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餐五.JPG 
                                        Photo By Kevin @ 蝴蝶 ‧ 做餐點
                                        ※ 蝴蝶正在做的,便是課程休息用餐時的其中一道餐點........
怪獸(2).jpg 美國著名的教育學者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早在二十世紀初就提出「在實做中學習」(Learning by Doing)的教育理念,最有效的學習,不是讓孩子定定的坐著聽大人講,而是鼓勵孩子自己親自動手操作、體驗。

可惜的是,我想很多大人基於安全或愛護孩子的理由,早已經忘了這個其實很顯而易見的有關學習的道理。

在我的父母成長課程裡,除了和媽媽們分享、討論各種教養的議題外,我更希望的是重新喚起大人們對「體驗學習」的重視。所以,我在中餐的部份設計了一些簡易的餐點準備功課,讓媽媽們有機會看到「廚房也可以是孩子學習的空間,不盡然只存在著危險」........

通常在上課的前一天,我會採買食材(現在大都是荳芽陪我一起張羅),在晚上或隔天一早把一部份需要花多一點時間烹煮的食材先處理好,預留一點連孩子都可以幫得上忙的部份給來上課的媽媽們在當天一起動手完成。我總是告訴媽媽們:「妳們現在做的,就是平常荳芽和蝴蝶在家可以幫我做的部份........」

我知道很多媽媽可能不是都有機會順利來上課,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道課程中的餐點.........

蝴蝶現在站的位置是我家介於廚房和飯廳的一個近似長方形的中島,媽媽在廚房忙時,很多小小孩喜歡跟前跟後的想幫忙,通常總是被媽媽嫌棄礙手礙腳的,也怕一個不留神被燙著、切傷了。我當初做這個中島,便是為了解決這個難題.........

通常我在廚房時,會讓蝴蝶在這裡自己做點小點心。照片裡的小盤是我先幫她切好的甜椒丁(紅色和黃色各一盤),還有一盤起士丁,小法國吐司片是超市買來的。蝴蝶用小湯匙把彩椒丁和起士丁平均分放在每一個小吐司片上,然後自己去庭院剪幾株她要擺盤的花花草草來裝飾。一切準備妥當,自己拿進小烤箱裡烤個五分鐘,之後便心滿意足的享受起自己親手做的美味小點心。
                                          
                                          蝴蝶餐六.JPG 
                                          ※ 小椅子幫幫忙、墊高高,
                                               小小孩什麼事都可以自己試試看~~

                        蝴蝶餐十.JPG 
                        ※ 這是做好的成品~~色彩鮮豔、營養又美味。
                             做完這一盤「彩椒起士吐司」,只花了蝴蝶五分鐘........

                        蝴蝶餐八.JPG  
                        ※ 烤好的點心香噴噴上桌囉~~

                                            蝴蝶餐九.JPG
                                            ※ 自己親手做的最好吃~~
 
從她操作這一道小點心到完成、自己靜靜的吃,足足大約可以有半小時到四十分鐘的時間完全不太理我,因為太專注於她自己的料理,她才沒空再來管我在做什麼呢!我也只需要偷眼瞄一下她的狀況,或是跟她聊兩句,完全不會妨礙到我手上正在進行的工作。大人和小孩共事愉快,一點也不必大吼小叫的傷感情!

我要特別提的是,蝴蝶只有一百一十幾公分,為了讓她可以在家裡的各個角落自由的活動、做她想做的事、拿她想拿的東西(比如自己倒水喝),我在廚房、洗手台、書房和客廳到處擺了小椅子,方便她墊高活動。

自給自足,是成長的第一步。如果連口渴想喝杯水都還要巴巴的求人倒,那個沮喪還真不是普通的嚴重呢!

還有其他更多的餐點,無法一一在這裡貼,只好留待上課時再來分享了.........

除了餐點的準備之外,
我還會在課堂上和大家討論的議題是──

1.瞭解孩子,如何引導孩子自小養成良好的生活常規及學習態度及美好的品格。
                     
2.介紹世界各國的繪本,藉由繪本的引導,談如何跟孩子說故事、如何培養孩子愛看書的習慣,
以及居家如何佈置,才能讓孩子有一個開放探索又具安全性的成長環境。

3.如何選擇孩子的幼稚園?妳的孩子適合上全美語的學校嗎?如何在現在混亂的教育環境下找到一條適合自己孩子學習成長的路?
                 
4.如何引導孩子在生活裡學習?實際的案例設計發想引導、示範.........

5.如何在周遭找到幫助自己教養孩子的資源?
                     
6.孩子何時學英文是適當的時機?引導孩子學習英文的方法及問題..........


如果妳有興趣來參加,麻煩請以email報名ollin@olbook.com.tw。我同事會以email回覆妳上課的詳細地點及內容。或打電話02-2746-9435詢問江小姐也可以。

我們3月6日見囉。

                                                          
      ~~~~~~~~~~~~~~~~~~~~~~~~~~~~~~~~~~~~~~~~~~~
      
      
看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看以下這些相關的文章.........
       ※【台中的課程分享
       ※【2/14到台中上課囉~~
       ※【12月的課程
    ※【
不上安親班課程分享     
       ※【
我的新書「荳芽‧不上安親班」
       ※【
請把童年還给孩子吧~~我的新書序文
       ※【
教孩子生活,從一出生就開始......
       ※【
我跟荳芽上輩子一定是好朋友
       ※【
聊聊我的四個孩子.......
       ※【
開始跑新書簽書會
       ※【
荳芽不上安親班後續的問題討論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