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媽毫無顧忌的發洩情緒在孩子身上,因而造成的傷害,
                  在這本繪本裡,完全呈現......

雖然
       爸爸媽媽從來沒有跟我說對不起
       但是
       我的莎拉寶貝
       我還是要跟妳說
       對不起

寫這段封面文案時,我的眼淚怎麼也止不住的流下來......

去年我在台北國際書展的會場見到這書的作者安娜依塔‧塔姆利安(Anahita Taymourian),她是伊朗人,畫風有中東特有的神祕華麗色彩,最重要的是,她很能講故事。她在會場跟我講這本「我的莎拉寶貝」故事後,我當場決定買版權。

這書出版後,很多媽媽告訴我,她們看得很心驚......

故事是這樣說的──

小女孩有一個洋娃娃,叫莎拉。媽媽不在家時,總是莎拉陪著小女孩。

小女孩學著媽媽對她說話的口氣、對莎拉說「我昨天把杯子放到哪裡去了?妳知道吧?」

洋娃娃當然不會回答。

小女孩一次一次的逼問,娃娃還是不回答。小女孩火了,說「妳是耳聾嗎?我問妳話為什麼都不回答?為什麼總是不聽話呢?真是氣死我了!」

後來,小女孩決定給莎拉一點顏色瞧瞧.....

                    

「我把莎拉抓起來,用力壓她的眼睛,忽然莎拉發出喀──喀──的聲音。」

小女孩把莎拉的一隻眼睛弄瞎了。

「妳!莎拉,誰叫妳不聽話,我已經浪費了多少時間在妳身上,妳到底懂不懂!」我媽媽時常對我這樣說。

我照顧我的洋娃娃,就像媽媽照顧我一樣,所以我可以跟她說一樣的話。 
                                      
                    

媽媽回來之後,莎拉要求媽媽買一個新娃娃給她,媽媽冷冷的回說不是有莎拉了嗎?

「她總是不聽話!」

「那媽媽是不是也可以因為妳不聽話,就換一個孩子呢?」

如果我不聽話,媽媽把我跟別的小朋友交換,那就太可怕了!

小女孩被媽媽嚇住了。她開始想她不只是罵莎拉而已,她還把莎拉的眼睛弄瞎了。莎拉會怎麼樣呢.....

                     

我想知道只有一個眼睛的莎拉,她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呢?

是不是所有東西看起來都是一半呢?

說不定她只能看到一半的世界。也許她看到一半是白天、一半是夜晚?

我覺得自己很壞!

                     

這一夜,小女孩做了惡夢。她夢見所有東西都剩下一隻眼睛......

隔天一早起床,小女孩很傷心。

我的爸爸、媽媽從來不跟我道歉。但是,我抱著莎拉,跟她說對不起。

「我的莎拉寶貝,我可愛的娃娃,對不起......」小女孩希望娃娃張開眼睛,她要再像以前一樣、跟莎拉一起玩。

但是,莎拉始終沒有張開眼睛。最後,小女孩哭了起來,眼淚從臉上滴了下來,滴到莎拉的眼睛。

莎拉的眼睛睜開了!

                     

從那天以後,小女孩和莎拉每天都一起看日出,一起看這個美麗的世界。

媽媽們之所以看得心驚,因為大家都免不了說過幾次像小女孩媽媽說過的那些情緒性的話,說時不曾想太多,過後想起,也都會自圓其說那是氣話。偶爾一次,已經傷了孩子的心;若是在尋常生活裡,天天要冒出這樣的話幾次,再要指望養出一個體貼、和善的孩子,只怕是不可能了。

台灣很多媽媽們都很文明了,不太會動手打孩子,但是,還是很會對孩子大吼小叫,偏激的、不理性的話時時可以聽見。動手打的傷,看得見,很容易引起注意、反省;傷人的話,見不到具體的痕跡,往往被忽略。其實,卻傷得更深......

也有一些媽媽看了這書,擔心孩子有樣學樣、學小女孩搓瞎別人的眼睛,變成一個恐怖的壞小孩。這倒是多慮了。我看這書時,倒覺得孩子可能會學到小女孩的勇於彌補自己的過錯呢!

孩子應該建立起屬於他們自己的價值觀,媽媽們不能用自己的焦慮去揣測孩子可能有什麼樣的價值觀。

再說這小女孩一點也不恐怖,她只是寂寞、沒有被好好對待而已。而,更難得的是她保有了很多大人都已喪失的自省能力,雖然爸爸、媽媽從來不曾對她說對不起,但她終究還是對被她傷害的莎拉說了對不起....

情緒,絕對可以有一個很好的出口,要靠自己去找出來。

而,孩子,絕對不應該成為那個大人的情緒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