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很多讀者認識我是因為我幾年前寫的書──【荳芽,不上安親班】。幾年過去了,當年被我拿來當小白老鼠實驗不上安親班的荳芽,如今已經上了國一。這幾年來,我沒有再為不上安親班這個議題寫書,也鮮少再特別鼓吹家長別把孩子送進安親班,只有在偶爾的課程或演講場合時,有媽媽問起關於不上安親班的種種執行細節,我才會再提起我的經驗。

當年我提出不上安親班的觀點,並不是想發動學習革命或者消滅安親班,我最初的想法很單純──只希望讓孩子回歸正常的學習及家庭生活。爸爸媽媽可以抽點時間瞭解孩子的課業、學校生活,別把孩子一整天都交給學校和安親班;孩子則可以在學校的團體生活之外,有機會學習到其他的生活面向,比如如何自我安排時間、自我管理課業,還有,多一點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我沒有在書暢銷後再出續集,或者應讀者要求幫大家訓練老師、甚至開一個不上安親班的安親班收孩子。我沒有趁勢把「不上安親班」的概念變成一個賺錢的生意。因為,我希望這些事都是有心的父母自己花時間、遇挫折,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鍥而不捨的為孩子爭取來的。只是替孩子繳錢,和親自參與孩子成長學習的過程,感受是絕對不同的。父母為孩子花錢,在這個時代的孩子眼中,幾乎不算什麼;願意為孩子花時間、費心力的父母,往往很容易贏得孩子的信賴與尊重。

欲繼續閱讀此文,請聯結【奧林&大穎讀享網】即可,Carol也會在讀享網回應大家所有的問題,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