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英國人如何教出孩子的競爭力】書影    奧林 / 提供  
                          這本書裡翔實的記錄了英國小學及幼稚園的軟硬體運作
                          及英國人對待孩子的教養觀念。
                          我也看到了英國孩子的真實生活。
                          原來,英國人的競爭力是從小生活學習來的.......
    
台灣的孩子總是早早就開始學英語、練寫字,在學齡前已練就十八般武藝。上了小學之後,除了繼續學英文,還得再加上學校繁重的課業,課後再去安親班蹲著,假日也是趕趕趕的上一堆才藝課。因為類似的生活模式,困在僵化的教育制度下的孩子們,也一個個愈發相似。在孩子們的臉上,我們再難看到獨特的光采……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有機會看到其他國家的孩子不同的生活、學習樣貌,一直很希望讓台灣的家長及老師們也能夠看看這些不同於我們的教養方式。

幾個月前,一個正在英國唸書的年輕女孩mail她幾篇稿子給我看,她寫的是她親身在英國的幼稚園和小學及租屋家庭裡,所見到的種種教育現象。

我立刻回信給這位叫施明儀(明儀的部落格)的女生,如獲至寶的馬上簽下她的書出版,現在,這本書即將在我們奧林文化出版,書名是──【看英國人如何教出孩子的競爭力】。我一向認為孩子將來的競爭力,來自於童年的紮實生活經驗。明儀這本書裡所描述的英國小孩,讓我們真真實實的見識到了……

透過遠在英國攻讀兒童教育研究所的明儀,我們終於有機會翔實的看到英國的幼稚園、小學是如何運作的,英國人對待孩子的態度又是如何,當然,這些英國孩子的生活也是吸引我出版這本書的最重要主因…… 

這本書裡一篇篇小小的描述英國小孩的生活小故事,作者寫來看似不經意,我卻時常看到眼眶紅,因為感動……. 

有一篇寫到英國幼稚園的律動時間。

在台灣,一般我們所熟知的幼稚園律動時間都是由老師帶領孩子隨著兒歌音樂舞動,幼教老師是帶動孩子唱歌跳舞的靈魂人物,孩子們也總是努力地按著老師的動作跟上節拍跳。

但是,在英國不是這樣的…… 

明儀這樣寫著──

「當老師告訴孩子們準備跳舞,每個孩子似乎已等不及地開始輕輕蹦跳著。就在我還在等待孩子排好隊形時,音樂竟已開始,然後我看到所有孩子全都手舞足蹈,跳起自己的舞步──在教室裡到處自由自在、盡情地蹦跳!我當下愣住了!原本預期所有孩子們應該『整齊劃一』地跟著律動老師一起舞動,但每個孩子竟是這樣自由自在地展現自己,老師放的音樂,除了兒歌韻文之外,還有爵士樂和一些流行歌曲。看著孩子們一邊哼唱一邊跳舞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原來孩子的自在、純真竟也能將『自然就是美』展現得如此淋漓盡致。」

英國的教育,給他們的孩子很多自由發展的空間。

我們一向以為外國教育很開放,其實,英國小孩也跟我們台灣小孩一樣,是要考試的。只是,他們的考試方式跟我們很不一樣。我看明儀描寫英國小學的考試及孩子答題的內容,竟然感動得想掉眼淚……. 

比如數學。他們的數學考試測驗本裡的題目設計,包含了簡易的題目和困難度高的變化題,範圍含括孩子以前學過的基本題目和孩子沒學過卻可由已知的知識去推理的較難題型。

有沒有搞錯呀?考還沒教過的題目?

是的,藉由學生答出的題數和題目類型,老師們就可以判斷出學生的程度究竟在哪裡,當然也很清楚孩子們的推理能力。

這樣的考試目的不在比分數高下,而是讓老師真正了解到每一個孩子的學習狀況,要怎麼幫助孩子,有憑有據,完全依孩子的學習進度,不是老師自己一陣瞎猜。

這樣的制度設計,貼心得關照到孩子的課業成效及學習心理。考試,是為了幫助孩子成長,而不是用來打擊孩子的學習興緻。怎不教人感動呢?

雖然還沒見過明儀,但我猜想她一定是個很有意思的女生。因為她在英國,竟然很不安份的跑去當義工,還搬出學校宿社、分租到一戶英國人家裡去。也拜她的不安份所賜,我們有幸在這本書裡看到英國小孩的家居生活。

一個四歲的小孩生病了,為什麼可以不吵不鬧的靜靜休息、還能體諒大人照顧他的辛苦?

一個英國媽媽如何把家裡的庭院化作Discovery,讓孩子在生活中就習得一切與大自然的動植物互動的能力?

倫敦動物園的動物表演如何傳遞人文精神給孩子?…… 

一切一切有關人生的道理,都在生活裡。英國孩子的競爭力量,也從生活裡汲取而來…… 

這才是真實的孩子。

在明儀的書裡,我體會到了──孩子,原來是有千百種樣貌的。我們應該做的,是幫助孩子們展現出屬於自己的那個最獨特的樣貌…… 

英國的教育、英國的老師和家長們,很接近這個方向了。身在台灣的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呢。現在,就起身出發吧……

P.S  如果妳也旅居在台灣以外的世界其他國家,
       對於當地的教育現象和環境有深入的觀察和體會,
       也有一些想法想和台灣的家長、老師分享,
       歡迎妳把稿件給我(carol@olbook.com.tw)看看,
       我們一起來討論發表出書的可能性。

       希望藉由這些"不在地"的觀點,讓身處迷霧中的台灣家長和老師們,
       有機會見到不一樣的教育思維及作法。
       讓我們的孩子的生活及學習模式有其他的可能。

       我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