日也有不少愛花的媽媽們好心好意的來幫我灌溉、關照,於是,有了這個大家努力出來的「家庭親子類入圍」.....

當然,我還是不得不提在我背後一直默默支持我的我們公司的工作團隊。她們一面得努力行銷我做的書,還得一面想辦法解決我因為性格孤癖不愛曝光而無法協助她們完成的行銷方案,真的很辛苦她們,我除了有點任性的繼續維持我的怪癖之外,心裡.....其實一直是對她們很內疚的~~


便趁這個機會,向大家說聲──謝謝,或者,抱歉囉。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十月份最新課程時間公佈
       ※【
媽媽們,上課囉~~】
    ※【不上安親班課程分享】     
       ※【
我的新書「荳芽‧不上安親班」
       ※【
請把童年還给孩子吧~~我的新書序文
       ※【
教孩子生活,從一出生就開始......
       ※【
我跟荳芽上輩子一定是好朋友
       ※【
聊聊我的四個孩子.......
       ※【
開始跑新書簽書會
       ※【
荳芽不上安親班後續的問題討論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