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荳芽不上安親班,盡在家裡做這些閒事.......
                             孩子其實一點都不怕輸別人、也不會動不動就跟別人比較,
                             擔心害怕的,總是父母吧.......
荳芽‧不上安親班】新書才推出二個星期,我已經感受到大家對這個議題的熱衷,不只在這裡,大家頻頻提問,每天還有幾乎要將我淹沒的新問題湧進我的私人信箱.......

我大約將大家的提問歸納為兩大類,一類是觀念性的問題,另一類是操作執行的細節問題。

觀念性的問題,指的是爸爸、媽媽擔心憂慮的許多顧忌。像是最多人提到的找一個陌生人進家裡帶孩子,是件相當冒險的行為。很多媽媽說我「勇氣可嘉」。

我知道很多人之所以無法落實請老師帶孩子課後學習,這是個關鍵因素。但是,坦白說,這個部份我無能為力,需要靠爸爸、媽媽們自己調適心態。

幾個月前,我們一家開車到台中旅遊,途中,Kevin要問路。遠遠的,我們看到一家藥房前的走廊上有三、四個國中生模樣的大男生在打打鬧鬧的玩,Kevin於是把車停在藥房門口,下車要去向那幾個大男孩問路,我在車上看到Kevin一走近,那幾個大男生就像見到鬼一樣(真的不是我誇張,他們驚慌的樣子真是像見到鬼)鳥獸散,躲進藥房裡。Kevin只好進藥房問大人。大人倒是很親切的為我們指點了路.......

那一幕,令我記憶深刻、感觸良多.......

這些大男生一定是從小就被教育「不要隨便回應陌生人」,久而久之,這些孩子對所有不認識的人總是習慣就先採取防備的心理吧。過度的自我保護,在無形中,已經先放棄了許多體驗與人互動的真實經驗了。

父母對孩子示範的是一種整體的、全面的生活價值觀。如果你總是先對人設防,不必教,你的孩子肯定也會以防備別人作為保護自己合理化的藉口。一個對人處處存疑的人,坦白說,我覺得會活得很累。

對自己最好的保護,不是先把其他人都當壞人的防著,而是訓練自己有分辨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的能力。有時我們還沒得選擇的得跟某些我們認為不是很好的人共處或共事呢,這時候怎麼辦呢?只好再強化自己的「戰鬥」能力囉!真的遇到壞人時,還是可以自我保護,那麼,好人壞人都影響不了我要做的事、也阻止不了我要去到任何地方的意志了。

我在【荳芽‧不上安親班】書裡已經詳述過我找到Christine的過程及我剛開始與她對應時所採取的自我保護措施了,在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安全問題是需要注意沒錯,但我絕不會因此而放棄我想做的事。我選擇相信我自己的判斷力、相信我找來的老師。而,這信任,很遺憾的是,我沒辦法教任何一位有這樣問題的人。我把孩子的成長放在第一位,所以,為了這個目標,我願意去嘗試、去冒險,就只是這樣而已。

另一個大家問很多的是實際操作面的問題。比如我如何從無到有規畫出這些活動、都不去補習,英文怎麼安排?我設計的每一個活動一定都有我希望荳芽學習到的東西,我覺得這年紀的孩子最該學習的是什麼?活動和參觀的地點怎麼設定?要怎麼跟老師溝通?要這樣做的話,一定要像Christine這樣十八般武藝全會嗎?

各式各樣的問題,讓我見識到媽媽們的焦慮原來不是沒理由的。

這些實際操作的問題,我在書裡也提到不少,但媽媽們總是希望更清楚、更針對自己的狀況去瞭解更多。為了這個理由,我挪出了下星期五(5/23)早上10點到下午三點的時間,額外加開了一堂課,預計和八到十位真正有心落實讓孩子不上安親班的媽媽來討論這些執行面的問題。

如果妳有興趣報名上這堂課,請把妳的資料(姓名、小朋友就讀的年級及聯絡電話)以email的方式寄到alvita@olbook.com.tw這個信箱(確認電話02-27469435),我同事會回妳上課的細節。

我要特別提一下的是,這天的中午,我請上課的媽媽跟我一起用餐,在這個用餐時間,我小小做了一點設計,我們除了可以繼續討論不上安親班的議題外,我希望透過用餐這個儀式,讓媽媽們親身感受「溫暖」,把這個「溫暖」帶回家給孩子......(細節就不多說了,賣個小小的關子囉^_^)

我最希望的是今年九月即將上小一或現在是小一的孩子媽媽來上這堂課(這個年級的媽媽們優先),因為這是個開始,如果妳有心落實不上安親班的理念,我希望從頭開始做,一旦把孩子送進安親班了,很容易就會習慣了,再要出來就比較難了。

這堂課只收八到十位媽媽的用意是希望透過跟每一位媽媽對話、了解問題,可以針對個案的狀況去協助落實。我期待這一批媽媽的成功經驗可以再回去跟周圍的其他媽媽分享,一個影響一個、再一個......一直延續下去。可以正常學習、有童年的孩子,不再只是讓人欣羨的少數特殊孩子,而是你我身邊的每一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