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荳芽是我們家大穎書展的代言人。
       她很希望把自己喜歡的書也介紹給其他愛看書的小朋友們~~

                   
                    ※ 蝴蝶是個很愛看書的孩子,而且看書看得很有她自己的心得,
                   她總是把書看完、聽我講過後,
                   又以她自己的話再講一遍故事給我聽。
台灣的兩大連鎖書店──誠品和金石堂,一直被當作是台灣的文化指標,很多華人一到台灣,也把這些裝潢得明亮、寬敞,藏書頗豐富的連鎖書店視為必須到訪的文化聖地之一。

這兩大連鎖書店的確算得上是台灣人的驕傲。很可惜的是,這些連鎖書店也擠壓了一些很有個性的小型書店的生存空間。我們當然需要大型連鎖書店所提供的便利與多樣化的書種。但是,一個成熟的文化社會更不能沒有多采多姿的個性小書店,展現我們文化底層的豐富內涵。

每回去到一些文化高度成熟發展的國家,偶然一個小迷路,我總是可以在某一個街角遇見更美好的書店風景。在台灣,這樣的機會是比較少的。我們也很難見得到像我之前曾經寫過的一篇
【這是一家書店】那樣的風格書店。坦白說,這是我看台灣書店一直很遺憾的一點.......
                          

 ※ 這是日本的一家很有名的童書出版社「福音館」所經營的小書店。
     位在公司總部大樓地下一樓的童書店,
     用一條可愛的、充滿童趣,宛如時光隧道的長廊迎接小讀者們......
                          

※ 這是日本一家書店靠馬路的一面開放書牆,這面牆就是個「路邊書店」。
    很多路過這條小巷弄的日本阿伯都忍不住停下腳步,翻看兩頁自己喜歡的書,
    再上路....... 

這一兩年台灣的經濟狀況不太好,政治的混亂讓人心浮躁,生活,也失去了優雅。飲食生活必要的菜蔬一漲價,得斤斤計較著過日子的主婦們,很容易先捨棄「書」這項非民生必須品。據我從通路得到的訊息是──這一年來,很多小型書店結束營業、或者是縮減童書陳列的櫃位。

聽來,除了對現實的遺憾,我有的是更深沉的文化失落感.......

一直以來,所有媒體對台灣民眾的閱讀調查數據都顯示了一個事實──台灣人(不管大人或小孩)的閱讀時數是偏低的。一旦面臨到不景氣的年代,書店的低迷氣氛,便更嚴重了。

今年,我因為在一些小型的書店舉辦講座,有機會遇見了這些很堅持著做「對孩子的閱讀有幫助的事」的書店經營者。他們多半不是很富有,態度謙和誠懇,有一股傻瓜(賣不賣錢不是他們開書店唯一的考量)氣質,相對於大型連鎖書店的大門大戶,他們提供給讀者的,只是一個小角落的溫暖。

因為小,所以他們得以輕巧的隨時變幻各種面目迎接讀者,不論是書店的陳設或售價,都很隨和。

因為他們更在意的是一些無關掙錢目的的理想,所以賣書的方式可以更貼近讀者的需要。

我最喜歡在小書店看到店家為了向讀者介紹一本自己很喜歡的書,很費心思的手繪一些小卡片擺在書旁,以一種最自然的、和老朋友聊天的口吻,說一本書。

如果妳仔細的走進妳家附近的巷弄,是很有機會可以遇見一家這樣以自己的話默默說著故事的書店的.......

為了對這些可愛的小型書店致意,我們家
大穎文化正在34家小書店做童書書展。活動到5月15日為止。大穎文化參展的書全部79折、三本以上是75折。因為這些很個人風格的童書點,都希望保有自己的獨特性,所以在操作書展時,各家在某些細節部份會有所不同,妳如果有興趣去認識這些小書店,應當可以感受到這些獨特的趣味.......

書店,是一個城市最靜默低調卻必須的風景。很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支持。期待妳帶著孩子來坐坐......

以下是這次參展的書店一覽表。歡迎妳就近找一家書店,帶孩子來一趟心靈之旅........

後記:
      因為花蓮的瑟熙樂反應怎麼花蓮沒有書店參展呀~~
      所以我找了我之前去辦過講座的一家很可愛、溫馨的小書店
      ──凱風卡瑪童書店加入參展。(我曾經在這裡介紹過這家童書店......)
      他們的資料如右:花蓮市中美路81號 電話:03-8246533
        花蓮的朋友們記得去走走坐坐喔~~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這是一家書店
       ※【分享:四月、五月和Carol喝咖啡的時間
       ※【Angelawang媽媽預先徵求明年不上安親班的學伴
       ※【如果媽媽們想知道蝴蝶唸的幼稚園
       ※【幫Peggy媽媽找預備學伴
       ※【幫Pica的小朋友徵不上安親班的學伴
       ※【孩子眼底的世界 ~~Angelia媽媽幫小一的兒子找學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