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evin 
              
※ 作業可以交差了事,也可以藉此讓孩子思考........
                             寫作業可以讓孩子學會自律負責,
                             當然也可能演變成「事不關己」的心態......
 在「如何陪孩子寫作業?之問題篇」裡,我看到了近百則問題,看來這問題還真不是普通的惱人哪!不過,我早已有心理準備,明白很多媽媽是很被這問題困擾著的。比較令我意外的是有不少媽媽分享了孩子能自動自發寫作業的原因是「從幼稚園就培養了這樣的好習慣」所致,這又衍生出另一個我更有興趣討論的議題──幼稚園該不該派作業給小小孩們回家做?

這個幼稚園的作業問題,我們以後有機會再找個時間來討論。我還是先實踐我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的承諾,先還了這篇稿債吧........

荳芽小一和小二是家教老師Christine帶的,當時她們的作法是每天一回家吃過飯後就先寫作業,寫完作業之後的時間,才自由自在的運用在各項課後的學習活動上。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Christine有下班時間的考量,總不能先做了一堆課後學習活動後,Christine要下班走人了,才急匆匆的趕作業吧?

現在,我自己帶小三的荳芽。

我們的作法是:星期一二四荳芽唸整天,放學後,她自己找時間完成功課,做完後自己檢查、把聯絡簿上的作業項目逐一勾選完成後,再把要讓我簽名的資料放在我書桌,我下班回家後簽名。荳芽讀半天的星期三和五,我在家陪她,我並沒有要求她一回家就要寫完功課,還是讓她自己決定何時寫,當然她事先會知道我當天要帶她做什麼課後學習活動,她可以自己決定先寫作業或先做其他活動。我不必像Christine一樣下班,就算荳芽先做了其他活動而把寫作業的時間延後一些,我依然可以在她上床前簽完她的聯絡簿。

我總是告訴荳芽:「我只看妳作業的結果,過程妳可以自己安排,妳可以有妳自己寫作業的方法,也許我的方法並不一定適合妳........」這些話也是我對我公司每一位新進的同事都會說的。

媽媽自己帶孩子學習,可以更有彈性,轉圜的空間應當更大。對孩子的規定可以更少,讓孩子有更多練習自我管理時間的機會。

很多媽媽希望透過寫作業這件事讓孩子學得自律自動,明白寫作業是自己的事、而不是媽媽要盯著。一些很有原則的媽媽甚至完全毫無通融的要求孩子一回家一定要馬上寫作業,並且限時完成,沒完成就不必寫了、隔天自己去面對老師,以示自我負責。我想提醒的是,所謂的「自律自動」不就是指一個人(孩子)要能依自己的自由意志、不必被外在任何理由逼迫而能獨立完成自己該做的事嗎?那麼,每天因為被規定一回家馬上就要寫作業之後才能玩的孩子,其實只是做到了形式上的自動自發,這自動先寫作業的動作是不是完全出於自己的意願及計畫,可就要再仔細推敲一下了。

我陪荳芽寫作業的第一天就問她:「妳覺得學校為什麼要派作業給妳們回家寫?」

「因為要讓我們再多練習已經學過的東西!」這是荳芽的回答。

「有些妳學過的知識,是需要多練習,才會更熟練,比如寫國字。不會寫、多寫幾遍,就會了。有一些需要妳花時間想的問題,可不一定多練習寫幾次就可以通的。學校不會幫小朋友分辨這些,但是,這是妳自己的學習,妳最好花時間想清楚哪些是要多寫一點的功課、哪些是要多想一點的功課.........」這是我跟荳芽分享的我對學習的看法。

荳芽小三的老師很棒,她派作業很有彈性,比如國語生字練習書寫,她會派「每一個生字寫一到三次」,孩子們可以依自己學習的狀況及時間決定自己要寫一次兩次或三次。荳芽每次都選擇寫一遍,我也從不要求她要多寫幾次。她自己應該知道她的程度,會或不會,可以騙得了別人、騙不過自己。至於,要不要騙自己?我選擇給機會讓孩子練習。

每個父母都說愛孩子,奇怪的是父母總是提防孩子像防小偷一樣,深信一個不留神、爸媽不盯著,孩子便會做壞事。其實,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被信任的孩子,也容易學會自重。只看父母願不願意先相信........

