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evin        
                         ※天空那麼藍,風正輕輕吹拂著
                              我親愛的孩子呀~~
                              凝視著‧渴望著
我很懷念小時候的生活,尤其是幼稚園、小學階段。那個時期的成長經驗,在我現在回想起來,幾乎就是形塑我之所以成為今天這個樣子的關鍵。

有了荳芽、蝴蝶之後,我更常回憶自己的小時候。我現在帶她們的一個原則是──盡我最大的努力去製造一個類似我小時候那個年代的成長環境給她們。

台灣的五六零年代,是個很美好的時期。

那個時候,台灣人普遍不是太有錢,只是日子剛剛好過得去,大人都很努力賺錢,經濟剛剛要起飛,是個充滿希望的年代。

小孩子很自由,沒有什麼安親班、才藝班之類有的沒的,放學回家就是玩。當然也會被要求要把書唸好,不過,父母的那種要求是比較單純的「我希望你以後成材、日子過得比我好」,沒有想得太複雜。

有得玩、也被要求。這才是正常孩子的生活。

我自己當媽媽後的現在,台灣環境變得很複雜了。雖然日子過得比較好,一切都科技了、效率了。其實,也就是更單一、更無聊了。

大家的生活幾乎一模一樣,人,也都一樣了。

每個家庭都請菲傭來幫忙、上班媽媽都把孩子送去安親班,如果隔壁的小孩學了鋼琴,我的小孩不學,就緊張了。大家都怕跟別人不一樣。

不一定是不想,可能是我們都忙到沒時間想。反正跟大家都一樣,準沒錯!

我一開始也打算把荳芽送去安親班,因為,我也沒想過「到底要不要上安親班」這個問題。我很忙、要上班,當然沒空自己去接她下課,看來安親班是唯一的一條路。

我走訪我家附近的所有安親班,一家又一家的看,我住天母,那一帶的安親班設備其實都不差,我看過純課輔的(就是只幫孩子看功課),也看過全美語的(孩子一進去、全程說美語),還有加強才藝的(看你的孩子想學什麼才藝都有).......

我不只看環境、比價錢,還要跟老師或負責人聊,聽聽他們對教育的看法,我還看現場的孩子,看看這些孩子都在做什麼,看看他們在這個環境的反應。

我想很多媽媽去看安親班,大都偏重在價位及環境設備這些硬體的設施,比較少去留心已經在那邊待一陣子的小孩的反應。其實,最不會騙人的就是小孩。如果有機會,我都會要求在教室外面看一下小孩的上課或遊玩狀況。

安親班因為空間小,小學階段的孩子活動力又強,所以我最常見到的是一群小孩在一個密閉的教室裡躁動不安。即便是寫功課,也是鬧哄哄的。

狹小的空間容易令人焦躁,短時間還可以,日復一日的,對孩子的性格及學習興緻都有不利的影響。

那些孩子,很像一群熱鍋上的螞蟻。蠢蠢欲動,卻苦無出口。我看了,十分不忍。

或許是這樣的畫面影響了我。一連看了一個星期,我沒有特別中意哪一家。

於是,我停下來想。我最在意的到底是什麼?

安親班的型態,基本上是偏補習班的。安親班屬於課後照顧機構,受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約束,管他的是社會局。

安親班要申請立案比補習班嚴苛很多,比如說安親班必須要有一百平方公尺(三十點二五坪)以上的活動空間,平均每個孩子的活動空間不能低於三點五平方公尺。還要有廚房、消防設施及辦公室這些空間。補習班通通都不用,所以很多人都申請補習班的執照來經營安親班。

如果你的孩子在安親班,你可以用以上那些規定去看看,馬上就知道那個環境是不是合格的。

很遺憾的是,大部份都是不合規定的。我在今年八月份看到的資料,台北縣有一千多家安親班,只有六十五家是立案的。把孩子送往一個不適當的地方,出問題的機會,當然也就大大增加了。

這是大環境的問題、這是政府不重視教育的問題。但是,我們自己可以為孩子多注意一下、多想一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補強。不必只是無奈的屈從。

不管那些數據,我最在意的是──孩子要過真正的生活。

如果我把荳芽送去安親班,我想她得一個下午都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重複作同一件事,也許是寫功課、也許是唸英文、也許是學才藝......

一個七歲的孩子大部份的時間都不能跑、不能跳,我想想就覺得不對勁。

小一一個星期才上一天整天,其他有四天、一天待個5-6小時(或更多),一個星期就要20-24小時,一個月要80-96小時.......再往下算,我冷汗就冒出來了。

我也聽過有些孩子從中午下課就去安親班,中餐、晚餐都在安親班解決,待到晚上八、九點,加完班、疲憊不堪的爸爸、媽媽才來接孩子回家。

生活,是什麼?

如果你正在過這樣的生活型態,我勸你有必要停下來想一想。

孩子成長的最關鍵階段,可能就在這樣匆匆忙忙、無知無覺中就過去了。

很多人家小孩不是都這樣過的嗎?這是Kevin問過我的。大家走到今天的工作型態,讓人不得不如此。

是呀。孩子是可以這樣長大的。長大的過程裡、他的心的變化跟感受,是大人們不去看就看不到的,如果你一直告訴自己:我沒辦法.......

我不是說安親班都不好,我相信有某些好的安親班。只是我不喜歡那個「關孩子」、「重視知識」、「不重生活」的型態。

改變,或許會比較辛苦,但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決定不送荳芽去安親班。

不去安親班,那在家做什麼呢?鬼混一下、時間也就過去了,什麼都沒學到,將來會跟不上別人。有些家庭主婦媽媽因為這樣的想法,即使自己在家,也把孩子送往安親班。

「不敢讓孩子玩」、「一定要把孩子的時間用課程或才藝填滿」,這恐怕是因為我們現代父母的焦慮所帶給孩子們最大的成長阻礙。

玩是一種學習。生活也是一種學習。甚且是比學習知識、才藝更重要的一種學習。

如果你的生活型態讓你一定要把孩子送去安親班,那麼,請慎選,標準不能只是「離我家近、學校近」或「我們這裡大家都去那家」。並且要想辦法用其他所有你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去彌補他缺乏生活學習機會的缺憾。

花點時間去看、去感受,用你家小孩的狀況去衡量。

重要的是──要思考。我這樣做,對孩子真的好嗎?

孩子不上安親班、媽媽又要上班,這真的是有點為難媽媽。

我也曾經困擾過,下一篇,我就來談談我當時的困擾及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