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evin

※秋天來了。孩子們應該吹著涼涼的秋風,調養生息,準備過冬。
  這一年,辛苦了.......

轉眼,一年又過了一大半,中秋,來了。

雖然過著現代的生活,內心裡,我其實是個古人。很喜歡古老的、久遠的習俗.......

春種。夏長。秋收。冬藏。循著自然的節氣過日子,依然是我一向的生活信仰。

天轉涼了,我告訴荳芽、蝴蝶──這一年快過去了,我們得準備慢慢讓身體、心情休息了。生活步調、飲食居住,都要調一調了.......

當然,荳芽、蝴蝶哪裡懂得這些,照樣嘻嘻哈哈。只知道中秋節到了、放假了,預備去台中渡假........

看著她們依然熱熱鬧鬧的迎中秋,我也是開心的。

我其實不是個很積極的人(可能很多人看我做這麼多事,不會相信,但我千真萬確的確是這樣的人。)

工作、寫書,甚至最近開的這個部落格,都是順著情勢走來的結果。我一直都是這樣的。幾乎所有臨到我頭上的事,都不是我主動爭取來的(我這輩子最積極爭取的事,大約只有養荳芽、蝴蝶而已。)我只是在事情找上我時,接手,全力以赴而已。

因為這樣的性格,所以,我特別鍾愛秋天。休養生息,可以順理成章。

在今年的秋天,就在這幾天,我很反常的用力的連寫了幾篇有關孩子不上安親班的文章。很多媽媽給我留言,讓我聽到了很多媽媽的心情。

我最最心疼的是一個在電子業上班的媽媽Jessica說的.........

Dear Carol,
看到您對荳芽的安排令我感動,我是個電子業的職業婦女,我兒子從小一就在安親班,但我總覺得很可憐,一直想找個人陪伴玩.讀書,運動可自行安排活動,但因為安全性.適當人員,居住地,先生反對,總總關係,雖上了104找過家教,但終究作罷!看到您真正做到,覺得好感動,也自責為何沒有堅持自己理想,"這是可以做得到,並非夢想" 

現在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了,我反覆想著Jessica的話。

終究是忍不住要再說一個故事給Jessica.......

有一隻狐狸,已經好幾天沒有吃東西了,肚子很餓。他走過一個花園,望見裡面有成串結實纍纍的豐滿美味葡萄,狐狸很想吃那些葡萄。但是,花園隔著一道圍牆,狐狸無法爬過去,找了半天,狐狸發現圍牆邊邊有一個小小的洞,但是那洞太小、太窄,狐狸根本擠不過去。

為了吃到園裡面的葡萄,狐狸決定把自己餓得更瘦小一點,直到可以把身子擠過小洞、去吃葡萄。

於是,狐狸站在花園外,癡癡的望著葡萄。餓肚子時,他腦子裡想的是不久的將來吃著葡萄的美好畫面.......

終於,餓到乾乾扁扁的狐狸好不容易擠過小洞,進了他夢寐以求的園子、吃到葡萄。

等到狐狸吃飽了,要再循著原來的洞鑽出來時,這才發現因為吃飽葡萄、他的身體又變壯大了,又擠不進小洞裡了。這下狐狸又有了新麻煩,他被困住在花園裡,出不來啦!

憂傷的狐狸為了重獲自由,只好又在花園裡把自己再餓瘦,這才又鑽過小洞,出了花園。

狐狸,還是餓著肚子......

這狐狸好像進進出出的白忙一場,終究還是一樣餓肚子,是嗎?

其實,不是這樣的。

狐狸吃過葡萄了。這是他進去之前跟之後最大的差別。

雖然表面看來他什麼都沒得到,但是,狐狸經歷了那個過程,過程裡帶給他許多感受、體悟,他得到的是這些看不見的生命經驗.......

一隻看看葡萄就走過、算了的狐狸跟一隻經歷千辛萬苦吃過葡萄、再出來餓肚子的狐狸,對人生的看法絕對是不一樣的。因為,吃過葡萄的狐狸是努力過的。

我把我很艱辛的安排荳芽不上安親班的過程寫出來,的確是很希望其他從來不想到這個問題的媽媽們可以想一想,更想鼓勵、慫恿更多的媽媽們像我一樣,為孩子們安排一個比較自由、活潑的課後生活。所以,我把可能遇到的問題都想好可能可以解決的方式提出來。

坦白說,我很不樂見媽媽們看完後,只是輕輕說「無奈」。不要以為我比其他媽媽多占優勢,我碰到的問題跟所有人都一樣......

但是,我也不希望像Jessica這樣已經重重努力試過、但無法成功的媽媽自責。我寫這些文章,絕不是要說一定要像我一樣做到,才算是好媽媽。

Jessica,不知道妳睡了沒?

妳努力過了,走過那個過程,沒有白費,請不要自責。妳依然是個好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