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3b8241a90c.jpg  
                             ※ 【潔西卡的箱子】內文圖。              大穎文化 / 提供
                           這天晚上,輪到爸爸和潔西卡聊天。
                           他們沒有說太多話.......
怪獸(2).jpg
有一天Kevin單獨接蝴蝶下課,據Kevin說蝴蝶一上車就顯得有點悶悶的,過沒多久,蝴蝶就移動身體靠近Kevin,她把頭枕著爸爸的肩膀,說:「爸爸,我今天好倒楣喔~~」Kevin專心開著車,沒答話。蝴蝶自顧自的又說:「我今天不小心把玻璃杯打破了,被老師罵........」

爸爸喔了一聲。蝴蝶又繼續訴苦她今天發生的其他倒楣事.........

Kevin告訴我這件事時,很是得意。他覺得蝴蝶願意跟他訴苦,表示蝴蝶對他很信任、和他很親蜜。我想像著蝴蝶嘟著嘴、委屈說話的神態,再看看眼前Kevin一幅癡心陶醉的傻瓜樣,要忍住笑,真的很難很難........

我心裡想的是,還好那天Kevin正專心開車,沒空說教,只能傾聽,才得以成就了這一段他和蝴蝶之間溫暖的父女互動情節。

在我上次介紹【潔西卡的箱子】這本繪本時,其中有兩個畫面一直令我念念不忘,很想來跟大家分享........

當潔西卡剛剛開始在學校碰壁、交不到朋友時,她回到家必定很沮喪,所以,她也像蝴蝶一樣,跟爸爸媽媽訴苦。爸爸媽媽面對潔西卡的低落情緒時,反應是........
                                                                                                                        4933b8d5d36dc.jpg 
※ 潔西卡把她沒交到朋友的事告訴了媽媽........

我們看到畫面裡的媽媽一面做瑜珈,一面聽潔西卡訴苦,神態自若,好像並沒打算坐起來、正經八百的對潔西卡說教;雖然是很沮喪的潔西卡,看來也還好,定定的躺著望著天花板,我能想像她訴說交不到朋友的語氣,必定是哀怨、無奈,但是,平靜。

再一天又交不到朋友時,畫面是我貼在最上面的那張刊頭圖片,潔西卡坐在爸爸的肩上,父女倆默默的凝視著夜空中的一輪月亮,那一個畫面底下的文字是── 這天晚上,輪到爸爸和潔西卡聊天。 他們沒有說太多話.......

潔西卡的爸爸和媽媽並沒有急著「開導」女兒要放寬心,或是「傳授」她交到朋友的好方法,當然,他們也沒有對潔西卡「說教」、要她做個好孩子就會有很多人願意跟她做朋友........

他們只是傾聽。靜靜的聽潔西卡訴說她的困境,陪她一起感受悲傷、難過。

我從來不對人訴苦,因為當我試著向人訴說我的壞情緒時,我比較常聽到的總是一堆令我更心煩的無意義建議、人生大道理或完全無用的對策。本來只是心情不好,再聽到這些囉哩叭唆的廢話,反而更加煩燥。但人家明明是好意呀,又不能叫好意安慰你的人「閉嘴」!幾次之後,我自然就學乖了,還是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的面對自己的壞情緒吧........

有了荳芽和蝴蝶之後,我很希望她們願意對我訴苦,所以,「練習傾聽」成了我作為媽媽最重要的功課。

孩子面對困境或問題時,大部份的父母總是急著給孩子答案。孩子一旦訴苦,傳授妙方、開導心情、說教大道理,這些步驟便一一出籠。如果孩子對於父母開的藥方無法一服見效,下一次再發生同樣的問題時,大人們便開始疑惑的猜:我上次跟你講的,你不是應該都懂了嗎?怎麼還是做不到呢?

那些有關人生困境的大道理,說來簡單,要聽懂其實不難。但要真正能體會,需要點時間歷練和慧根,光是表面的懂,是無法落實在自己現實的生活的。

那麼,講了一堆了都還不一定做得到,都不講,豈不是更糟糕嗎?我想,這是很多爸爸媽媽的擔憂吧.......

之所以有這樣的憂慮,我還是認為跟我們自小所受的教育方式有關。我們總是太迷信「語言」(或者是說教)的功效了,認定凡事一定要明明白白的說出來才行,回頭想想,其實我們說了很多根本不算數的話呢!「語言」時常像是一陣隨風飄過的輕煙,你若不在意,飄過就過去了。「行動」卻可以札札實實的在我們的心上烙下深刻的痕跡,孩子們深信的,往往是父母的行為。

我心情不好時,最希望有一個人靜靜的聽我訴說我的苦,不必為我搖旗吶喊加油、不必為我抱怨人生不公,只要輕輕的拍拍我、讓我安心的靠一靠,當我流淚時,溫柔的為我拭去淚水........

我喜歡被這樣對待。所以,也努力的練習這樣對待荳芽和蝴蝶,當然還有Kev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