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些書都討論到「孩子的情緒」。書影 / 大穎文化提供。  
前天貼了「孩子的情緒」這篇文章後,我在文中提到的這本書──【哈樂德的傷心城堡】在博客來的新書排名一下從七十七名竄升到今天的二十一名,這兩天也有很多讀者不斷來問「還有其他討論到孩子情緒的繪本嗎?」   

我們家企劃經理漢琦很有效率的立刻把幾本有關孩子情緒的書整理出來,並且設計了一個
優惠活動在我們大穎的網站上推出,我想時常來這個花園的媽媽們或許也想知道到底還有哪些書是可以用來跟孩子共讀、討論情緒的,我便把這資訊一併貼在這裡,希望對各位媽媽們有幫助。

這份書單一共有十二本。很多都是長銷了好幾年的經典。

第一排由左到右,分別是
【家有生氣小恐龍】【小牛仔和他的祕密朋友】【好好哭吧】【生氣是怎麼一回事?】。 

第二排由左到右,分別是
【哈樂德的傷心城堡】【我的莎拉寶貝】【史蒂芬妮的馬尾】【我想要回到媽媽的肚子裡】。 

第三排由左到右,分別是
【謊言小精靈】【都是你的錯】【勇敢的小牛仔】【邁爾太太,放輕鬆】

我幫大家都做了每一本書的聯結,一點書名就可以聯結看到該本書的介紹資料。

討論情緒的這一類書是我最鍾愛的童書類型。最初我會開始做童書,也是因為我在幫荳芽找繪本時、在當時的國內童書出版品中較少看到這一類型的書。之所以少,我想是因為大家都不太重視孩子的情緒吧。 

我很在意孩子的內在心靈活動,在我找不到適合的繪本時,我便以我自己可以獲得的資源,投入了童書繪本的出版。這幾年做下來,我發現歐語係國家因為文化的關係,他們對待孩子的教養方式比亞洲、美洲很多國家都要文明許多,說白一點,就是「歐洲人比較把孩子當人看」,他們的大人已經習慣把孩子當成是一個平等的個體,所以,很多議題都可以拿來跟孩子談,歐語係國家的繪本於是呈現出很多樣而成熟的題材。

我自己也很偏愛歐語繪本。光是以上的那十二本書裡,就有六本(占了50%)是歐語書。我的很多對孩子的教養觀念也都是從歐語書來的。

很多媽媽覺得我在台灣長大、跟大家一樣受傳統的台灣教育,為什麼我在對待孩子時、可以擺脫傳統的束縛?

我的回答是──我的父母從小給我很大的自由空間,所以我長大後,比較有機會去思考很多事。另一個很重要的影響我的理由,是我唸過德文,看了很多歐語係國家的書,這些比較深沉的、文明的國家文化,對我同樣的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除了幫孩子選書之外,爸爸、媽媽自己看什麼書,其實同樣對孩子具有很大的教養意義。因為你看什麼樣的書,會影響你的思想、決定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而,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當然就決定了你會用什麼態度來教養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