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Photo by Carol @ 2010 台灣國際藝術節 ‧ 阿美族年祭歌舞 / 台灣原舞者

年假收假前兩天的晚上,氣溫頗低,我還是提議全家到國家劇院前的藝文廣場吹風、看2010年台灣國際藝術節的開幕表演──由200多名台灣原舞者演出的【阿美族年祭歌舞】。

我對全世界各地的少數民族文化特別有興趣,對於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更是情有獨鍾。這些非主流的原民文化在他們所屬的國家或地區一向被忽略,卻也因為不被重視,各地的原民文化反而得以自然的、原始而純樸的方式流傳著。我幾度在荳芽的國語和社會課本裡看到有關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內容,考試要考台灣原住民的族群分佈、文化、祭典名稱,但是,在生活裡,我們對原民文化所投注的關懷,恐怕少之又少。

這一次我一看到2010年的台灣國際藝術節開幕節目是台灣原舞者演出的,便迫不及待的向Kevin和荳芽,蝴蝶介紹,希望他們跟我一起來看。

小四的荳芽已經對原民文化有些了解,所以她表現出高度的興趣。倒是六歲的蝴蝶也聽得如癡如醉,才令我驚訝!

因為天冷,我把荳芽、蝴蝶裹得像雪人一樣圓滾滾,又是圍巾、又是毛帽的。我們和一群不畏風寒的同好一起圍坐在劇院前的階梯上,大家緊緊的挨著,聆聽原舞者祈福祝禱的歡樂歌聲在夜空中迴蕩,雖然聽不懂歌辭內容,但透過原舞者虔誠的一遍遍低迴吟詠,我想在場的每一個人,即使是如蝴蝶這樣的幼齡小娃,也能體會到原民文化愛慕自然的謙卑及敬天謝神的簡樸誠意。 

藝術節以原舞者的表演作為開幕,當然不只是因為尊重本土的情感因素,曾經在紐約林肯中心戶外藝術節演出的原舞者, 紐約時報藝術版舞評這樣評論他們的藝術性──

「這個團體具權威性、單純質樸、散發人性光輝的演出使得汽車喇叭聲、談話聲和飛機掠過的繁忙城市天空都黯然隱退了。」

很多時候,我們很容易輕忽了身邊珍貴的事物,總是要透過外人(外國人)的眼睛才能看到自己的好。台灣的原民文化,實實在在是我們錯過的很多好東西之一。請務必要找機會好好的帶孩子們去認識、去體驗哪。


8.JPG 

3.JPG 

在等待節目開演前,我們在兩廳院的藝品廊逛了一下,我看中這個我高中時期背過的復古書包,書包上那兩個壓扣,真是令人懷念哪!現在的書包不是魔鬼氈、就是像安全帽那樣的扣環,我幾乎不曾在孩子的書包上看過這種壓扣設計了。荳芽正想換新書包,我極力推薦她試試這個復古的合成帆布書包。

我買下書包後,
精緻又富故事性的包裝更是令我驚喜。首先是一張印有「臺灣」字樣的綿紙仔仔細細的包裹著書包,書包裡附了三張可愛的小卡片,介紹了台灣和台灣的原生花種日日春,還有生產製造這個書包的商家。

一個幾百塊錢、小小的書包,有了故事、有了溫暖,勾起了背過類似書包的我的流轉的薄淚。對於荳芽或是其他外國旅客這類初次見到這書包的人來說,或許沒有恍若再見隔世戀人的激情,但被這書包背後故事所牽引出的淡淡感動,必定也是少不了的。

                            4.JPG

                            5.JPG 

我在【荳芽‧不上安親班】書上寫了一些有關荳芽的藝術課程的設計,後來這個主題也成為我對媽媽們上課時很重要的一部份。許多認同藝術教育應該是基礎教育一個環節的媽媽們因此很用心的為孩子挑選了一些整個下午排滿藝術相關課程的機構待著,今天去美術館、明天要看影片,一陣子後還要自己演戲、出唱片,節目五花八門。不想讓孩子痛苦寫評量的父母認為他們真真實實的落實了我說的「不上安親班」,卻在經過一段時日後發現孩子對這類非評量的學習一樣顯出疲態........

在我的書出版兩年後,很多孩子有了不上安親班的機會,但我卻聽到了這類問題的聲音.......

如果藝術變成一門跟寫數學評量一樣的團體課程,孩子被要求進度,分組準備演出以便被評比,但卻從來沒有機會跟爸爸媽媽一起去聽一場音樂會、看一齣戲,遠遠自生活抽離的藝術又與其他所有機械性的背誦操練功課有何不同?孩子從何去體驗藝術裡自在隨性的美、感受藝術所要傳遞的自然純真的感動?

生活,不是秀,平平實實的過就好。

我在書上寫的荳芽的課程看似經過設計,但那樣的設計是事後為了書的呈現所做的出版編輯。當初家教老師Christine帶荳芽做過的課程,假日裡,便是我們的尋常家庭活動。一如今天大家看到的這一篇我們在藝文廣場欣賞台灣原舞者的歌舞一樣,就是自然的生活而已.......


P.S  這個原舞者的表演節目是免費的,耐得住風吹就可以了:)
        2010台灣藝術節還有很多很棒的節目,值得帶孩子去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