我看孩子寫作業這件事,坦白說,我覺得孩子是寫得很無聊、很多老師是基於應付校方要求、對於一心一意只求孩子把作業寫完的爸爸媽媽來說,更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不愛浪費時間做自己都覺得無意義的事,所以,衷心期盼有一天學校可以不派作業給孩子。在我希望的這一天到來前,我不會跟整個教育制度對抗,搞得自己和孩子憤世忌俗的老以為這世上沒一個好人,我相信自己若下定決心把生活過好、沒人攔得了!

無聊的作業,我們自己想辦法變有趣。荳芽小三的數學課程上的是直式多位數的加減和角度。我陪她寫作業時,會把學校的課本和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數學想想課本一起拿出來看。同樣的內容,為什麼會有兩種不一樣的教法呢?光是這一點,我跟荳芽就可以討論個十幾二十分鐘。胡思亂想,寫數學作業就不那麼無聊了。

我小時候也是被填鴨式教育教大的,非常痛恨數學。荳芽寫她的學校數學作業時,我就在一旁研究數學想想為爸爸媽媽準備的「親子互動指引」,看看他們是怎麼把數學變有趣的。透過互動手冊,我也可以化身數想老師,荳芽有問題時,我也知道用數學想想那一套。當然,從前沒把數學學好的我,終於也有機會搞懂小時候沒弄懂的那些加加減減的煩人問題。

我幫荳芽檢查作業時若發現她有錯,也不直接指出是哪一題錯,我只告訴她:「妳有錯!哪一題錯?自己去找。」

有時來來回回好幾次,荳芽還找不出哪裡出錯,寫作業的時間都耗在這個找錯的部份,我卻覺得這個時間值得付出,因為我也相信孩子有自我修正的能力,萬一這能力薄弱,更應該練習。既然都要花時間寫作業了,我就不要荳芽和我的時間花得無意義。

荳芽寫完數學作業後,我還很無聊的問她:「妳有沒有發現學校的課本封面都很醜,盡畫些看起來呆得要命的小孩或樹葉、蟲子。數學想想的課本就美多了,很藝術的抽象畫,字體也比較有變化一點........」

荳芽果真把書包裡的所有學校課本全都咚咚咚倒出來,國語、自然.........一本一本仔細翻看.........一面看一面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喊:「是耶~~媽媽,為什麼會這樣呀?」

又一個看似跟數學作業無關,事實是由寫作業這件事延申出來的問題,足夠讓荳芽想好一陣子了.........
                                    
                                   ※這是數學想想的課本和親子互動指引。
                                       我不盯荳芽寫作業,但是我很仔細的看她的課本
                                       看學校的課本、也看數學想想的。
                                       因為我想知道她正在學什麼........

因為數學課裡開始教「角」,我便找出一本跟角有關的繪本來跟荳芽一起讀。故事裡的角角王國到處都是角,大角、小角、直角、銳角、鈍角.........要看什麼怪角都有。回到數學課本時,荳芽嘴角還帶著笑意,因為想起那些好玩的、會說話的角........

                                   
                                    ※ 繪本【角角王國】。            書影 / 大穎文化  提供

學校的作業往往只偏重在讓孩子記憶、背誦或臨摹抄寫,我不能說這些作業完全無一好處,但日復一日反覆的枯燥抄寫的確會降低孩子寫作業的意願。所以,我覺得與其逼迫孩子每天很痛苦或應付了事的寫作業,倒不如引導他們從寫作業中發現趣味。

荳芽小三的國語課本以三課為一個單元,第一個單元談「美麗的台灣」,讓所有孩子認識自己的家園、自己的根,這樣的課本設計方向是對的,但台灣人普遍把孩子看得太低幼,永遠認定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課本內容老是繞著一些膚淺的表面現象打轉,不敢給孩子真正需要用心體會、用腦思考的素材。孩子當然覺得學起來很無聊。

我也很嚮往芬蘭的教育制度,但我就不是芬蘭人呀,我的孩子在台灣受教育呀,難道我們在台灣的父母就只能眼巴巴的羨慕芬蘭人嗎?我不這麼認命。學校教育缺乏的,怨天尤人無濟於事。我們可以用家庭教育彌補。

我建議荳芽把三課一個單元的內容看作是一體的,在這個單元裡,我們要學習的是「認識台灣。台灣,是我們的家、我們的阿祖和阿公爸爸生長的地方,這裡現在有什麼、曾經失去什麼,或者我們希望未來這裡可以有什麼........」。因為要理解這麼多有關台灣的歷史、文化,小朋友當然要學寫字、認字呀,不然怎麼看得懂這麼有趣的台灣故事呢?

學習和寫作業,於是有了動機。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戰,比較容易打勝仗。

這些原則和操作方法,其實也就是我在「不上安親班的落實課程」裡不斷強調的..........

                           
                          ※ 小三的國語課本第一單元是「美麗的台灣」,
                               關於自己生長的地方、自己的文化,
                               台灣的孩子的確是了解得不夠的。
                           
             ※ 國語課本第二單元「動物世界」,這是荳芽最愛的單元,
                  除了寫生字、生詞、造句這類機械性的臨摹練習之外,
                  我還跟荳芽討論、閱讀大量有關動物的話題、繪本、影片........

每個孩子天生就愛玩,玩也不是什麼大罪過,孩子們甚且從玩的過程中學到很多將來足以賴以為生的能力,很遺憾的是,現在很多大人卻處心積慮的想把孩子玩的能力和權利拿掉,把一個個本該天真歡笑的孩子折騰得像小老頭一樣沒生氣、沒活力,學什麼都提不起勁來,然後,再來怨嘆現在的孩子連寫個作業都沒法自己完成。

如果大人先把作業搞得很無聊,讓孩子流於機械式的抄寫,再規定半小時、一小時內必須寫完,那麼,無聊加上無趣的煩躁壓力,孩子不喜歡寫作業,我覺得很正常,也不能怪他們。

我知道或許有些媽媽看我這樣帶荳芽寫作業,又要大呼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沒時間、沒那些資源、不知道從哪裡引導起........都可能是無法執行的現實因素。對於這樣的質疑,我只想說──沒有誰天生什麼都會,幸好我們可以透過學習而會很多我們原本不會的事。我們沒道理一天到晚要孩子學習,而自己卻窒礙不前。

我的時間其實也很有限,一個星期只有荳芽唸半天的那兩天有機會陪她寫作業,我利用這兩天盡量引導她發掘寫作業的樂趣,其他的時間,她都得自力救濟完成作業。

我需要荳芽有的能力不是在多少時間內把作業寫完,也不是一回家就寫作業的制式操作,而是如何從不得不完成的工作中找到足以激勵自己樂在其中的能力。有了樂趣,自然便有完成的動力,所謂的自動自發,自然也就不必再多費心力擔憂了........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十月份最新課程時間公佈
       ※【
媽媽們,上課囉~~】
    ※【不上安親班課程分享】     
       ※【
我的新書「荳芽‧不上安親班」
       ※【
請把童年還给孩子吧~~我的新書序文
       ※【
教孩子生活,從一出生就開始......
       ※【
我跟荳芽上輩子一定是好朋友
       ※【
聊聊我的四個孩子.......
       ※【
開始跑新書簽書會
       ※【
荳芽不上安親班後續的問題討論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